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堂子胡同37号

林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朋友写了篇王府井的文章,满满的儿时记忆,勾得自己也痒痒痒痒地。随手写了几句,朋友要我再丰满下,结果答应了朋友,苦的是我写不出来了。紧了还是应付一下吧!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的家在王府井大街西堂子胡同37号,那里在20多年前兴建绿屋百货时就消失了,而今的绿屋也已成了记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家,胡同西口是王府井大街,胡同东口是东单大街。按现在的说法奶奶家就在金银两街中间偏金街的那块,说这些主要是为了证明我的血统里也有很多高贵冷艳的东西啊!其实到现在我都在想,我从未见过面的爷爷为什么会选这儿当库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家大门斜对面,进女厕所穿过一座三进的四合院就到了金鱼胡同(没住过那的人绝对不会明白是怎么回事)。东风市场(东安市场)的北门和东来顺就在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是不出门就是我记忆里的西堂子胡同37号。爬上房顶,东堂就在奶奶家的正北,那也是我曾经学习过的王府井小学。院里的那棵石榴树是我所有儿时玩具里给我快乐最多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是说王府井吧,出了胡同西口正对着的是清华池,侧头左手边是王府井邮局,早会儿还有买素食锦的,更早会儿的入冬时节会有一个胖大爷开着绿色老式三蹦子的小卡车买大白菜。继续向南就是金鱼胡同西口的肉店,每天我都会被小姑派到这儿买五分钱的肉馅,顺便看看当时从没吃过的金华火腿,心里总是在想它会多么的美味。不过当时熟食,鸡胗什么的超便宜,奶奶是偶尔给我买几块的,味道好像刚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的东华门那还没有夜市,白天趴在十字路口的铁栏杆上,满大街的人,当时好像大人们从来不用担心我们这些五六岁的小孩会丢了,晚上这里可以一直看到东华门。国庆和新年这里也是看烟花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吃的东西好像一直都在这条街上,炒肝、灌肠、叉烧肉(浦五房)、馄饨。记得有一年, 妈来看我,打碎了一碗馄饨,心疼了好久,那天她只给我买了一碗吃。不过现在馄饨侯的馄饨就不好说了。那里当时还有一个北冰洋的什么什么,最喜欢看他们把好多的冰拉进来,弄出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的东西太多,反而没了印象,但小豆、山楂、奶油冰棍,东安市场门口的酸奶,还有随处都有的大碗茶,好像就在眼前,又好像在梦里。仿佛还有奶奶,推着小推车,带着我从他们身边走过去,坐在筒子河边,打开她的手绢,拿出纸袋包着的艾窝窝,她一块,我一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