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最好的爱国

赵小满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有朋友向新朋友介绍我:她就是某某,可有才了,还特别爱国。我一边寒暄着打招呼,一边有些不好意思的用眼神传递着初识的友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这样的开场方式介绍朋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概率是不多的。因为“爱国”两个字,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仿佛是一个高大上的字眼,与我们的生活是脱节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国更多的时候出现在朗诵里、歌唱里、学习心得里,如果落在了日常的唠嗑里,就显得格外突兀。有点文绉绉,酸溜溜的意味,还有一些做作的嫌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就是不合时宜的,有点冒头的,容易让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你的那种。与朋友相识只有一年多,之所以这样介绍我,除了生活中的感性认识之外,我想主要归因于朋友圈的言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摘抄几段近几个月的言论动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月1日:从早上六点多就开始在手机上看直播,一直到八点钟正式观看,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当飞机编队呈100字样,71字样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时,当英姿飒爽斗志昂扬的国旗护卫队升起五星红旗时,当热血青年有志少年一齐朗诵党的赞歌时,当亲民爱民刚柔并济的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时,我心潮澎湃壮怀激越,激动得几欲流泪。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祝福伟大的党生日快乐,永葆青春,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月24日:“这几天,一边刷着河南抗洪救灾的各种新闻,一边被凡人英雄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正如网友们所言,实在是太好哭了了,我已经不止一次流下了热泪。就像基辛格曾经说过的那样:“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虽然天灾不可避免,但人心可以筑起一道坚强的屏障。在这场特大暴雨面前,我们看到了太多闪光的人性,这就是中国力量,这就是华夏民族生生不息永葆生机的源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月7日:国运兴体育兴,不得不说,中国竞技水平的提升是综合国力的反映。我们的国家,正载着更多运动员的梦想,更多中国人的梦想,一路向前。我们也希望,那些挣扎在水深火热中的国家,能有更多人的努力被看到,愿世界和平,愿中国强盛!此生无悔入华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9月25日:看到这条新闻,居然禁不住泪目。中国政府派专机接孟晚舟回家,14亿国人牵挂的心终于放下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煎熬,舟至今日实属不易,在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今日总算扬帆归航。孟晚舟最终以不认罪的方式得以获释,我们更加坚信邪不压正,唯有国力强大,才有人民幸福。能够生在这样一个有担当、有作为、有温度的大国,这是华夏儿女的骄傲和自豪。欢迎孟晚舟回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类似这样的言论,在我的朋友圈动态里还有很多。在与文字结缘的这些年里,我始终坚守一个原则,那就是写走心的文字,说真心的话。一段文字再华丽,如果不是我内心想表达的,我也定然不会去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问过我,怎样才能写好文章,其实,我深知自己的文字谈不上有多好,如果还能说得过去,大概就是源于写作的真诚。什么语言最动人,一定是真心话。文字也是一样的,只有发自肺腑的表达才有温度,才能引起共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概这就是有些人喜欢我文字的原因之一吧。那些关于爱国的言论,无一不是发自我的内心。我想,所有用心品读的朋友,他们一定感受到了,所以才有了开篇不同以往的介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爱国的领域。在我看来,一个公民谈爱国,发自内心的爱国,这是一种最基本、最朴素的情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们说爱国,就像孩子说爱妈妈是一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已经日渐强大,作为中国的老百姓,我们也活得越来越有底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国是我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只是爱国的表达要分情况,如果在文字中,在场合上,你可以尽情抒怀。如果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动辄把爱国挂在口头,那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用具体的行动来诠释爱国情操。我始终认为,爱国绝不是高高在上的,恰恰相反,它完全可以落在现实生活的一点一滴当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如何去爱国,这里我想用一句最接地气的话来表达,那就是:尽好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的本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