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大洋芋

<p class="ql-block">大洋芋,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本名李俊,一九六九年九月十九日出生,文山市马塘镇洒尾科人,自幼受父亲的影响,长大后姊妹四人都做了教师。我心中的爱献给我的事业、献给人生的完美、献给善良、献给纯真。</p> <p class="ql-block">卡莫小学(1990.08-1993.08),中师毕业就分配到这里工作,卡莫村被列为马塘辖区内一个偏僻的特困村,受地理环境的限制,自然条件较差。</p><p class="ql-block">1990年8月27日早上9时许,完小校长王永舜亲自赶着牛车到镇上来接我,一套简单的铺笼帐盖、一个电饭煲、一个电炒锅、两个盆就是我的全部家当。</p><p class="ql-block">牛车在崎岖而又颠簸的山路上艰难的走着,校长坐前面赶车,我坐在后面,一路上没有和他多说话,脑海里总是浮现着学校的各种样子,大约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学校了,现实的校舍和想象中的相差十万八千里。学校坐落在两个村子之间的小土包上,四周被农田包裹着,学校共四间房,其中砖木结构一间,土木结构三间,都已经老旧不堪,学校没有大门和围墙,校舍十分简陋,厕所就是一个烂墙圈,教室前的空地长满了野草,房后树林里有乱坟几塚,我从小就怕坟,突然感到有些冷清和孤寂。</p><p class="ql-block">当天,一个家住镇上的小伙子也是安排到这里代课,但他看到学校的样子二话不说转身走了,看到这一幕,我感到无以言表的难过,五味杂陈涌上心间。我没有理由退缩,没有理由丢掉手中的粉笔,我唯一要做的,就是教好书育好人,脚踏实地……</p><p class="ql-block">我把行李搬上土楼的“宿舍”,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房梁的瓦片被风吹走了,露出近二米多长的大洞,隔墙是用树枝绑扎起来的篱笆,根本没有起到任何遮挡的作用,一窥而就。床是两条凳子加五块木板搭起来的,铺好床,躺在床上,回想起眼前发生的一切,心犯难了,再也无法抑制住心中的泪水,顷刻间泪如雨下。</p><p class="ql-block">迷迷糊糊中,不知过来多久,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校长怕我一个人不敢住,打着手电筒,拎着被子到学校陪我说话作伴。</p><p class="ql-block">整整一个星期,一直没有食欲,就只吃了半个老南瓜和半截饵块粑,学校没有清洁的水源,吃水要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旱季挑一转水来回要走四五公里远,雨季接雨水或是到农田取水,条件极其艰苦。</p><p class="ql-block">放学的铃声带走了操场上的喧闹,校园成了无声的世界。关上门,独坐桌前,静静的空气中响着自己心跳的声音,房后几棵老树在风中坐蝉。自从选择了粉笔和教鞭,独自走进山乡校园的那一天起,就等于在滚滚红尘中选择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净土,孤独更好的认识自己,让自己奋进!</p><p class="ql-block">1991年8月几位新教师扩充到学校,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我的公开课《长方体的表面积计算》,中心校教研员(我的父亲)及所有听课教师对我的公开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的肯定,一直激励着我从教的斗志!</p><p class="ql-block">每天下午放学后我们几个教师在房后的树林里硬硬生生的挖出一块篮球场,学校有了活动场地。</p><p class="ql-block">三年时光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时间总是在希望中迎来,又在期待中过去。</p> <p class="ql-block">新开田小学(1993.09-1998.08),是一所半寄宿制学校,交通便利,自然条件较好,属二类学校,到校后校长就让我担任六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兼六(1)班班主任,两个班共111个学生,肩上的担子很重,六年级教学成绩在当时来说可是一个学校的盖面菜,工作马虎不得,懈怠不得,通过一年的努力,教学成绩全镇名列前茅,随后的几年里,一直都上高段的数学,成了所谓的“把关老师”。1995年除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外还当了学校的“管家婆”。走村窜寨,动员流失生返校、收建校款、架设饮用水等,我把花园设计成长方形、正方形、圆等几何图形,便于开展直观教学。弹指一挥间,轻飘飘的五年时光就这么悄悄流走。</p> <p class="ql-block">杨柳河新寨收建校款。</p> <p class="ql-block">杨柳河新寨小学教研活动,中午在村头吃午饭。</p> <p class="ql-block">干塘子希望小学(1998.09-2001.08),在这里做了我一生中最大的“官”,当了完小校长,同年有幸去昆明师范大学参加了云南省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项目学校校长培训班学习,这次培训是我教育教学学习的一场盛宴,收获颇丰,不管教育教学还是学校管理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校长要信任和学会欣赏教师,教师中隐藏着巨大的潜能,而这种潜能只有在人与人心灵产生碰撞的时候才可能被挖掘出来”。我管理的七个凡是:一、凡是工作必有目标;二、凡是目标必有计划;三、凡是计划必有执行;四、凡是执行必有检查;五、凡是检查必有结果;六、凡是结果必有责任;七、凡是责任必有奖罚。我办学的终极目标:管理一流、教学质量一流、育人环境一流。当教师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学生把学习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工作和学习成了我们最重要的需要,办学达到了这样一种境界,也就是一种“精神”。2000年秋季学期期末统测中,我校1-6年级共20门学科参加统测,其中11门学科获全镇第一名。</p><p class="ql-block">期间恰逢“普九”,假期间举办职初补偿班,晚上带领老师下村入户做流失生返校工作,返回学校时,一般都是深夜十一二点。白天请拖拉机接送补偿班学生,还管他们的中午伙食。</p> <p class="ql-block">云南师范大学参加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项目学校校长培训。</p> <p class="ql-block">假期间开办职初补偿班。</p> <p class="ql-block">热水小学(2001.09-2004.08),教学楼、教师宿舍、校园绿化一应俱全。在这里做了两年的校长,这期间,全市“普实”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我是马塘镇小学教师队伍中第一个取得实验员资格的小学教师,随后承担培训、指导我镇科学教师参加市局组织的科学实验操作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p> <p class="ql-block">卡莫小学(2004.08-2006.08),在外面打拼了11年,转了一圈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2004年8月教育综合改革,实行校长聘任制,当时我担任热水小学校长,竞聘当天因母亲病故无法参加竞聘,落聘去了卡莫小学,和我同校的一个老师竞聘当天竟然忘记了参加竞聘,去老寨街做米生意,中心校校长却给他保留了原岗位。对当时的校长极度仇视,脑海里还闪现过一些偏激的念头,后来想想还是算了。我们6位教师落聘一起去卡莫小学,我们敌视的是校长的不公,但对教育依然执着。他只做了两个多月的校长就被免职调整到另一所中学做了一名普通的教师。</p><p class="ql-block">时间来到2006年7月期末统测,派来我们学校监考巡视的老师是中心校的潘老师,他走进我的宿舍,看到我用彩色粉笔写在墙上的“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过程,不必太在乎奋斗的结果,真心奋斗了就应该问心无愧!”这段话后,当即说“我要给领导打电话,这么好的老师不能在困在这里了……”,当晚我失眠了,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期末统测成绩公布,我担任的学科,数学全镇第三,科学全镇第一。</p> <p class="ql-block">2006年8月参加文山市城区学校招聘竞岗,以96分的面试成绩荣幸进入文山市第二小学,从一个“土八路”走入了“正规军”。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的身后还有许多双温柔的眼睛,在默默的注视着我的成长,有许多双有力的手在给我无穷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2017.02.06从文山市第二小学分流到文山实验小学,在实小我遇见了最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回顾三十余年的教学成长历程,忧伤过,但没有沉沦,始终坚持初心,逐梦前行。我的从教心得“教育的根本是爱与责任,爱才是最大的教育力量,心灵之门只能用心灵的钥匙去开启,感情之火只能用情感的火种点燃,教师只有发自内心的去关爱自己的学生,才能换来学生爱的回报”。</p><p class="ql-block">在教与学的路上,我从来没有长大,但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成长,我热爱我的事业,无比喜欢站在讲台上的那份感觉,平凡的每一天构筑了我的教学生涯,累并快乐着,在这条洒满汗水与艰辛的道路上,我依然会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血,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着一个人民教师平凡而朴实的人生。 </p><p class="ql-block">我点滴的付出只为兑现对教育的承诺,只为履行教育赋予我的神圣职责。逐梦前行,聆听孩子绽放的声音成就我职业生命幸福花开,让我们拥有幸福前行的力量,在守望的过程中,静待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