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鸟"尚"志

晨鸣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今年"大暑"中的一天是个不幸的日子,因为 "小胖"走了。"小胖"是家中养的7只鸟中,最后"走"的一只。它体略胖、年稍长,近几个月来慵懒、趴窝,我虽预感到它老去的生命不久将会逝去,但事到临头,还是感到突然。早上还在正常啄米,中午却忽然发现它头垂在窝外、无任何生命迹象,我不禁失声叫起来:"哎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不由自主的难过,是由于眼前的惨景、也由于3年来相伴的光阴,竟以悲剧告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3年前,邻居一对老夫妇从别墅搬去公寓养老,临走把家养了多年的7只活泼漂亮的</span><b style="font-size:15px;">斑胸草雀</b><span style="font-size:15px;">鸟送给我们抚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斑胸草雀的大小同普通的麻雀,灰色的羽毛,胸部和尾羽,有类似斑马那样的黑白相间的斑纹,嘴是红色的,脚是桔红色的。公的还有橙红色的颊斑,和棕红色的两胁,漂亮极了。3公4母,其中一对是老祖宗,其余是它们的儿女,或孙儿女,一大家子生活在一起,同吃同住、嬉笑玩耍,叽叽喳喳,好生热闹,着实把我乐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然而,这样一个乐乐融融、生机勃勃的大家庭, 却在我的手中,一波三折地逐渐衰败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鸟落户我们家没多久,就暴露出一个问题: 一家7口鸟,同在一个屋檐下(笼子)虽热闹,但也实在拥挤,"内卷"时有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在它们的"老家"不是问题,因为原主人白天会打开鸟笼,让它们在房屋内自由自在地飞来飞去、尽兴玩耍,夜晚才把它们收回窝里睡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虽然也喜欢鸟,但还没修炼到让鸟儿在房屋内随意拉屎拉尿的境界,于是决定送走2只。想法简单,但如何选择送走的2只鸟,尽量减轻它们骨肉分离的痛苦,着实费了一番心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最终想到了一个"民主"的分群方式: 外加一个鸟笼,两只鸟笼都配备食品、水和睡觉的窝,且两个笼子的门是对开的, 鸟可以在两个鸟笼之间自由来往、选择白天同玩的伙伴、晚间过夜的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结果连续两个晚上,相同的4只鸟留在原来的笼子里过夜,而另3只鸟则总是选择睡在新笼子里,前者的组合是2公2母,后者则是1公2母,公母搭配干活不累。群分的似乎自然合理,但并不理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因为这意味着要送出去3只鸟,比原计划多了1只。而且其中之一,是群中唯一的一只浅灰色羽毛的鸟,在其余皆是深灰色的同伴中,显得格外出众,深得我的偏爱。何况它正处在生蛋期,又是群中孵养过小鸟、地位颇高的"资深"母鸟,留下它是最自然不过的想法。可若"硬留"下它,必然拆散它和另外两只鸟自愿建立的和睦关系,显然不够"鸟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两害相权,取其轻,最终我不得不狠下心,将它们仨一同送走,好在收养方的J君,是有多年交情的"铁哥们",又有养鸟经验,它们在那儿受到的待遇不会差。况且我经常去J君家串门,时常能看望它们。于是这3只鸟就"搬迁"去了J君的家。可是没想到,这个自以为聪明的决定,却造成了日后致命的灾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3只鸟到了新家后的第2天,J君就通报:"一只鸟不知何故,总是被另一只鸟不停地追"。由于追逐是鸟常玩的游戏,所以我当时并未在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谁知仅过了1天,J君紧急电告: 那只被追逐的鸟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大吃一惊,慌忙"奔丧"到J君家,发现躺下的竟然是我忍痛送走的、那只浅灰色的鸟,惋惜至极,却回天无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然而没想到的是,刚过了两个礼拜,J君再次报丧: "又一只鸟死了!",我又火速赶过去看个究竟,这回躺平的是只漂亮的公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短短两个星期,送去的三只鸟竟然死了两只!我万分沮丧、追悔莫及,但万万没想到,这仅是悲剧的序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3只鸟中唯一活着的那只鸟,也是低垂着头、羽毛蓬松、无精打采,如同得了鸡瘟。以我小时候养鸡的经验,这样状态的鸡通常是活不了的。鸡和鸟同类,估计这只鸟存活的机会渺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于是我赶紧把它领回了家,既使无法挽救它的生命,至少让它在临走之前,能与原本在一起的家人(鸟)度过最后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可是,它回家后与家中另外4只鸟的团聚并不顺利,它老是被其它鸟追逐欺负,两个多星期的分离,显然使家中的鸟和它产生了隔阂和敌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于是就把它单独隔离到另外一个笼子静养。白天它一直蔫蔫的, 不吃不喝。晚上昏睡时,呼吸像一个发烧病人那般急促,"估计过不了今夜", 我暗自思忖着,心情沉重地睡觉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第二天早上,我惴惴不安地来到它的窝边,准备再一次目睹悲惨的死亡。结果却十分意外,那只鸟非但没有躺平,反而开始吃喝、活跃起来,最终竟然恢复了正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喜出望外,开了一瓶蓝莓酒,抿着酒的果香,望着"失而复得"的小家伙,一直沉重的心情,放松了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但无论如何,分群造成2只鸟遇难的惨痛教训,令我再也不敢随便造次,每日小心翼翼喂养剩余的5只鸟,希望它们从此平安无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哪知人算不如天算,3个月后的夏天中的一天,5只中最活跃的一只公鸟,趁我开笼门喂食之际,突然冲出笼子,在院中兜了一圈、试飞过后,就消失在了无尽的天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无独有偶,一年以后的夏天,又一只公鸟也以同样的方式"私奔"而去。飞走了两只鸟,虽遗憾,但并不难过,因为它俩是自愿选择奔向大自然,而且出发时生机勃勃、勇敢无畏。但愿它俩能在野外生存下去,如抽空能回家看看就更完美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十分有趣的是,飞走的2只都是公的。略加思索,便有了结论: 无论是鸟,还是人,只要是"男"的,心都一样野,都在广阔的苍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7-2-2=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经二次大幅"减员"后,家中只剩下3只鸟,而且都是母的,因而它们无法象从前那样地传宗接代了。"唉",我自愧地叹着气,更加小心伺候它们。但百密总有一疏,有一天受到杂事的干扰,居然大半天都没顾上它们,直到傍晚被它们罕见一致的鸣叫声吸引,这才发现食槽早已光光的,干净的连一点米糠残楂都没剩下(而通常它们只吃米,而剩下糠楂),于是慌忙将小米加入食槽,口中连声"sorry"。但3只饿极了的鸟,根本无心在意主人的道歉,立马争先恐后的抢吃起来(以下视频记录下了当时的情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今年深冬季节,变故再次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个湿冷的早晨,妻子刚打开后院门,一只灰绿色的鸟(松金翅雀Pine Siskin)不知何故,竟然胆大包天地钻进屋来。看样子它又冷又饥,全身瑟缩、羽毛蓬松,无精打彩。我赶紧把它请进鸟笼、用上等的山西黄小米招待它,并"介绍"它给家中的3只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谁晓得这家伙真把这儿当自己家了,丝毫不见外,仗着自己个大体壮,根本无视家中的3只鸟,大大咧咧地独占米槽,大口狂吃足足好几分钟。从来没有见过我家的鸟有这般野蛮的吃相,3位小主人被这只不速之客弄的面面相觑、不知所措。但我却暗暗自喜: 家中终于"添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更没想到事情在下午发生了180度的大逆转,野外来的鸟横死在笼中。事后请教了一位懂鸟的学弟,认为这小家伙是由于饥饿过度,饱餐一顿后撑死的,俺也深以为然。但英文科班出身的妻子硬说是由于把它关进笼子失去了自由,而死于stress,并整出一句名言几乎要撼动我的自信:"不自由,毋宁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然而事态并未到此结束,一个星期之后的一天早晨,家中的3只鸟中,有一只状态异常,如同上个礼拜来的、只活了几个小时的那只野鸟,全身瑟缩、羽毛蓬松、排出的粪呈白色、像水一样的稀。我感到情况不妙, 根据经验,它像是感染上了禽流感(bird flu), 一定是被那只野鸟传染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赶紧把它与另外两只鸟分开,单独隔离在一个小笼子里。一整天,它始终都把头埋在翅膀里、病殃殃地闷睡, 不吃不喝。经验告诉我,它能否闯过鬼门关,就在这一两天。晚上临睡前,我意外见它有气无力地啄食小米, 心中窃喜, 期望它能熬过今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第二天早晨一起床,赶去看那只病中的鸟,只见它仍保持着昨晚的睡姿,蓬松的羽毛已变得平顺,但已无任何生命的气息。眼睛却还是如生前那样睁着, 似乎还没看够这个世界,不禁令人唏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7-2-2-1=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再次减员之后,就仅剩下相依为命的2只鸟。家中霎时冷却了许多,却也使我格外专注它俩的行为。这俩都是母雀,一只比另一只略胖,于是就给这只略胖的起名为"小胖",另一只就叫它"小小"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有趣的是它俩的性情正好相反,"小胖"年长稳重、喜静少动、难得出声、勤于生产(蛋);"小小"则年轻好动、上蹿下跳、叫声不绝、好吃懒作(每次喂送好吃的,它总是抢先尝鲜,却少有生蛋)。但"小小"很会"来事儿": 经常主动帮"小胖"梳理羽毛、抓痒痒,用小嘴轻轻地在"小胖"的头颈、脸上戳戳这儿、揉揉那儿,俩鸟卿卿我我的场面十分温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然而天总有不测的风云,今年"雨水"期间的一个中午,忽然发现放在后院的鸟笼的门大开着(这已是第3次犯同样的错误了),笼中只剩"小胖"独自一个,赶紧四下搜寻,随即听见院外远处有鸟叫声,仔细聆听, 正是"小小"的声音,忙顺着鸣叫声向外寻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只见它高攀在马路对面邻居家门前的大树枝上,东张西望,连续急促的叫声中,充满了在野外的兴奋和不安。我忙把鸟笼放在树下,希望它被笼中的伙伴吸引而回笼子里来。但好不容易获得自由的它,全然没有回家的意思。兴奋地在邻居的院子周围飞来飞去,足足玩了约十几袋烟的功夫,大概由于又饥又渴,这才回来停在我放在树下的笼子上。几分钟后,它自觉地进去吃喝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虽然这次化险为夷地"招安"了私逃的鸟,我心中却很明白,这次存属侥幸, 有过这次经验的"小小"若再次私逃,它必会远走高飞。令我担忧的是,一旦它走了,"小胖"该怎么办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令人寻味的是,近来"小胖"不寻常的行为,似乎表现出它早已有了"危患"意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入春以来,它隔一、二天就会生一个蛋,而且经常趴在蛋上久久不起身,明显是企图孵出小鸟。其实因为没有公鸟,未受过精的蛋,根本孵不出小鸟,但它仍坚持着,最多时候,身下孵着多达8个小鸟蛋,一趴就是一天,顾不上吃喝,令人实在看不下去。于是我就狠心将它生的蛋没收,或者弄破,让2只鸟自己吃掉,以"解放"它疲惫的身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也许由于过度地劳累,原本年纪不轻的"小胖",变得比以往更经常地趴窝休息,显得老态龙钟。令人不难预感到,它的生命不久将会逝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事后想想,也许它当时已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垂在旦夕, 所以拼着老命孵育后代,直至鞠躬尽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如今"小胖"先走了,我依照早就想好的方案,打开笼门,给"小小"自由,让它自己选择出门远行,或继续居家度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果不其然,它选择出门。只不过, 在离家之前, 它在院子里转了一圈,最后停在院后的那棵核桃树上,回头望着,耐心地等我为它拍好最后的靓照后,这才远走高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目送着最后远走高飞的"小小",回想着与7只小鸟近3年来的时光,从来时的热闹兴旺,到后来的生离死别,心中不禁感慨惆怅, 似乎应了那句俗话:"养物丧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凝望着小鸟飞去的天空,令我陷于沉思的是: 人在生命尽头时,如能像鸟那样自由地飞上天,融化在宇宙该多浪漫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纷飞的思绪,使我自然联想起几年前,曾经看过的电影"The Leisure Seeker"(人生无限露营车)。片中奧斯卡影后Helen Mirren和获奧斯卡終身成就奖的Donald Sutherland主演一对结婚五十年、仍非常恩愛的老夫妻最后的岁月。丈夫的阿茲海默症使他正逐渐丧失自理能力,而妻子的癌症已到晚期。但在生命凋零的最后关头,两老却毅然自驾着"梦想号"露营车,进行了最后一次远程旅行,去拜訪远在2700公里外、在佛罗里达群岛上的海明威故居,在他完全失智和她的癌症发作之前,圆上了年轻时的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用生命的余辉,照亮着人生最后旅程的两位老人,就如同最后那只鸟,选择飞向天际, 将即将逝去的生命融入无穷的天地,勇敢无畏,悲壮凄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养鸟不仅怡情,更可尚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