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事》:一只流浪的小狗

检察文学 付世财

<p class="ql-block">  安山二云叔走了,于2020年古历腊月二十七离开人世走了,二婶也于今年清明节后被儿女接到延安洛川住了,留下刚盖不久几间崭新好看的平房和二叔生前精心喂养的一条小狗🐶。</p><p class="ql-block"> 去年的八月十五前后我回老家,去二叔家转,他已经有病了,但还是每天牵心着脑畔梁种的谷子、豆子,拿着鞭炮上脑畔不时的放着一个鞭炮,吓雀不让吃即将成熟的谷子豆子,身边总是有一只黄灰带点黑色的小狗。二云叔曾经告诉我这是一条他非常喜欢的小狗,看家护院出消瞭息还不挑食。在二叔家转时候和二婶拉话,婶已预感叔病情严重,所以给我哭说叔过世后她可能离开老家,对老家的依恋不舍之情溢于言表,我亦黯然神伤,想到几年或者十几年后村子另一番景象…</p><p class="ql-block"> “人亦去,楼亦空”,二叔家随着他们的离去,真的空了…。今年几次回老家,我总不由得上我家脑畔梁望望二叔家房子,大门锁着,大门口总是站着或者卧着二叔家喂养的那条小狗🐶,看到我总是汪汪的叫着,主人已去,它还是忠实的守护着家园,我问庄里人这小狗🐶吃什么,他们告诉我就是到处串的吃点或者喝点什么…,多好多忠诚的一条小狗啊,难怪人总讲,狗是人类忠实朋友,此话一点不假。听二妈告诉我,这个小狗经常在二叔家脑畔梁茆沟间行走,它一定是在寻找主人曾经踪迹…</p><p class="ql-block"> 今年八月十五前后,我照例回老家,闲来无事看看这小狗在不了,没有想到小狗依然在二叔家大门口,我感到一种心灵的震撼,主人走了,它还那么顽强那么忠诚的守护家园…,有时白天我发现他在上下庄路上跑,我想他一定是饿了或者渴了,在寻找一点吃的喝的…,晚上就是站或卧在主人家大门口。</p><p class="ql-block"> 它是有灵性有情感的动物,对主人的忠诚绝对无疑,二叔家这条小狗曾经得到二叔的宠爱,如今二叔离开人间,小狗不会言语,但我想它每天已见不到的主人,内心一定是凄苦的,一定是孤独的,特别为了自己生存东跑西跑找点吃的,真是苟延残喘度日。每每看到这流浪小狗,看到他见人已经怯怯的,再也扬不起它主人在时威风样子,也真正理解了狗仗人势的含义了…,历代文人对于狗赞美者有,但大多是贬斥者,什么:“狗眼看人低”,“狗仗人势”,“狗嘴吐不出象牙”,“狗急跳墙”,“狼心狗肺”…。但是,我今天说的“狗仗人势”没有对二叔家小狗的贬斥之意,我更想表达的是:对它一小生命存在的敬畏之情和怜悯之心。我曾试图一次次带走它喂养,它对我心存戒心,叫它不可进前。而是二叔儿子彩军以前带回老家那只秃尾巴小白花狗,跟我非常友好,一知道我回老家,就旺旺的来找我,有时晚上我要睡觉休息了它还赖着不走,好可爱的一只小狗因病死了…,现在还在的这条小狗成了一只无人养无人爱的“流浪小狗”,真有点责怪二婶、彩莲、彩军的“无情”…</p><p class="ql-block"> 在《意林》杂志上,我也看了一篇“一只流浪的狗”故事,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只土狗,它曾经是街出了名的“英雄”,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它独战五个盗徒,保住一家丝绸店,自己受了伤被丝绸店老板救活。后来,李家粮店,张家油坊,王家粉店,又有偷盗者来都被它成功击退。它成为红星街公认的英雄,四周商铺里的人跟它打招呼,给它食物,它集宠爱一身,何等威风…。多少年过去了,它也老了,在一个很美好的清晨,它夹着尾巴,慢腾腾地走过曾经留下过辉煌的红星街。现在的红星街已经完全变了模样,改名叫“步行商业街”。同样是商业街,原来高低错落的商铺,如今成了整齐的高楼。它最喜欢的那家豆腐作坊不见了,变成了一家首饰店,它清楚记得,豆腐作坊的老板是个满脸堆着笑容的驼背老头。</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清晨,当东方出现第一缕朝霞时候,作坊新鲜的豆腐就出锅了,热气如浓烈的白雾席卷半条街道,清新的空气中到处都是香,这时它会闻香而来,出现在作坊门口。作坊的老板,那个可爱的驼背老头,腰间系着一条深蓝色围裙,看到它后笑笑,扔给它一块豆腐,它很准确地接在嘴里。其实,它不饿,它只是喜欢在清晨嚼一块豆腐。</p><p class="ql-block"> 现在一切变了,今非昔比。它咂吧咂吧嘴,逗留在首饰店门前,使劲回忆那豆腐的香。它知道它如今没有任何优势,它是一只上年的土狗,没有了漂亮的毛发,不会向人撒娇,它必须小心翼翼,一不留神就会招来脚踢或棍打。</p><p class="ql-block"> 流浪了五年,浑身带着伤。一次被几个人捉了去,准备吃它的肉,结果刀子下去后,发现狗老肉不新鲜,就放了它,它死里逃生,感到幸运。已经好多天没有吃东西了,很饿,尽管这条街不需要它了,甚至讨厌它的存在,它饿着肚子也会走,仿佛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每天行走在这条街上,它想昂起头,但是没有力气了,它太饿了…跌倒在地喘息着…</p><p class="ql-block"> “你这条死狗,快走开,别挡在门口。”商场门口保安用脚狠狠地踢它,它无有力气站起了,任有来往去走的人骂它,它感觉自己马上就要死掉了…</p><p class="ql-block"> “捉小偷啊,捉小偷…”,一个女孩的呼叫声划破了街道上空,它微微睁开眼睛看着一个女孩追着一个男子跑,男子手里拎着一个女式包。街上的人纷纷躲闪,四周冒出无数部手机拍照。女孩追不到拎包小偷,累的蹲下身用手按着腹部,望着四周看热闹的围观者、拍照者、议论者,眼中露出绝望。</p><p class="ql-block"> 就在此时,人们发现那只将要死去的老狗摇摇晃晃的站了起来,只见它“嗖”地一下,蹿出好远,一股神奇的力量传遍全身,浑身毛发突然竖起,箭一般向小偷冲去,拎包小偷一声惨叫被它扑倒,有人报警,警察赶到现场,只见这只年老的土狗没有伤害到小偷身体,只是死死地咬着他的衣服,停止了呼吸…</p><p class="ql-block"> 看了这则如泣如诉的“流浪狗的故事”,让我唏嘘不已,其实狗也在做人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还在想,二叔家流浪小狗今年冬季咋样度过?</p><p class="ql-block"> 《检察文学》编委付世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叔在世时一个珍贵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