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渠保卫战

阿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金渠镇中心小学 阿静</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历史背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被击溃的胡宗南军,惶惶不可终日,不甘心失败,纠集盘踞在西北地区的马鸿逵、马步芳集团军,负隅顽抗,妄想反扑西安,阻止解放军西进。胡宗南将其羽翼的第36军,38军,65军,90军和119军,布防于咸阳至宝鸡区间,这就是历史上的扶眉战役,而今天我要讲的金渠保卫战就是其中的一场战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经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949年6月,为了诱敌深入,一举歼灭国民党军主力,兵团司令王震决定:6月11日抗击敌人后,我军主力向东转移,国民党36军误以为我军败退,并获悉情报:渭河南岸只有我军一个师的兵力。于6月12日,向东进犯至金渠镇地区,敌36军处于孤军。我第2军于13日由北、东北、东南三面包围金渠镇。敌人构筑工事,固守等待救援,怕解放军趁黑进攻,烧周围麦场照明,指挥所首长命令无法传达,年仅17岁的通讯排副排长姜文元牺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就在金渠保卫战即将胜利时,敌65军增援,敌我力量悬殊,但我军毫不示弱,英勇作战,誓死反击,将优势于我军的敌人击退3公里外,给敌人以重创,杀出一条血路,立即撤出战斗,向东转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本故事由作者根据扶眉战役历史资料,并同金渠镇当地知情的长者交流,以及参阅《丰碑》、《红色故事》等书籍,整理而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