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教师微故事】奋斗的青春,最美

大田县城南小学

<p class="ql-block">  2019年夏天,我大学毕业,怀着满腔的热血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了城南小学,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 </p> 初为人师 彼此成就 <p class="ql-block">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到为人师表的小学老师,从不谙世事一心求学的学生到教书育人塑造灵魂的工程师,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改变,也是一种挑战。</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在城南的第一节课:开学前几天我彻夜难眠,为了能在第一节课就燃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我从数十个chant选了又选,念了又念,终于找到一个朗朗上口的。我的教案本上写满课上需要讲的每一句话,反复试上,生怕出现一丁点差错。人生中第一节课结束,我已是满头大汗,好在课堂效果还不错。那节课下课后,一群孩子围过来,一位小女孩怯生生地和我说:“Miss Ye,明天你还给我们上英语吗?”我摸摸她的头,说:“怎么啦?”“我希望明天您还给我们上英语课!第一次发现英语课这么有意思!”听到这句话,不知为何,全身发烫,眼眶不禁湿润了,这应该是初为人师的幸福吧!</p> <p class="ql-block">  印象中小学一般是语数老师当班主任,不曾想我这英语老师也有当班主任的机会。入职第二年,我担任六年级(4)班的班主任。为此,我提前花了很多时间上网查询如何当一名班主任,看到好多人这样总结: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艺术性强的工作,班主任工作方法和技巧得当与否,直接影响着学生成长速度的快慢和成长性质的高低。这些话让我更加忐忑不安。</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六(4)班取得的第一个团体奖是歌咏比赛一等奖,对于不擅长文艺的我来说,排练节目是一项大挑战,幸运的是有连新姬老师对我的支持,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赛前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排练,从炎炎夏日排到了秋风落叶的深秋,与孩子们挥汗如雨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在一次次的磨练中孩子们终于能够很好地驾驭这首歌。我们班的节目居然获得了一等奖。节目的成功凝聚着所有为之付出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位青年教师,初接班主任工作,一路是坎坷,但在自己不断反思,向老教师请教以及在涂东锋老师以及连新姬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完成了六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并被评为优秀班主任,班级还获得了运动会团体一等奖,书香班级,文明班级等奖项。</p> 他山之“玉”   可以攻“石” <p class="ql-block">  或许是第一年的教学成绩不错,第二年学校便安排我教学六年级的英语,当时可以说是“惊吓”到了。谁都知道毕业班压力大,我能教好吗?我怀着壮士赴死的决心,接下了这个任务。大学给予了我一定的理论基础,但终无实践经验。因此,刚上岗的我,每天都手忙脚乱,每天都觉着有备不完的课,改不完的作业,做不完的课件。最开始课文总是不能在一节课内上完,总是在刚要切入难点重点时,下课铃声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也总差强人意,课后老是跑去“缠住”高小琴老师,这位师傅每次都耐心地帮我分析原因,寻找解决的办法,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与鼓励。有了前辈们的包容与支持,再加上自己的一点点努力,面对两个班上的一百多个孩子,也多了些底气。</p><p class="ql-block"> 某天突然发现,自己改掉的红笔芯、熬过的夜,换来了学生期末考第一名的喜悦和孩子们眼里对上英语课的期待时,原来,一切都很值得。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吧。</p> 青春路上 奋斗不息 <p class="ql-block">  2020年秋,有幸加入大田县小学英语陈园名师工作室,在参加工作室的日子里,我经历着、学习着、收获着。回想这些日子的学习过程,从心底感谢工作室这个平台,它让我结识并走进这么多充满智慧的英语老师。从她们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感受到很多。只觉得"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大家怀着共同的理想,为了共同的事业,朝着共同的目标,携手并肩,砥砺前行。盘点一年多的学习生活,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p> <p class="ql-block">  一路汗水一路收获,几多辛苦几多欢乐。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有的是热情,有的是知识,有的是精力,有的是时间。虽然成长的历程是艰辛的,但收获的心情是喜悦的。今后我会在我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努力进取,孜孜以求,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我的绵薄之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素材提供:叶妮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 字:郑妍彦 吴 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编 辑:池婷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审 核:连新姬</span></p>

班主任

英语课

老师

有的是

六年级

英语

第一节

班级

工作室

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