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路

🌈馫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故乡有多条小路,大多都是通往农田的羊肠小道,也有通往小溪的,更少不了每天吃水的陡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路都是祖辈们勤劳耕作踩出来的路,这些路留下了先辈辛勤劳动的足迹汗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农村人一年四季,都为生活奔波在这些路上。春季忙于下种、夏季忙于锄田管理收麦、秋季是收获最忙的季节、也是农家丰收的金秋,冬天还做水土保持。春季我帮过楼,牵过耙,农活忙了还在地里吃过送饭,那种感觉特别的香。夏季锄过地,割过麦,担水抗过旱。秋季摘棉花,收玉米,割豆子等。冬季做地也担过土。在这日复一日的农田小路上,我和同龄伙伴们,和父老乡亲一起吃苦受累,一起看着我们亲手播种下的庄稼,一天一天的长高,绿油油的散发出一股股清香味,我们一起享受着这田园风光美,一起留下了歌声,笑声,调皮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农村最缺水,为了节省家里的水,我们常在这条小路,把脏衣服拿到村外小溪去洗,去污用的就是自然环境的灰条、白土子、皂角、也可以去掉污渍,洗好了衣服就晾在草滩上,边洗边晾边干,洗完后收起晾干的衣服,那股清香的味道特别好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最令我难忘的是担水的那条陡路。那时候我们家的主要劳力都各自忙自己的事情。大哥在公安局上班,当任中层领导,小哥在村里当任大队支书,父母亲都分别当任大小队干部,他们每天都忙的不亦乐乎。有时家里的水供不应求的时候,我只得拿起小担子到井沟里担水,那时候我的力气还小,用小桶担太慢,用大桶担最多敢担多半桶。在井里打水,要会在轱辘上套三环套索,不然常有人把桶掉在井里。担上水上井沟坡,要把一只桶斜掉到沟壑一边,不然就没法上坡,就这样把我喘的上气不接下气,也没法放下歇歇,必须坚持到快要上到坡顶的地方,才有一块平地可以放下歇一会。我就是吃这么艰难的水长大的,就是家乡的这方水土养育了我,也教会了我在艰苦的生活中努力奋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我走过飞机路,走过高铁路,走过高速路,走过柏油路。飞机路就是多次上了天堂,高铁路是常来常往,高速路是来往频繁,柏油路是每天每天。但我还是想念我那条情满家乡的小路。因为这条小路不仅仅是为了民生,这条小路还给国家和人民输送出了不少人才,只有艰苦的道路才能成就一切。在这条小路走出的有国外的、京城的、省城的、各行各业都有。他们当中有国家干部、有诗人、有人民教师,有公安干警、有娱乐界的等。我们都有各自的一片天地,我们的日子都过得很开心。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这条小路赋予我们的。感恩小路,感恩家乡人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