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的登泰山日记

独木孤舟(陈承春)

<p class="ql-block"> 我平生极少写日记,尤其是没有那种平和稳定的心态。近日闲翻笔记本,竟然有去泰山时的几页日记,那大约是我两千年时写的,当时我刚下岗失业,有找到一种可以赖于生存的活计,兴许心理比较充实些罢了!现在从中摘录几段我登泰山时的日记。</p><p class="ql-block"> 翌日清晨,我乘公交车到红门,购了一张登泰山门票50元钱。刚开始走了不久,同路上有一戴眼镜的青年劳我为他拍张照,于是,我们就这样认识了起来,结为临时伙伴。据了解,他是吉林辽源人,在北京理工大学读书。</p> <p class="ql-block">  刚开始登山的路上比较平缓,大概相隔七八米远一个台阶,路面也较宽敞。两边翠柏耸立,此时是五月中旬天气,气候宜人。我们爬了一段时间,虽然冒了汗,但稍为歇息,就会觉得透身的凉快。我们边攀登边背诵杜甫《望岳》诗:”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使人感觉最明显的莫过于山色光暗异常分明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到了中天门以上,石磴就越来越陡了,令人惊喜的是南天门和玉皇顶周围的几处石罅间及路沿均盛开着一簇簇粉红色浓淡相宜的小花朵,既像桃花又似梅花,一问才知是海棠花。但我没见过,可能这个时候是开花最盛季节吧!</p> <p class="ql-block">  除此之外,一路上还浏览了不少碑文石刻,其中有”置身摩霄汉”,”一览众山小”等较为突出的字眼。到了日观峰景点,有处方形的石块上刻着刘海粟的书法”云海”二字。但此时我俯瞰山下,却看不到有云雾缭绕的地方,更谈不上有蔚为壮观的云海了。眼下只是一片迷迷茫茫的空旷,模模糊糊可看到泰安县城和阡陌纵横的平原。泰山观日出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和情怀?我无暇等第二天早晨来欣赏,只把希望姑且托附于想象和作家的《登泰山记》的描写中。</p><p class="ql-block"> 说到最陡最险要的路段,拱起的脚步,膝盖几乎要贴近到自己的胸前,但我并不觉得难于攀登。当我们爬得很累坐下来歇息时,我不禁看看前面和身后的挑山工以及抬竹轿子的轿夫。他们是凭借着什么样的力量,身负重担一步一步地往上努力,而且天天如此?我想大家都会认为这是长期磨练出来的结果。但他们靠的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和意志来支撑着这种顽强的力量?无非是凭借着自己的体力来谋生存。在一处地方我问了一位坐下来歇息的挑山工妇女。我说这些东西有多重?她回答说六十斤左右。这对于我们游客来说是很了不起的了!我们只带了点吃的东西就气喘吁吁,而且她还是个女人。我接着问每斤价格多少?她说六毛钱,一天只能挑一次。我还告诉她后面的那个男挑工挑了一百三十斤,她说这已经是最重的了。</p> <p class="ql-block">  路上还不时有人问我,要不要坐轿子,我倒没有这种雅兴,既然来登山就必须靠脚步来完成。看着有人坐轿子悠哉游哉地让人抬着,有一中年游客感叹地说,“这真不公平,有人坐轿,有人抬轿”。对此我倒没有什么非议,只是怎样看待而已。若是年老体衰或体力不支者,出钱雇体力者帮助减轻旅途劳累,这是社会分工中的一种交换方式,何尝不可?更甚至有人试图体验一下乘轿子的乐趣,当作旅游中的一种游戏,也未必有失公允。如何理解时下社会不公现象,有人能玩得起,有人却拼命地抬,足见社会群体之间贫富差距在拉大。我为了爬山赏景,有时累得脑子简直一片空白,更无心去思考剖析这么一个社会问题。</p><p class="ql-block"> 到了泰山玉皇顶古登封台,庙里香烟缭绕,但令人奇怪的是一种像蚊子一样的飞虫密密麻麻地扑面而来。头脸和帽子上稍不留神就会沾上许多只,用手一摸,这飞虫软绵绵的。一对乳白色椭圆形微小的薄羽特别明显,粘附在皮肤上不觉得痛痒,只给人感到厌烦。我很想得知这种虫子叫什么名字,下山的路上问了清道夫,他也不知其名,只是说飞虫多起来预示着天将快下雨。但当天晚上在泰安过夜也不见有雨,不过使我想起登泰山前夕,在泰安城餐馆吃饭,发现有只飞虫掉到菜碟上,当下我以为是这里的卫生搞得不好,但又觉得不像是我们南方的蚊子,登过泰山后才得到验证,说明这种飞虫是泰山的土特产,究竟是什么原因滋生这么多?有待昆虫学家来解答。(不知现在还有没有?)</p> <p class="ql-block">  回到泰安火车站与北京那位大学生分道扬镳。这时天色已晚,华灯初亮,因起先吃得不够饱,又找了一处小吃摊的矮长桌坐下,称了一斤12元的大雁肉(其实是喂养的驼鸟),一瓶啤酒津津有味地品尝了起来。与对面那位广东客攀谈才得知他今年50岁,家里开一间小店铺,生意不怎么好。这次也出来逛逛,顺便了解一下行情,与我的目的很相似。他说泰山明天早晨去,前几天被扒手偷去600元钱,现在也只剩下几百元钱了,还打算去北京玩玩,我说这怎么够开销?他说只能乘便宜车和住便宜旅馆。</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我们谈得很开心。但由于我游玩了一天的泰山,感觉实在太累,他酒喝得也差不多。不多久,我们分头休息去了。</p><p class="ql-block">(登泰山日记略有删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