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花木兰参军报父仇!92岁高龄出书赠后人。

黃新生

<p class="ql-block">编者按言:从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位置离休的马玉杰阿姨是延安时期的老革命,今年92岁高龄,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谈吐自如!</p> <p class="ql-block">  认识马玉杰阿姨,是父辈的原因,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6军16师在哈密大营房驻守时,我的父母亲与马玉杰、柴桂铭夫妇同住在16师政治部的住宅区,柴桂铭叔叔是我父亲所在宣传科科长。</p> <p class="ql-block">那时马玉杰夫妇俩结婚,我母亲帮忙缝纫了新的被褥,后来马玉杰有了第一个孩子时,我母亲为孩子做衣服!我小时候,柴桂铭、马玉杰非常疼爱我,并常送糖果、饼干给我吃,他们叫我小朋友,我也叫他们老朋友!可见建立的友情非常深厚。</p> <p class="ql-block">20年后的1977年,我已大学毕业在新疆铁路工程局政治部科技文卫处担任学校教育干事工作,当时我被抽调到新疆自治区招生领导小组帮助工作,与在八一农学院任副院长的柴叔叔在招生领导小组不期而遇,他担任副组长,20多年不曾谋面,柴叔叔与我见面第一句话问,你父亲是哪里的?我回答:农五师的,他问:你父亲叫什么名字?我答:叫黄子英。柴叔叔:啊呀!你是黄虎子吧!我说,是的!柴叔叔说:啊呀!你是我的小朋友!你当年叫我老朋友!从此,有空就去拜访柴叔叔,马玉杰阿姨当时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任处长!</p> <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25日,我到八一农学院拜访92岁高龄的马玉杰阿姨!当天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当我进门握住马阿姨的手问她还认识我吗?又有十多年没有见面了!马阿姨一下就认出我说,虎子来了!咋不认识你!并用手比划着几十公分的高度说,当年你这么高时,我和你柴叔叔叫你小朋友,你叫我们老朋友!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我们的距离!</p> <p class="ql-block">随后马阿姨让女儿柴新星拿出一本书,是马阿姨自己写的一本回忆录,书名叫《老马之途》,并在内页亲笔题字,赠予我,令我非常感动!《老马之途》是马阿姨十五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八路军,投身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49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6军16师进军新疆后又在新疆工作38年历史的自传体的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以前仅仅知道马阿姨夫妻俩是父亲的老领导,也仅仅知道他们从延安走来!曾经是延安教导旅红星剧社在延安为毛主席演过《白毛女》值得敬仰的老兵!细读《老马之途》这本书后,才知道马阿姨实属当代花木兰,15岁为报父仇参军当了八路军,毕生十分传奇!</p> <p class="ql-block">马玉杰阿姨1929年出生在河北省高阳县庞家佐村一个共产党人的家里,她的父亲马志远结婚前曾赴法国务工12年,通过勤工俭学接受高等教育,1923年1月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受旅欧支部派遣去苏联劳动大学学习,归国后,曾在沈阳、唐山、天津、无锡等地从事抗日革命活动!1940年被日寇抓捕英勇就义!父亲牺牲后,母亲石益民当年加入共产党,担任妇救会主任,积极参加抗日,此时,马玉杰才11岁,但为了报父仇!1945年5月,年仅15岁的马玉杰在母亲的支持下,参加了八路军,这一去就是14年。14年后才回家见到了母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为报国仇家恨,15岁的马玉杰在冀中饶阳县加入八路军教二旅,部队看她太小让她当了文艺兵,通过鬼子的层层封锁线,直接调往陕甘宁边区的延安金盆湾担任延安的防务任务。</p> <p class="ql-block">马玉杰在《老马之途》里这样叙述:参军后,我们徒步行军6个月,于1945年11月顺利到达陕甘宁边区教二旅驻地金盆湾。我们所在的教导旅政治部红星剧社成立于1945年9月9日。社长刘萧无。</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到边区,就开始参与大生产运动,开荒种地,捻毛线织毛衣,自己做鞋子,做棉衣,砍柴烧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的排练室也是自己盖起来的。我们一边生产,一边排戏!仅仅一年时间,我们就排演了河北挷子《血泪仇》、歌剧《白毛女》、话剧《李国瑞》、京剧《逼上梁山》、秧歌剧《兄妹开荒》、《夫妻识字》还有陕北秧歌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为马玉杰的父亲马志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1946年秋,我们奉命专程去延安演出话剧《李国瑞》毛主席等中央首长特地来观看,演出十分成功,我们全体演职人员受到了毛主席和中央首长的接见与表扬。宣传队还因此收到中央办公厅“部队艺朮之光"的锦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为马玉杰的母亲石益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1947年3月整个解放战争期间,我红星剧社就随作战部队行动,出击陇东,收复三边,两次攻打榆林,围攻宜川,决战瓦子街,出师西府,决战陇东,张家坡战役,屯子镇突围,荔北战役,解放西安,解放八百里秦川,打下河西走廊二十多座县城,攻克兰州,解放酒泉等。我们虽然没有直接拿枪打仗,但都在做前线的战地服务工作,做战地救护,驻防时写标语,宣传群众,缴集军粮,行军时做宣传鼓动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1953年冬,妹妹与我和母亲在新疆哈密大营房16师师部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52年冬,我与父母亲在新疆哈密大营房16师师部广场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