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拟制一篇文章的标题有三巧

琼窗梦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书看皮,看文看题。看文章就看标题靓不靓。标题是文章的眼晴,是文章传递信息的重要部分。由于它位居文章结构之首,因此首先“出示”一个新颖别致,醒目而独具魅力的标题显得尤为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下面以自己浅薄的知识,亲身的经历浅谈几点看法。</span></p> 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巧用修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美总是以人的感觉为导向,以想象为伴侣,以感情为基础。拟写标题是借助修辞,可以增強标题的美感,使标题生动感人,富有新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例如我写了这样一篇文章,标题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运用了比喻拟题。这几年来,我在美篇这所大学里,学得了不少知识,为了感恩美篇,我便写出这篇文章,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章写好后,我左思右想于是我就拟题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不管内容写得如何,但这个题目看起来还比较靓丽夺目 的。还有如我们在初中课文里《变色龙》《求知如釆金》等等的标题都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使人一看感觉良好。</span></p> 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巧妙翻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巧妙翻新,借用已有的固定的语言形式包装和润饰标题表面拿来,实则独创拟出别具一格的标题来。例如我写了一篇忆往过中秋的散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虽然我们在外面漂游多年,但中秋佳节那糍粑的喷香的滋味却永远留在舌尖。那糍粑的香味,也成了我梦里永远的乡愁。那一幕幕,爸爸妈妈为了我们过一个愉快的中秋节,忙忙碌碌的情景不断出现在我的脑海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于是我思前想后终于想出《故乡已久远难忘糍粑香》这个标题。这样的标题既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又给人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新鲜感,产生亦庄亦谐妙趣横生的魅力。</span></p> <p class="ql-block">再者化用诗文典雅蕴藉,富有文学味。如我夫君去世后,我特地为他写一祭文。自从我们结婚后,他对我的爱从没变过。他一走我感觉天崩地裂了,在痛定思痛中,写完这篇文章,怎样拟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翻阅了许多资料后,最后拟题为《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这是出自唐朝诗人唐九龄的《赋得自君之出矣》中的一句诗:“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指的是一个女子强烈地思念着心上的人,一夜复一夜就连天上的明月,好象也暗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用这句诗来做夫君祭文的标题是再好不过了。相信许多人看了标题,就会急着往下看过清楚明白。</p> 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巧搭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近几年来,大家都把目光放在新思维上,求新、求活、求异似乎已经成为夺取高质量的文章,而超常规搭配拟题法,就恰恰适应了这方面的要求。让异配移出诗意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经典歌曲的标题《潮湿的心》《欢乐的火焰》《车子碾过一个世纪》等。这些词语的搭配突破了常规的局限,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艺术空间,可以说,用这种方法拟题是具有创造力的。这些标题给人耳目一新,给读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这些都是超常规搭配法拟题的成功典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些只是简单的要领,还有许多新奥的,由于自己的水平有限,到此结束,有句话说得好“书山有路勤为径,书海无涯苦作舟。”美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攀登世界高峰 吧。</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