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说再见!送别我亲爱的父亲

张劲松

<p class="ql-block">9月的最后一天,我亲爱的父亲终于摆脱病痛,回归他来的地方。那个地方一定叫天堂吧?</p><p class="ql-block">一生勤奋的老爸命运多舛。一岁多就掉水塘里,差点儿就出了危险。四岁就丧父,家境贫寒。随姥姥捡煤核,卖烟卷也是论根卖给拉苦力的工人。还在自家门口卖过西瓜。上学后,家里没有灯,他自己在路灯下学习,考上天津一中,也是第一名。后来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工业学院。最后以优异成绩提前毕业,留校任教。</p> <p class="ql-block">虽然幼年丧父,缺乏父爱,对我们兄妹则关爱有加。甚至有时像个护犊子的老母鸡。记得我刚上初中时贪玩儿,期中考试得了班级倒数第九名。父亲开完家长会回来,阴沉着脸。我以为他要打我。结果,他说“老师说这几个孩子(包括我)将来可能考不上高中。我给她顶回去了:我们孩子入学时是最高分,到你们这儿变这样了,你们老师什么责任?”这时的我,自知理亏,暗下决心,给这样的父亲争口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辈子,父亲赶上所有运动,好在没有受什么冲击,甚至在运动中保护过同事。当年有个叔叔,因为说了一句“邓小平是对的”被打成反革命,学校安排父亲去看押。换班的时候,父亲回家烙了饼卷上鸡蛋跑回去给他送饭。我当时问他,“那人不是坏蛋吗?你怎么还给他送烙饼?”,父亲用棉袄包起烙饼就走,撂下一句“小孩子不懂”</p><p class="ql-block">在国家动荡的年代,父亲进了五七干校。一开始是喂猪,后来大家发现他会做饭,就把他调到食堂,休息的时候,他没有像别人一样自暴自弃,打牌消磨,而是自学英语。在国家改革开放后很快考取第二批公费留学美国的机会。(第一批是领导指派)做访问学者两年里,节衣缩食两年,为家里带回的”八大电器”着实满足了我们的不少虚荣心啊!</p><p class="ql-block">父亲不但工作努力。家务活也是样样精通。打沙发,做立柜,当裁缝能做呢子大衣,做饭做到给好几家婚宴掌勺。那时,每到周末醒来,都能见到父亲在家打扫卫生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照顾生病的母亲,他只有一个信念,给子女减轻负担。母亲三年前过世,本想带他出去多玩儿玩。他的身体却不行了。</p> <p class="ql-block">父亲也学会了微信。在他80岁生日时候,在亲友团写下这样的对后辈的嘱托</p> <p class="ql-block">所幸这些年,和妹妹家一起把父母接到美国,尽享天伦之乐,留下多少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风度翩翩的老爸</p> <p class="ql-block">85年刚从美国回国时只有47岁。时间都去哪儿了?回国后,白天上班,晚上不是去代课教英语,就是替别人翻译英文资料。为全家带来额外的收入。父亲常告诫我“年轻人出力长力”我铭刻于心,多年来,儿子尽力做到像您一样,苦活累活冲在前,从不偷懒。这些精神财富对我来说胜过万贯家财。</p> <p class="ql-block">2006年祖孙合影,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孙子的到来,惹得爷爷奶奶无比开心</p> <p class="ql-block">全家一起去坐邮轮(2007)</p> <p class="ql-block">现在,儿子知道您累了,想休息了。可是您要记住,不管什么时候,您都一直留在我们兄妹的心里,跟我们走遍天涯海角。看日出日落。老爸,愿您一路走好!来生再见,我还给您做儿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