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过天晴 讨个好心情……

已注销用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一、“雨过天晴 讨个好心情……”</b></p><p class="ql-block">淅沥沥的秋雨,一直在下,粗略算了一下,老天折腾了快十天了,一会大雨,一会中雨,一会小雨,折腾了这么长时间,也该歇歇了,今天是九月二十八号,真是斗转直下,天气猛然放晴了,一大早五点启程,自驾去西安办事,下午两点从西安返回宝鸡,因为去坝上草原摄影采风,有近十天没有骑行锻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宝鸡渭河夕阳</p> <p class="ql-block">  自从今年三月份正式开始,只要天气不太糟糕,骑行锻炼几乎是每天不可缺少的“任务”之一,选择骑行锻炼也是偶然的机会,此前在健身房一次性办理了五年的健身年卡,时间已经过了两年,一次也没有去过,原因是我的右腿半月板三度撕裂,无法通过药物以及手术解决,健身房的所有训练项目,也没有太适合我锻炼的项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骑行在蟠龙新区</p> <p class="ql-block">  无独有偶,偶尔一次机会,我的骑行摩友老赵,邀我去单车骑行~</p><p class="ql-block"> 老赵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我俩骑摩托车进藏也有几次了,当然单车他也是第二辆,有一定的单车骑行经验,在他的鼓励下,我当即买了新的山地车,之前其实我对单车骑行很是陌生。其好处知之甚少,平时也没有过度的关注过骑行运动,只知道骑行是一项极好的有氧运动,通过初次的骑行,感受颇多,觉得骑行是全身心的运动,对呼吸及心率,血液循环等等有诸多好处,后来我才了解到,<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骑行有以下十大好处:&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骑行古大散关</b></p> <p class="ql-block">  1.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降低心脏病风险:</b>骑单车可以促进血液流动,还可强化血管使心脏更健康。</p><p class="ql-block">2.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使心情开朗:</b>运动能分泌一种荷尔蒙「脑内啡」,让人更开朗、心情愉快。</p><p class="ql-block">3.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增强抵抗力:</b>骑单车可以增强抵抗力,不容易被病毒攻击,减缓慢性病发生。</p><p class="ql-block">4.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消耗热量:</b>依照运动强度,骑车每小时约能消耗 200~400 大卡不等的热量。</p><p class="ql-block">5.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让身型更结实:</b>骑车可锻炼到臀部、大腿肌、股四头肌和小腿肌等下肢肌肉,长期骑车可以让臀型更结实好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骑行王家崖水库大坝远眺大唐热电厂</p> <p class="ql-block">6.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预防大脑老化:</b>运动医学的研究指出,骑车时左右脚交替踩踏,可以使左右大脑的功能均衡发展,预防大脑老化。</p><p class="ql-block">7.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提高心肺功能:</b>单车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容易让人维持在一定的强度,提升「最大摄氧量」与「心肺耐力」。</p><p class="ql-block">8.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有效燃烧皮下与内脏脂肪:</b>维持较长时间与强度的有氧运动,更能有效燃烧囤积在身上的皮下与内脏脂肪。</p><p class="ql-block">9.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保持神经系统的敏捷性:</b>骑车需要手眼与四肢的协调,使神经系统保持敏捷性,且全身的关节、韧带也得到相应的锻炼。</p><p class="ql-block">10.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改善性功能:</b>骑车对心脏、心血管很有好处,并可刺激人体「脑内啡」的分泌,使人心情愉悦,也连带增强性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骑行引渭渠卧龙寺段</p> <p class="ql-block">  毋容置疑,我是骑行的受益者之一,我是比较典型的“西北汉子”身高1.8米,体重十来年都在85~89公斤之间徘徊,属于偏胖的类型,而且有着“这个年龄段比较普遍的三高” 曾经的脑梗差点使我万岁……</p><p class="ql-block">2021年3月份至今,通过骑行锻炼,我的体重日趋下降,腿部的力量明显加强,之前走路腿酸腿软的感觉没了,体重也减少了八九公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乌兰布统摄影采风</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骑行(2021.9.28)是去乌兰布统摄影采风十天后的第一次骑行,凌晨五点驱车西安办事未果,下午两点多返回宝鸡,下午三点多决定骑行,虽然感觉有点疲惫,但当我挎上单车刹那间却没了疲惫感,莫名的精神焕发,那就骑呗!</p><p class="ql-block"> 也算是体能回复的骑行锻炼,十天未骑行,虽然感觉有点小累,使得踏频不稳定,均速始终没有上来~</p><p class="ql-block">但心情美哒哒,秋意浓浓,微风不燥,阳光正好!</p><p class="ql-block">看来只有坚持,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的骑行记录</p> <p class="ql-block">  往返近60公里左右,自宝鸡市行政中心北,骑行至引渭渠~到王家崖水库~折返千河镇~从石羊庙上蟠龙大道~行北路下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骑行数据</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二、“父辈们的影子……”</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今天(2021.9.28)沿宝鸡峡渭河引渭渠一路骑行,雨后骑行空气宜人,秋色如画,我边骑行,边用手机拍照,记录着撞击我心灵的瞬间,引渭渠边的田胥村,是骑行王家崖水库大坝必经之路,有着经常路过的戏楼,昔日里的戏楼人头攒动,鼓乐喧天的景象,已被岁月风蚀殆尽,每每凋零,戏楼曾陪伴多少父辈们在此生息,戏楼前的广场上留下了多少父辈们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岁月无声胜有声</span></p> <p class="ql-block">戏楼广场堆满了各种建筑材料,施工机械,旁边就是新农村建设的工地,工匠们的一丝不苟,工匠们的身影,工匠们的汗流浃背深深的打动了我,此时此刻我已经忘记了我在骑行的路上,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纪实拍照,虽然用的是手机拍照,我却动了真情,他们的影子,不就是多少父辈的影子吗……</p><p class="ql-block">含辛茹苦,起早贪黑,是对父辈们的写照,他们的背后,不就是为了一个幸福的家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辈们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的斑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影子是幸福的源泉</p> <p class="ql-block">想想您的背影,</p><p class="ql-block">我感受了坚韧,</p><p class="ql-block">抚摸您的双手,</p><p class="ql-block">我摸到了艰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影子撑起了一个家</p>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您鬓角露了白发,</p><p class="ql-block">不声不响您眼角上添了皱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听您的叮瞩</p><p class="ql-block">我接过了自信</p><p class="ql-block">凝望您的目光</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我最疼爱的人</p><p class="ql-block">人间的甘甜有十分</p><p class="ql-block">您只尝了三分</p> <p class="ql-block">这辈子做你的儿女,</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做够,</p><p class="ql-block">央求您呀下辈子,</p><p class="ql-block">还做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影子是父母的心酸</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的背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乐享人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沧桑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影子是父亲的坚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影子是家人的期盼</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三、我在骑行的路上……</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