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鄂情怀,感恩之旅。2021年9月11至9月14日,河南、湖北行记忆。

联合中华

<p class="ql-block">盛夏刚过,秋风送爽。</p> <p class="ql-block">九月十一日的清晨,我踏上了去河南与湖北的旅程。</p> <p class="ql-block">对我人生来讲,这是一次极不寻常的旅程。我终于可以在今天见到分别了47年的老战友、老领导,我的入党介绍人张盛贵同志。</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入伍的第一张军照。</p><p class="ql-block">1968年3月,不满16岁的我应征入伍。来到黑龙江省双城机埸,成为空军第二航空学校第一训练团司令部气象台的一名报务员。</p><p class="ql-block">张盛贵同志当时任付台长。</p> <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转眼已过57年。但当年在东北的往事仍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是今年的7月,我才通过种种渠道打听到老领导的居住地在河南省的信阳市。</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回忆往事。不知不觉高铁飞速经过武汉,又跨过长江大桥向中原大地奔去……</p> <p class="ql-block">不需经过黄河,就到达了河南最南端城市信阳。</p> <p class="ql-block">一下车,老台长的长子张国庆就给我拍下了纪念照。</p> <p class="ql-block">二儿子国民开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他父母的住处。</p> <p class="ql-block">在家属区门前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领导合影。</p><p class="ql-block">张老今年86岁高龄。身体健康,精力充沛。</p> <p class="ql-block">和张老台长夫妇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1977年春节,老台长全家在四川照的全家福。</p><p class="ql-block">1969年初,部队从东北调防四川泸州机埸。泸州也称江城。机埸就在长江边。</p><p class="ql-block">我1975年从泸州调离至四川夹江校部工作。</p> <p class="ql-block">张台长和弟弟与三个儿子在泸州时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台长夫人与大儿子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张台长1954年从河南罗山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軍。毕业于北京空军高等气象专科学校,后分配到空军第二航空学校从事气象预报工作近三十年。为培养空军飞行学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今年建党100周年前夕,张老台长夫妻双双获得在党五十周年纪念勋章。🌼🌼👍👍🌹🌹🌷🌷🌺🌺</span></p> <p class="ql-block">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市郊的农家乐。</p> <p class="ql-block">叙不完的深情厚谊,道不尽的感恩之心。</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是您老人家手把手的教我们学业务,带队列,上早操,整内务,搞劳动,上靶场,去机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还记:在东北滑冰您是高手,在兰球场上您是神投手,在乒乓球台上我不是您的对手。您还是马拉松运动员。👍👍👍👍👍</span></p> <p class="ql-block">1984年您从部队转业,仍然从事气象事业。在信阳农林学院担任系主任,纪委书纪,气象学教授。</p><p class="ql-block">在部队时,您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气象专业人材。到地方后,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农林专业技术骨干。</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真是挑李满天下!👍👍👍👍👍</span></p> <p class="ql-block">我和台长家三代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后面是三儿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短暂的一天见面相聚,让我终身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老台长:谢谢您们全家的热情款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感激您在部队时对我的培养和教育!祝福您老健康又长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感恩是您和叶盛鸿(付指导员〉,于1971年6月介绍我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使我在人民解放军这所革命大熔炉中不断地成长!✈️🇨🇳🌼🌼🌼🌼🌼</span></p> <p class="ql-block">次日清晨,坐上返回的高铁🚄,从信阳来到荆楚大地、鱼米之乡的湖北大武汉。</p><p class="ql-block">专程祭奠我在部队的老上级、我的恩师李稚文老先生。并看望他的四位儿女。</p> <p class="ql-block">李稚文先生50年代在东北长春市的个人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当年,多么英俊潇洒之青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他把青青献给了人民空军航校的教育事业!🌼🌼🌼🌼🌼🌼👍</span></p> <p class="ql-block">和夫人刘昌英老师合照。</p> <p class="ql-block">李稚文先生全家福照。</p><p class="ql-block">该照应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全家在四川夹江合影。</p> <p class="ql-block">单人照是先生的小儿子李长盛。</p> <p class="ql-block">这是先生的大学毕业证书。</p> <p class="ql-block">该大学百年校庆时,李先生与当年同窗好友合照。</p> <p class="ql-block">李主任在四川和吴教员、陈教员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1968年李稚文主任在四川医学院(现川大华医〉三支两军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1979年从军队转业后的相片。</p> <p class="ql-block">原部队老战友詹致力政委来武汉,在黄鹤楼前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目视着一张张珍藏多年的老照片,让我陷入了沉思……许多往事浮现在脑海中,让人永远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李稚文老领导,湖北黄冈人。旱年就读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附中和武汉第14中学。新中国成立前夕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系专业。</p><p class="ql-block">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他投笔从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p><p class="ql-block">当年,空军航校急需加强飞行学员的政治理论教育。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自批准下,在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亲自过问下,从华北大学等多所大学抽调了一批骨干担任航校政治理论教员。</p><p class="ql-block">李稚文是全空军最早的政治理论教员之一。他先在一航校任教,后调入二航校任教。后任政治部政教室主任。</p><p class="ql-block">他在空军航校从事政治理论教育工作长达二十九年之久,为培养空军飞行员奉献了大半生精力,做出了杰出贡献。不愧为清华学子、航校政教精英。✈️✋👍👍👍👍👍👍</p> <p class="ql-block">1979年您转业至湖北省委党校继续从事理论教育工作。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系书记,经济学教授。您为培养湖北的党政干部做出了不朽的贡献!👌🌺🌺🌺🌺🌺🌺🌺🌺</p><p class="ql-block">我曾记得:是您老人家亲自选拔我加入政教队伍。是您派我去空军上海政治学院进修。是您两次推荐我到东北长春和锦卅参加编写学员教材。</p> <p class="ql-block">您以78岁的高龄长眠于您的老家荊楚大地。🙏🙏🙏🙏🙏🙏🙏🙏</p> <p class="ql-block">先生您安息吧!</p><p class="ql-block">您永远是我不能忘怀的恩师!🙏</p> <p class="ql-block">先生:我记得您第一次给我们新教员上辅导课的情形………,我还记得您和飞行学员讲课时滔滔不绝,不用讲稿的场面。我仍然回忆起您给校中心学习组领导讲授马克思巜资本论》的认真劲!</p> <p class="ql-block">先生:您一生勤奋、朴素、清廉、正直。不唯上,体贴和关爱下级。我至今仍然记得,1978年我和爱人刚结婚不久,从三团到校部开会,是您老人家在夜间冒着倾盆大雨,打着雨伞步行穿过机埸,来招待所看望我夫妻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您的精神永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恩师:您的恩情永不忘!</span></p><p class="ql-block">我这次有幸在武汉会见了您和夫人的四位儿女。长春、长琳、长茂、长盛,他(她)们都很好!🌼🌼🌼🌼</p><p class="ql-block">您们的在天之灵可以欣慰!🙏🙏</p> <p class="ql-block">9月12日中午,我和您们的四位儿女团聚在武汉三五醇酒店。</p> <p class="ql-block">这也是分别45年后的重逢。</p> <p class="ql-block">我和长琳茂盛四子妹久别重逢照。</p> <p class="ql-block">我和长盛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当晚,长春(他从广东珠海专程赶来,全程陪同我)、长琳陪我去看夜景。</p><p class="ql-block">图为黄鹤楼夜景。</p> <p class="ql-block">万里长江第一桥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与长春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大桥对面龟山上的塔是湖北电视塔。</p> <p class="ql-block">与长琳的留念。</p> <p class="ql-block">吹着阵阵晚风,欣赏三镇的夜景,让人神旷已久,我仿佛年轻了许久……</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13日),我和长春先来到红楼。</p> <p class="ql-block">参观辛亥革命武昌首义起念馆。</p> <p class="ql-block">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建立了共和。</p> <p class="ql-block">不忘历史,更能珍惜今天。</p><p class="ql-block">这也是恩师生前对睌辈的谆谆教悔。</p> <p class="ql-block">登高才能望远。</p><p class="ql-block">参观万里江山第一楼,武昌蛇山之顶的黄鹤楼。</p> <p class="ql-block">何谓龟蛇锁大江?</p><p class="ql-block">当年湖北一带水患无穷。玉帝派龟蛇二将下凡治水。自成龟山和蛇山,锁住滚滚长江水,给两岸人民带来了福音。仙鹤闻讯下凡,故后有黄鹤楼的传说。</p><p class="ql-block">龟蛇鹤成为武汉三宝象征。</p> <p class="ql-block">在楼顶上看大桥雄姿。</p> <p class="ql-block">真是一桥分架南北,天堑变通途。</p> <p class="ql-block">在游览黄鹤楼途中,又不由的想起我的恩师李主任,自己一生简朴,但对战友和部属却十份大方。转业自地方后,每逢战友来汉,他都要陪同前往黄鹤楼。</p><p class="ql-block">他,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亲情的长者。</p> <p class="ql-block">黄鹤楼公园内景。</p> <p class="ql-block">我们到了公园内的千禧钟旁。该钟重23吨。据说是当世最大的铜钟。三十元人民币撞击六次,可保家人平安!财源滚滚!</p><p class="ql-block">钟声宏亮,响彻整个蛇山。</p> <p class="ql-block">我和长春徒步登上黄鹤楼顶(五楼)。激动之余,作打油诗一首。虽有些献丑,但这可是发出内心的呼喚!😂😂😂</p> <p class="ql-block">傍晚,热情好客的几子妹又把我接到了武汉最负盛名的钻石白金级亢龙太子酒店,为我送行。</p> <p class="ql-block">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p> <p class="ql-block">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p><p class="ql-block">封城两个月,也压不垮吓不倒英雄的武汉人!</p><p class="ql-block">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夠创造出来!🇨🇳👍</p> <p class="ql-block">哇塞!太客气啦。</p><p class="ql-block">真有点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气氛。</p> <p class="ql-block">现代版的武昌鱼。</p> <p class="ql-block">幸福😁照</p> <p class="ql-block">和长春合影。</p> <p class="ql-block">照片前排中是1976年的长春。</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二航校76届部份同学高中毕业分别时的留念。</p> <p class="ql-block">长琳在四川夹江子校读书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活泼、热心、能歌善舞,同学关系极👌。也许是遗传母亲的基因。</p><p class="ql-block">我的师母刘昌英老师,是五十年代的华中师范大学高材生,专攻俄语。(中苏蜜月期)她彈拉讲唱,多才多艺。桃李滿天下!晚年,在子女的精心照料下,以86岁高龄仙逝。</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恩师和恩母:您们在天堂可以欣慰。🙏🙏</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照是我和长茂夫妻的合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长茂自教育学院毕业后,从教已40年。特别可喜的是他的女儿现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正准备攻读研究生。</span></p> <p class="ql-block">长茂夫妻和女儿照。</p><p class="ql-block">一家三代,教育世家。</p> <p class="ql-block">不忘恩师情!</p><p class="ql-block">师生情长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让我们下次再相聚在湖南山水州城——长沙!(山指岳麓山,州指橘子洲,水指湘江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难忘武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难忘今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难忘信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再见!中原信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再见!荊楚武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p> <p class="ql-block">仅以此美篇献给我的入党介绍人张盛贵夫妇和我的老领导、我的恩师李稚文先生夫妇,以及他们的亲人们!🌷🌷🌷🌷🌷🌷🌷🌷🌷🌷</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历史永远不会,也不能忘记那些为空军建设,为培养飞行员而默默奉献的前辈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2021年9月29日于长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