生日之时聊聊我的葛老师

杨达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出生日是九月十七号,养父母帮我报户口时,写了十月二号,因国庆节第二天好记。这是母亲讲给我听的,因她生病无法生育托人才把我收养,因宝贝我,我幸福地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和青少年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俗话讲:先甜后苦。我的人生就犹如这句话,走过了痛苦、心酸、悲伤的二十年。失去了婚烟,又重新得到了真爱;失去了女儿,又得到了儿子。生日在我心中已无重要,只要过好平常生活,家人都健康,这就是我的福星高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下午收到技校葛老师发来的照片,他用合成的方法为我特制了一张生日祝贺照片,让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葛老师是我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五年,江湾机械厂技校钳工班班主任。四十六年过去了,我们师生情一直很好,自从有了微信后,我们师生情更融洽,一起聚餐聚会,一起外出旅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技校读书时就知道葛老师喜欢摄影,星期天还带我们去公园拍二次爆光照片,丰富我们业余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国庆中秋双节时,葛老师也为我制作了一张祝贺照片。在疫情期他还记得我的生日,还在关心我,让我感激,这几十年中他一直是我的亦师亦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位是我的技校班主任葛老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前几年开始迷上手工制作,想把在技校里学到钳工技艺再派用处,购买了一些碎木料做葫芦石头底座,随后又学着烙画葫芦,每次我都将作品发给葛老师看,他都会表扬鼓励我,也会合成照片再发给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漫漫,我已走进六十七岁,余生将家庭和睦放第一位,继续操练锅碗瓢盆协奏曲,业余时学习葫芦烙画做为精神调节,诚信善缘对待每一位同学、校友、微友及社会朋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梦想已成过去,年轻时爱好写作,梦想成为一个作家,但现实生活已打碎了我的梦想。退休后更无雄心大志志,过好每一天平凡日子,这就是我的梦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生日是过一次少一次,但要珍惜每一天的到来,充满阳光地度过,快乐幸福地度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本不想为生日写文,葛老师的祝贺照片激起我写下这篇短文,以示感谢也为自己庆生一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创作于2021年10月1日晚</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