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故事分享系列篇之三——有温度的沟通

聊城三院外一科

<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外一科护士周洁,今天由我为大家讲述人文故事——<b style="color:rgb(237, 35, 8);">有温度的沟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护士,世人眼中的白衣天使,一袭飘然的白衣,是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是守护生命的重任。每当生命被污染、被侵蚀,白衣天使总能伸出双手为病人扶起蓝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犹记得那一天,我上责任,我管辖床位的病人张阿姨,第二天要做手术,我去跟张阿姨交待术前注意事项时,发现张阿姨精神紧张,对手术抱有恐惧和焦虑,对治疗很是不利。起初我以为是病人胆小,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手术,让家属多多劝解,但效果微乎其微。于是下午工作之余,我抽出时间,主动和张阿姨拉拉家常,希望通过我的鼓励,缓解张阿姨这种焦虑不安,通过聊天,我了解到,张阿姨年轻时,由于政策原因,有过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让其留下很深的心理阴影,所以总是容易紧张、害怕、焦虑。得知情况后,我们一起聊到了以往生活的艰辛,也聊到了现在各个方面的改变,同时为张阿姨解说治疗过程,举例其他病例的治疗效果,通过各种方法缓解了张阿姨的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最终手术顺利进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手术成功后,有一次我休班,替班同事告诉我,张阿姨问起你来着,问你怎么两天没上班啊,是不是家里有事情啊,听着这关心的询问,温暖了我的心。在第二天上班后,交班之前,我先去探望了下张阿姨,张阿姨说:“两天没见还怪想你哩。”听着这朴实的话语,心里暖暖的,感觉自己的工作没白做,得到认可的感觉,真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之后的护理过程中,我尽心尽责做着张阿姨的术后康复工作,有问必答,继续缓解张阿姨的紧张心态,直至张阿姨完全康复。出院时,张阿姨及其家属表达了衷心的感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护士的工作虽然繁琐,但我们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有细腻的观察,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最难的是坚持,最苦的是等待,最美的是奉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