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革命先烈致敬!我们永远记住他们。

海市蜃楼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抗 战 烽 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鸽(葛)子庙阻击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编者注释: 鸽子庙是我祖祖辈辈住居的地方,从小就听村中老人们说起那场激烈残酷的战斗)</b></p> <p class="ql-block">作 者 <b style="color:rgb(237, 35, 8);">阮 鸣</b></p><p class="ql-block"><b>原编者按</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国民党陆军五十二师师长刘秉哲系蒋介石嫡系。在蒋的指使下,执行“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的反动政策。</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可是其中下级官兵在“国共合作”的形势影响下,深明民族大义,在抗日战争中,还是表现了坚强的斗志。“鸽(葛)子庙阻击战”一役,他们英勇善战,不怕栖牲,击溃了日寇的一个联队,其顽强斗争、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是可歌可泣的,应予以纪念)。</b></p><p class="ql-block"> 本文作者系本县城关镇居民,黄埔同学会会员,当时是该师的团营级参谋,亲身参与军事作战计划,了解情况,虽事隔四十多年,但是追忆往事,犹历历在目,为了悼念是役为国捐躯的官兵,特将其追忆的“鸽(葛)子庙阻击战”一文,刊载于后。</p> <p class="ql-block">西风落叶,秋霜降肃。一九四三年十月八日,日本鬼子再次发动秋季攻势,向我宁国进攻。当时驻军守备队,国民党陆军五十二师奋勇出击,在宣、郎、广边境地区(水东(姥)劳山,鸡头岭、鸦山、鸽(葛)子庙一线)展开激烈的战斗。鸽(葛)子庙之战,击溃日寇精锐部队一个“联队”。当时我在一五六团第一营担任参谋,兹将我亲身参战,记忆所及,敌我兵力、部署、战况等记述如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日寇防御鸡头岭,火力控制水东镇</b></p><p class="ql-block">一九四三年七月,日寇再次占据宣城后,该敌在芜湖师团的直辖指挥下,配合汪伪独立旅、保安团(黑头鬼子),不断向我军第一线守备部队发动进攻,搜集情报,扰乱地方,奸淫烧杀,致沦陷区人民流离失所,不得安居。敌人为防止我军的袭击,以宣城鸡头岭和水东大(姥)劳山等地区为前哨,布置了战术防御,构筑坚强堡垒(交通壕、驻马、铁丝网、地雷、探照灯等设施),对我军形成严密的警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劳山、鸡头岭,是战术上极其重要的制高点。进可攻,退可守,是敌人有利据点。(姥)劳山位于水东西,孤山独起。瞭望开阔,形势险要。东临大河,为敌人最前哨。但它与鸡头岭于战术上是分不开的,鸡头岭居高临下,西接大河,东依群山,面临公路,运输方便。上可空军支援,下有重炮设施,是日军主阵地带。它与大劳山相互呼应。火网交叉,从而整个控制了水东镇。</p> <p class="ql-block">  日寇占据(姥)劳山、鸡头岭后,加强军事设施,防范我军出击,并试探我军虚实,蓄图进功宁国,威胁徽(州)屯(溪)。不容讳言,敌人也知道皖南地形复杂,山岭重叠,地势险隘,交通破坏,进不利攻,退不利守。正规战不适宜,重武器用不上,必然遭到我军的伏击,自投罗网,全军覆没。唯有加强工事,巩固阵地,防守大劳山、鸡头岭一线。</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二、敌人进犯水东镇,我军奋战鸡头岭</b></p><p class="ql-block">一九四三年秋,我军连续战斗,夜袭大劳山,主攻鸡头岭,打得敌人昏头转向,呼救声援,狼狈不堪。十月中旬敌人从芜湖调集兵力,在空军、炮兵的掩护下,侵入我水东镇,试图进军宁国。水东镇地势低洼,面临大河,目标显明,完全控制在敌人火网之下。但于战术上是没有价值的,敌人不过声东击西,欺骗战术而已。只要我军击溃鸡头岭,劳山必然孤立,敌人即不战而退。</p><p class="ql-block"> 三日之后,我军领导研究了敌人意图动向之后,研讨对策,“知敌之可击,知我卒之可击,胜之半也。”决心全面出击,兵力部署:</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①</b>一五四团主攻鸡头岭,占领水东以北地区,冰山一线。首先用炮兵(曲射炮)摧毁鸡头岭阵地之后,步兵立即发起全面进攻。</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②</b>一五五团除派出一个连牵制大(姥)劳山敌人外,出动部队分兵两翼强攻水东镇,并与一五四团取得联系。</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③</b>一五六团(欠第二营)为机动,在水东以东小汪村、祠山、鸽(葛)子庙、鸦山岭游动阻击。以堵宣(城)、郎(溪)方向来援之敌,给以迎头痛击。师指挥部的位置在冰山以东一二五高地,随时确保联络。</p><p class="ql-block"> 十月十八日拂晓,一五四团与鸡头岭敌人战斗打响了,我们炮兵给敌人有力的杀伤,摧毁了鸡头岭防御阵地。第一线攻击部队英勇奋战,战斗异常激烈,这时日寇从宣城调兵增援,充实敌鸡头岭防御力量。战斗延续到下午四点钟,连续冲锋,鸡头岭尚未拿下。我占领冰山的炮兵用极猛的火力(梅花炮、一字炮)延伸射程,支援第一线营攻击。由于炮弹检查不慎,发生沙眼,又因连续发射,膛内热度增高,炮筒爆炸,致误杀伤我战士五名,排长桂翔被炸死。</p><p class="ql-block"> 四时三十分,在激烈的战斗中,发现当面之敌已成混乱状态,企图后撤,在守敌顽强的掩护下,用卡车装运死伤鬼子以及军用器材等,向宣城方向撤运。</p><p class="ql-block"> 日没黄昏,我冰山的炮兵和重武器,经过一天的战斗,膛温过高,使射程缩短。第一线部队攻击顿挫,在冰山以北地区转攻为防。龟缩在水东镇的敌人,经我一五五团白日猛烈的攻击后,利用夜幕全部遁逃。我军不畏疲劳,士气振作,战斗仍然连续对峙中。</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三、一五六团打游击,午夜进驻鸽(葛)子庙</b></p><p class="ql-block">我团连日来,转战宣、郎、广边境,并不断派出部队,在有利条件下,向油榨沟,洪林桥、沈村埠,以及孙埠以东一带扰乱敌后,搜索情报,有力地牵制敌主力部队的行动,向敌人据点袭击。这样的拉锯游击,日夜无休,部队确实感到疲劳。每当部队黑夜行军时,山地起伏,茅路曲径,战士们摇摇欲睡,这时行军路上往往失却联络,沮丧士气,甚至会全军失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鸽(葛)子庙老街航拍效果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月二十二日晚,团抵达鸽(葛)子庙,已是午夜后一点多钟,团长朱丰作出决定:部队过于疲劳是打不了胜仗的,决定在鸽(葛)子庙就地战备休息二小时(所谓战备休息,是全副武装背靠背小憩)。一声行动,来则可战。当时除派出排哨、游动哨严密警戒外,其余官兵一律抱枪就地休息。告诉炊事员立即做饭,早四点钟开饭完毕,拂晓前通过鸦山岭。</p><p class="ql-block"> 由于战士们确实疲劳过度,当哨音一响,眼睛一睁,已是阳光晒身,上午七点钟了,部队立即开饭,准备出发。</p><p class="ql-block"><b><u> 鸽(葛)子庙(即祠山庙)位于水东镇偏东南十五华里的山区(今谓水东镇前进村),四面环山,秀竹成林,绿荫村合,解放前是一个交通不方便的山村小街。北至鸦山岭、宣城洪林桥,东通郎溪,东南至广德,南与宁国县邻接,是四县交界的大山区。</u></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四、奋战鸽(葛)子庙,日寇受重创</b></p><p class="ql-block"> 二十三日上午七时十分,部队正出发,突然三架敌机从鸦山到鸽(葛)子庙低空侦察,然后向北飞去。在我们正判断敌情的时候,一个年约五旬姓<b style="color:rgb(237, 35, 8);">王</b>的爱国老人跑来,急喘地对我说:“同志,鬼子来了,你们赶快离开这里,日本鬼子大队人马向鸽(葛)子庙来了。”我说:“老人家,你别怕,我们是国家军队,是打鬼子来的。好好地说,到底有多少人?”他说:“搞不清多少人,有红红的膏药旗,有马队,有炮,你们要快……快……我是抄小路来的。”</p><p class="ql-block"> 我当即把老人带到朱团长面前,他依旧诉述了一遍,情况是我们预料到的,但是来得那么快速,出乎意料之外。时间是军队唯一的生命,两军相遇,分秒必争,刻不容缓,此时此刻,我们对老人是否置信,不得不有所考虑。我们告诉他说:“老人家,你不要回去了!要是路上碰到鬼子一定会把你杀掉的。”</p><p class="ql-block"> 团立即改变兵力部署,召集营(连)长,当面下达命令:</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①</b>第一营袁营长(欠第一连)固守鸽(葛)子庙。派第二连李连长(常胜连)立即派出一个加强排,归陶少和排长指挥,扼守通往鸦山必经之道桥头堡,与桥头堡共存亡。其余归李连长率领,全部潜伏在鸽(葛)子庙小街,占领街道两侧楼上,伺机行动。桥头堡是敌人首当其冲的必经之道,万一桥头失守,敌人必然冲进街上,即以手榴弹作近战武器消灭之。第三连连长文克明为预备队,随营团跟进,听候使用,团和一营的指挥所在鸽(葛)子庙西南四五O高地,一营重机枪连连长王云翔和团炮连占领四五O高地东侧山上,即时构筑阵地,用火力支援陶排封锁日寇必经之道。</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②</b>第三营营长邱鹏率全营火速跑步占领桥头堡以东山头,待敌人装进口袋时,以组成猛烈的火网向下压迫,必要时,出敌不意全营发起冲锋,将敌拦腰截断,使其首尾不能相顾,迫使进入我口袋,全部歼灭之,并与团确保联系。</p><p class="ql-block"> 陶少和排长率领加强排到达指定桥头堡,立即派出副班长带二名战士推进二百公尺隐蔽警戒;但不等陶排长布置任务完毕,我前面哨兵已与敌人的尖兵碰上了,当场击毙敌搜索兵二名,王副班长为掩护我哨兵归还建制时,亦遭到一弹贯胸而牺牲。此时敌人已与桥头堡发生激烈的争夺战,日寇指挥所响起尖锐的号声,向我桥头堡猛扑,陶排长掌握三挺机枪(苏制五十发转盘),沉着应战,在战争紧要关头,不幸排副阵亡,三位班长相继牺牲。战士大多伤亡,陶少和为保存桥头堡,寸土不让,坚决与敌人拼搏到底,将轻机枪皮带套上颈脖,奋勇当先,横扫敌阵。陶排长身负数伤,仍然坚持战斗,终因流血过多,最后倒在双溪桥血泊中。“守土共存亡,挥戈思永诀”,他为了抗日救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p><p class="ql-block"> 日寇号称“父子兵团”(意思是出兵打仗全仗父子兵)的一个联队(相当于一个旅),是从郎溪方向调来,敌人的战术意图想切断我后续部队的增援,从鸽(葛)子庙绕道经过姚高、独立峰,配合鸡头岭当面敌人包围我军于水东地区。但万万没想到,在鸽(葛)子庙附近遭到我军英勇的袭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双溪桥(桥头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军激烈战斗的时候,敌后续部队蜂涌而上,这时我埋伏在桥头堡东侧山上的第三营,视时机已到,立即响起冲锋号,以排山倒海之势,集中火力向敌喊杀冲击,拦腰截断敌后续部队,使其首尾脱节,失却纵深联络。这时我伏击在葛子庙的第二连亦增援桥头堡,主动全力出击。四五O东侧高地的重机枪和炮兵集中火力,延伸射程,向敌追击。此时此刻,敌人陷入绝境,东突西撞,惶惶如丧家之犬,急急似网中之鱼。除部分敌人向鸦山突围外,另一小股向祠山攀登逃窜,还有一个小分队二十七人带两挺机枪窜进桥头堡以北二十公尺的土墙茅屋,敌人进屋后,以土墙为依托,上下挖洞作垂死挣扎,全图顽抗,等待后援。</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五、火烧日本兵,击毙联队长</b></p><p class="ql-block"> 鸦山岭的敌人,不甘心失败,在战地再次整理,连续向我军猛扑,均被我第三营击退。窜进土墙屋的敌人,已被我关门打狗,急得在里面嗷嗷叫唤,一营长袁震隆对三连长文克明当面下达命令,要文克明在三十分钟以内拿下屋内顽抗敌人,如不按时完成任务,拿头相见。</p><p class="ql-block"> 当时文连长想:时间是那么紧迫,当面的敌人还在向我第三营猛扑,敌机在上空扫射,如果这股敌人顽抗过久,就牵制了我军行动,贻误战机,刻不容缓!三连长是位久经战场考验的军人,对这股顽抗敌人,决心要在半小时内拿下。连的位置,在山脚沟边,距茅屋仅只二十公尺不到,屋后是削陡的高山,房前是一片光秃的平坦稻场,九秋天气,叶落草枯,地形、地物,一无利用,如果集体上冲,必然遭到敌人无辜杀伤,匍匐行动,易被敌人各个击中,炮兵用不上,曳光弹烧不着,虽然四周有轻重武器封锁,但龟缩在墙内的敌人不断打冷枪,负隅顽抗。三连长说:对敌人是决不能有丝毫慈悲的。“兵凶战危,我不杀敌,敌即杀我”,决心用爆炸药,火葬这股顽敌。扫除障碍,使我主力部队顺利推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桥头堡前激战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炸毁房屋,必须接近土墙。当时三排长罗昌扬抱炸药奋勇而上,不幸被敌人击中胸口而殒命,中尉排长赵克声为报罗排长一枪之仇,愤怒填膺,相继而上,离墙不到四米之远,被敌人机枪击中了头部而牺牲。临死时只看到向我们招了一下手,为国永别了!</p><p class="ql-block"> 二位排长相继阵亡,这时文连长气得脸色发紫,说:“不到十五分钟时间,接连杀害了我二名军官,我不把顽寇火葬,誓不见营长、团长!”决心亲身跃进。正当这时,一个川籍口音的战士报告:“连长……我去!”文克明回首一望,是连指挥班的一老战士唐杰,唐是参加“八•一三”战争负伤下来的,他在战斗中机警勇敢.人称“战斗老油子”,久经战阵,足智多谋。</p><p class="ql-block"> 唐杰接受任务后,怀抱炸药包,向连长要了一顶军帽,他将步枪通条抽出,把帽子顶在通条头上,枪皮带挂在颈上,一面匍匐行进,一面将通条摇晃着,欺骗敌人。屋内的敌人既饿又累,也望花了眼睛,一枪击中了帽子,唐把通条一甩,一个箭步逼近墙垣。这时我军指战员的鼓掌声和欢呼声一阵又一阵的响彻云霄。时间是下午三点二十分,唐杰把炸药挂上屋檐(房屋完全是毛竹、毛条建成) , 唐点燃一根纸烟,吸了两口,伸手燃着了导火索……一声巨响,熊熊的烈火,声声的爆竹,为万恶的日本鬼子进行了火葬。</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二十七个日本鬼子被烧死在这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六、日寇夜袭图报仇,我军清扫火葬场</b></p><p class="ql-block">二十三日午夜一时左右,敌寇不甘心白日的失败,组织武木大刀队,分兵二路摸我排哨。一五六团因连日来作战疲劳,没有得到适当的休息。水东方面敌人被我一五五团击退后,该团亦赶来增援,鸽(葛)子庙防务暂交一五五团接替,我团即在鸽(葛)子庙附近休息待命。当敌人摸进我一五五团排哨时,正遇前哨排长王排长查哨,被我游动哨发觉,因“口令”不符,展开了搏斗,打死打伤敌寇十余名,被我军击退。</p><p class="ql-block"> 二十四日凌晨,我团重返战地,清扫战场,在祠山两具密林丛中清扫搜索,击毙漏网逃窜敌人二名,缴获敌掷弹筒一具,轻机枪预备枪管一个,在清扫战场中扒出了被烧死的二十七具日寇尸体(其中有敌分队长一名,右手握斩刀,左手握狼八手枪,下肢被烧,尸体完好,堵在门口)。卫生战士除将敌尸就地掩埋外,当日下午全团官兵开了一个战地追悼会,为我军在鸽(葛)子庙战役阵亡官兵举行安葬仪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当年在缴获日军的战利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团在鸦山、鸽(葛)子庙战斗中,击溃了敌精锐部队“父子兵团”的一个联队,击毙击伤日寇三百余名,即全歼二个中队(其中击毙敌少将联队长一名),缴获轻机枪四挺,步枪六十余支,掷弹筒二个,六O炮二具,其他军械和战利品等百余件,严重的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稳定了宁国的局面。从此以后,敌人再也不敢来侵犯宁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本文选自《宁国文史资料选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