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大褂之“专杀蟑螂”

静夜雨荷

<p class="ql-block"> 白大褂之“专杀蟑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字:静夜雨荷</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9月29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十多年前,我在乡下,是个知青。在我们的住房前面,有一排土房,里面住的都是当地的老乡。在靠西头的那几间土房里,住着刘姓一家人,他家有个十一二大的男孩子,个子不算高,细胳膊细腿,不宽的肩上顶个大脑袋,最显眼的是他的额头上有块胎记,颜色暗红,形状特像一面展开的旗子。这孩子叫什么名字,我不知道,但我一直喊他“小红旗儿”,喊久了,就连他爹有时也会喊上一两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红旗儿闲着时候,常到我们这来玩 。我待他很好,他跟我的关系也不错。有时吃饭,实在是寡味,我就喊小红旗儿让他家给我偷块咸菜疙瘩来,他就噔噔噔地跑回家,然后又噔噔噔地跑回来,手里举着块咸菜疙瘩在我眼前使劲地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大队书记一脚跨进我的破屋里,说是给我安排个好活儿,让我到三个生产小队去,找保管员各要十斤白面粉,然后再到村里各户去收集一些鸡蛋,凑足三斤就行,把账记好,钱,过后,让各户到大队会计那儿再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可是个好活,两天不用下地,记两个满工,在家里做招待饭,烙大饼,炒鸡蛋,我还可以沾下光,解下馋,让我这几乎出了家的胃,好好地挂上些油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内心里感谢大队书记,下次我探亲回来时,怎么也得想些办法,给书记家搞些肥肉来,耗些油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在我的灶间燃柴做饭,大铁锅炒鸡蛋的香气飘了出去,小红旗儿闻味就跑了过来,站在灶间门外,偷偷地抽着鼻子,见我看他,他就不好意思地把头扭向外面,假装看别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给小红旗派个活儿,让他到小学校去喊县城里来的四个大夫回来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个大夫回来了,后面跟着大队书记。我招招手,让书记进来一起吃。书记摆下手,脖子上凸出的喉结上下动了一下,他没说话,掏出烟袋锅子,插进嘴里,点燃,喷出一口浓烟,又提了提披在身上的小棉袄,摇摇晃晃地朝自家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个大夫,脱鞋上炕,围着小炕桌吃起来。四件白色的大褂反着纸糊窗户透进来的光亮,把我那本来就黑漆漆的小土房映得发白,大有蓬荜生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往灶眼里添了把柴,把玉米粥再热一下。我起身走出屋外,一眼瞥见小红旗正趴在窗台,透过窗户纸上的窟窿朝里窥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鼻子突然发酸,感觉心被碰了一下。小红旗发现了我在看他,扭头就跑,我忙喊住他,招手让他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他拽进屋里,从我留出的我那一份里,撕下半张饼,夹上鸡蛋,卷成卷,递给小红旗。小红旗突然睁大眼睛,放出一种光,然后又向后退一步,始终不肯伸手。我有些急了,伸手在小红旗的大脑瓜子壳上弹个重重的脑崩,骂道:“傻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终,小红旗还是接了过来,有些胆怯,鼻子里冒着泡。他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小口,抬起眼看看我,此时,烙饼炒鸡蛋的味道可能已传遍他的全身,他的思想被触动了,他又咬了一大口,两旁腮帮子鼓了起来,他眼朝着屋里炕上的那些白大褂,一字一字,清清楚楚地说道:“我以后也要穿白——大——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红旗那天说的话和脸上的样子惊着了我,难道这就是乡下孩子发出的奋进誓言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离开乡下,回到了城里。再后来,岁月荏苒,在乡下积攒起来的记忆也逐渐淡忘了,就连小红旗发誓将来要穿白大褂,当大夫的的事儿,也都快记不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过去了许多年,那天在医院前面的一幕又开始搅得我心神不宁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居然碰到了四十多年未见的小红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医院走出来,拐弯时,几乎撞上一个人。我楞住了,对面这个人的额头上也有一块红色的胎记,这和小红旗的几乎一模一样。我仔细看了这个人,心想这不会就是小红旗吧?对面的人也用眼神细细地打量我,他也觉出了我的面熟。这难道就是四十多年未见的小红旗吗?我试着问了几句,果不其然,眼前的人就是小红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红旗穿着白大褂,莫非他真当了大夫?我这一丝猜测马上就灭了,我把目光往下移,见他右手攥副竹板,左手推着辆铁管的婴儿小推车,至此,我全明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小红旗,最终穿上了白大褂,实现他少年时的愿望,可是。。。,我的鼻子又开始发酸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红旗老了,皱纹老深,像是我下乡时村南的流水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交谈了一会儿,我留了他的电话,过几天,我请他吃饭,叙叙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转身走了,还不时回头看我。我也不住地盯着他背影看,风把他的白大褂吹得一摇一摆的。那天天很蓝,医院乳白色大楼衬着小红旗的白大褂,两者相映,格外协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慢慢回过头,仰天长叹一口气,唉。。。,要是小红旗的白大褂后面没有印着那四个大字该多好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END——</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那天我们吃饭,喝了许多酒。小红旗说了很多,我才知道他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在广东打工,娶了个打工妹,生了一个儿子,小红旗都当爷爷了。他还有一个女儿,刚嫁到县城里不久,两口子开个小店,卖麻辣烫。本来那天我给小红旗打电话,让他带着老婆一起来,可小红旗老婆给人家做家政,伺候老人,请不了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红旗竟还记得那次我给他的大饼卷鸡蛋,他说那是他一辈子吃得最香甜的一次,到死都不会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那天你还说了一句话,说是好好努力,将来大了,也穿白大褂,做大夫。小红旗眨眨眼,说不记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回来,我久久睡不着,就想着小红旗曾经那句像发誓的话。我知道小红旗到底还是穿上了“白大褂”,自食其力地养活自己,同时,我还知道小红旗那次在脚手架上掉下来,摔伤了腰,干不了体力活,就只好穿起了白大褂,走街串巷,干起了卖蟑螂药的营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小红旗在年轻的时候是否努力奋斗过,但他现在的状况应该还是在社会底层,他离开了土地,走在城市的大街上,混在人群中,若脱掉那件白大褂,看不出他和别人有二样。但命运却早就注定了,他五十多岁,天上掉金锭若没落在他的怀里,这辈子也就这样了。社会阶层固化,底层人翻盘的机会更渺茫了。这还不太可怕,可怕的是这还传辈儿,多数人都逃脱不了这烦人的魔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喜的是,小红旗是个乐观的人,如果一天能多卖出几包药,他会高兴好几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人还很多,他们简简单单地生活,简简单单地看问题,他们想得少,也可能是故意为之,但他们的幸福指数一般都很高,他们活在他们自己界定的幸福世界里,可他们的幸福扛不住风雨,薄脆得很。他们就像穿着皇帝新衣,不愿意被别人说破,而别人也不愿意说破,他们愿意这些“幸福”的人沉睡在他们那“幸福的世界”里。他们沉浸在美梦里,美美地酣睡,而又有谁愿意把他们唤醒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