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西藏路》之一 : 走在天路,圣城拉萨,藏东江南。——— 苹果姐姐拍摄制作

苹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走在天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张地图,上面标注着大大小小 心心向往的地方,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将这些魂萦梦牵的地方,一个个走到。西藏于我,便是心中那张地图上一个闪亮的坐标 ,我将用自己的足迹,把带着我梦想的小红旗插在那个坐标上。———登上西去拉萨列车前在西宁车站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心中的西藏到底是什么样子?从2009年——2018年 ,尽管我已是十次到西藏,可还是无法用确切的语言表达清晰。整理这些图片时,天天都听着做美篇选用的几首歌曲,看着存储在硬盘里的图片,想着记忆深处的游历,那一幕幕场景就像行云流水般荡涤心扉,优扬的旋律激起我心中阵阵涟漪。我努力寻找游记的灵感 ,心中的西藏仿佛是一个美丽的梦境;是一个遥远的家园,是一个深深的情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没有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来日方长总是抵不过世事无常。原本我计划再去两次西藏 ,把小红旗插到未了梦想的坐标上。然而,疫情突发 ,客观环境与自身身体素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看来想再进西藏似乎有点“异想天开”了,于是,就想给自己十进西藏的旅程做一个总结,有一个完美的交代。伴着一天天看图的日子,心里真的有点感慨万千。十年西藏路拍摄图片是一种无言震撼,十年之后的今天回看图片是一种心灵感动!在那些渐行渐远的图片里,我仿佛看到了背影越拖越长的自己,远去的是我那段无法复制的时光和心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的《十年西藏路》就从“路”开始吧。登上西去的列车,追逐一个遥远的梦,紧张与兴奋相伴而行。十次进藏,十次都做足了“攻略”,沿途有什么风景?有什么人文历史典故?每次进藏拍摄的重点是什么?吃什么?穿什么?带什么?如何抗高反……?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事实证明,我的“充分准备”为一路西行提供了精神和物资的坚实保证。</span></p> <p class="ql-block">  “坐着火车去拉萨” ,那种激动的心情只有坐上那趟火车的人才会懂得。从西宁或成都出发,中途停靠格尔木及安多等站台,我就拿着从家里带来的抹布抓紧去擦车厢外窗户的玻璃,这样,列车行驶时才能清晰拍下沿途的风景。我使劲擦着玻璃,够不着的高处玻璃窗,还把乘警“叔叔”拉来帮个忙,同车厢的游客还以为我是“学雷锋做好事”呢 ,殊不知我是为了“圆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青藏铁路线最有名的一个城市———格尔木。格尔木,以前是部队及建设者进军西藏必经的“驿站”,在这里修整适应高原反应 ,补充给养,这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使命的“兵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是我第十次进藏时经过的格尔木,从成都出发,到格尔木是傍晚。运气真的很好,夜幕降临的格尔木被艳丽的火烧云渲染的美丽而凝重。</p> <p class="ql-block">  格尔木的历史,是力量的象征,像这条黑铜色的铁轨 ,似乎能证实,中国的崛起前行。</p><p class="ql-block"> ———列车到达格尔木 ,车厢内就开始输送氧气,缓减旅客由于高海拔带来的不适。(如果是从内陆城市开往拉萨的列车,在格尔木要换乘带氧气机的进藏列车,每位旅客的车牌号不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清晨醒来,从卧铺一跃而起站到车窗前,身心立刻就沐浴在一片神奇的光影里。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一望无垠草甸荒原,远远望见的雪山连绵不绝,成为这幅画面上最恢宏的背景。</p> <p class="ql-block">  昆仑山脉!在我人生几十年的旅程中,昆仑山只是作为一个地理的名字,标志性的出现在我的记忆中,而今,当我随着滚滚车轮驶进莽莽昆仑,明明我是真实与它擦肩而过,却偏偏像是一场梦境,但又真真切切感受到一种感动,一种震撼在心中荡起!</p> <p class="ql-block">  列车为中轴,车窗外两边的风景各不相同。初次坐着火车进西藏,我就像个没有见过世面的人,转来转去,一惊一乍,拍个不停。“太美了 !太震撼了!”一车厢的人都是这样叫喊着,看来,没见过“世面”的人还真不止我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 终年白雪皑皑的高山,每一次经过它,看到的都是不同的景色。时而乌云密布,时而雷电交加,时而阳光灿烂………。刚刚黑云压顶的天空忽然像裂开一道“天眼”,金光璀璨大雪山横空出世,如同头缠锦缎,身披盔甲的英武之神,屹立在可可西里无人区。</p> <p class="ql-block">  青藏铁路来往列车总会选择一个最佳时段经过唐古拉山。我感觉列车围着主峰逐渐爬升行驶。云一直在山巅游走,山与天握手言欢。走过唐古拉山,每一个过客都真真切切感受了一番生命中非同寻常的高度。</p> <p class="ql-block"> 车过唐古拉山,途径通天河,三江源头 不同季节我经过这里都觉得不可思议。通天河没有汹涌喘急的河水,无数细小的支流从袒露的河床上流过,在下游汇集成长江,黄河,澜沧江 ,最后奔向大海。</p> <p class="ql-block"> 湖泊,冰川,雪山,草原………,一个接一个一闪而过的风景,在我们心底添上一份又一份的柔和。蓝天是最大的幕布 ,白云是游动的画笔,画一个举世绝伦,画一个妩媚千转!———据说 能看到天上真正的七彩祥云就是有福之人,我真的看到了藏北高原的七彩祥云!</p> <p class="ql-block">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这是那年夏季我第四次进藏在那曲附近偶遇的雨后彩虹。这道彩虹持续“展示”了很长时间,列车飞速行驶,这道艳丽无比的彩虹目送我们走进拉萨。</p> <p class="ql-block">  彩虹似乎从一个沟壑中跃出 ,在天际间画了一道弧线,又坠入另一个沟壑,犹如天边架起的一座座桥梁。</p> <p class="ql-block"> 西藏的天空高远,洁净。蓝的像琢磨光滑细腻的蓝宝石,净的像擦拭的一尘不染的镜子,那洁白的云朵如草原羊儿的奶汁,低垂的像棉花我伸手就能摘下。每到一个车站,我都急切奔跑到站牌下,记录藏北高原一个小城的天高云淡和天地相接。</p> <p class="ql-block">  在列车上,我们都显得那么兴奋,一路欣赏高原风景 ,并一路“触景生情”唱着一首首藏歌。“一座座山川相连”,“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看着铁路修到我家乡”………。记得第一次进藏,车到那曲车站,我跳下车门就快速跑到有“那曲”字样的站牌下拍照留影,第一次看到如此洁白,低垂的似乎伸手就可以摸到的云朵 ,我真叫“兴奋过了头”,忘了高原最忌讳的就是奔跑,以致接下来的两天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p> <p class="ql-block">  列车驶过安多车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就映入眼帘。无论是初春,盛夏还是深秋,在这个车厢里我都会贴窗而坐, 眼睛始终不敢离开带着梦幻色彩而来的措那湖。它与远处的卓格神峰遥相辉映,美到极致。这是离青藏铁路最近的湖,我在车厢里,它在山那边,相隔不过咫尺,似乎我将手伸出窗外就能触摸到它细微的变化,感受到我们彼此的交融。</p> <p class="ql-block"> 一条神奇的天路,如巨龙般蜿蜒在世界屋脊!青藏铁路顺高原山势划一弧线凌空而过,似巨弓满拽,又似长虹横贯。</p> <p class="ql-block"> ——这两张图片是2010年我第二次进藏在青藏铁路列车行驶途中拍下的。无意中 发现一位外国摄影师拿着相机几次从我们车厢来回经过到后面车厢去,凭着摄影人的“警觉”,我觉得他一定发现后面车厢有好的拍摄点了, 于是我也尾随去后面车厢侦查一下。哇😭 后面一节车厢是这趟列车的最后尾部,车门玻璃窗直接可以拍到后面的铁路风景。喜出望外的我屏住呼吸 ,从尾部拍下许多别人拍不到的景致。</p><p class="ql-block"> 世人瞩目的青藏铁路,一条铁轨铺就的天路直通西藏。无边际的铁路,是我喜欢沉默、宁静的原因。列车在一望无边的铁路上风驰电掣般驶过 ,只听到自己急切的呼吸声和列车的隆隆声,多浪漫呐!这样的体会,又有几人有?</p> <p class="ql-block">  对我来说,这条天路充满了奇迹与传说,也充满了神秘与变数;带着刚性和残酷,也带着空灵和幻想;既有生命禁区的漠然与冰冷,也有太阳之城的温暖和闲适。</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从西宁——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格尔木——拉萨就有1142公里。青藏铁路穿越高原冻土,最高海拨5072米,创造了世界高原铁路的建设奇迹。青藏铁路的建成,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鼓舞着中华儿女生生不息,永不言败,向前,向前,再向前!</span></p> <p class="ql-block">  十次进藏,五次选择青藏铁路,这是无人区穿越之旅。沿途经过:西宁→青海湖→格尔木→昆仑山口→不冻泉→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唐古拉山口→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一路高山雪域,一路风尘仆仆 ,终于到达拉萨车站。———下了带有供氧的火车,就觉得人有些发飘,拖着行李箱缓缓走出车站。拉萨车站与内地的车站有较大的差别,接站的人和车都不得靠近车站,出站的人不得停留,警备严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每次到拉萨 ,接站的朋友都会把一条洁白的哈达双手献给我们,一句“扎西德勒”的祝福语让我心里暖暖的。这是我第十次进藏,藏族朋友次多在车站为我带上哈达。一朝相见,诉不尽的相思,道不完的情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叙述了青藏铁路的见闻,再来回顾五次自驾车进出西藏的经历。驾车进藏的路线有很多条,从云南丽江出发 走214国道最终还是要并到318国道上,可是这条路却有着另外的风味,它有另外一个称呼:滇藏公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翻山越岭的同时,也在跨越着不同的流域,从金沙江流域,翻越到澜沧江流域,再到怒江流域,最后到雅鲁藏布江流域。一路上雪山看不完,大江看不完,大峡谷也看不完。</span></p> <p class="ql-block">滇藏线上,这样美丽的田园风光比比皆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路走起来非常辛苦,有些路段 ,坐在车里紧张的手心都捏出汗。可是乐趣正也在此。身体的疲劳,抵不过精神的愉悦。那不仅是美景带来的快乐,还有征服自然带来的成就感,以及阅尽山川带来的满足感。滇藏这条路,走一次,或许不够,但可以回忆良久。</span></p> <p class="ql-block">  川藏线———我走过317川藏北线和318川藏南线(从成都到西藏沿途风景人文我在川西川北的美篇做了详实叙述 ,在此不在重复)。我只想说:川藏线的确是世界上最美的景观公路!心在路上 ,路在心里 ,只有走进才能体会那份美。</p> <p class="ql-block">  行走318川藏线,这里生产阳光与信仰。在距离天空最近的西藏,在距离阳光最近的拉萨;当你漫步这里,会感受到满身的暖意,似乎离阳光近的地方,人们的微笑都更加温暖,似乎所谓的冷漠在这里不复存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据传,这里是神的世界。每一颗石子里,每一滴水中,都有一个神在欢快地跳跃。那神呵呵笑着,嘟囔着,把蓝天白云镶嵌在大片的湖水里,湖水静静地照耀着高高的雪峰,轻柔地反弹着悠扬的歌唱 ,歌声是从大片绿绿的草地上响起,又传向雪域苍穹。而我想像中的西藏大概就是这个样子</span></p> <p class="ql-block">  在进入西藏境内前夜,最难忘的是闻名遐迩,坐落在“世界高城”理塘县城北山坡上的“长青春科尔寺”。这座庙宇与西拉萨三大寺齐名,是一座佛学院。夕阳西下,长青春科尔寺泛着金色的光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都说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是西藏,而一路行走在空气稀薄的“世界高海拔”的川藏线,我分明已经看到了天堂的影子。</span></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它是第七条 、第八条进藏路,还有人说它是最后一条进藏路,而我说:这是最烂的一条进藏路 ,也是能看到最原始美丽风景的一条进藏路。———丙察察线,穿行其中,会有原始天堂和身体地狱的极致感受。</p> <p class="ql-block">  丙察察线,对于我来说也是梦想行走的一条路,走过这条“窄,险,烂”的路,将会是自己一生记忆中的永恒旋律。———这是经过察瓦龙的路段。</p> <p class="ql-block">  这是滇西进藏最后的一段路,也是继214线后云南到西藏的又一条通道。2013年丙察察线批复修建四级公路,也就是传统的柏油路,听说现在已经修好了。我倒是十分庆幸在没有建好之前走过这条路,因为那条丙察察路永远消失在历史。———这是怒江大峡谷的上段。</p> <p class="ql-block">  名副其实的景观线路,从热带季风林,亚温带到高山温带,景观在伯舒拉岭山脉间跳跃,一向运气不错的我看到座座雪峰 ,看到云海雾瀑………。</p> <p class="ql-block">  把天空渲染的金色艳丽的晚霞,似千军万马从宇宙中奔袭而来。</p> <p class="ql-block"> 离开西藏,我一般都是选择乘坐飞机。飞机✈️穿过天空,从天上俯视西藏大地 ,云海翻腾 ,大地似锦,别样的空中景观大道,把我们带回远方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总有那么一种人,永远为人生选择一条艰险的道路,去见证世间最美妙的瞬间。我算不上“这种人”,但我领略了“这种人”的风范。</p> <p class="ql-block"> 进藏的路,条条都可以称之为“天路”,走过去就到了梦中的天堂。在路上,我见识了世界,在路上,我认清了自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二:圣城拉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曾经的拉萨,遥远的只是梵唱,后来是驼铃阵阵送来了种子和书籍;今天我等后人来到布达拉宫看看过往的辉煌。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我们这般强烈的好奇,叩响雪域风情的神秘之门,一起去靠近它,探索它,感受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一次进藏,由于在那曲车站的奔跑引发严重的高反。到了拉萨的当晚就在酒店打针输液,缓减血氧量下降引起的头痛心慌。酒店的窗户正对着布达拉宫的后院,初次与它相遇,只远远一瞥,心中已掩饰不住激动兴奋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忘记了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迎着朝阳投入到了布达拉宫的怀抱,激动是抑制不住的,我只能放声呼唤:拥抱你----布达拉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每次来到拉萨,第一站都会来到布达拉宫。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摄影师,旅游者都会拍下无数张布达拉宫的图片 ,千人有千种对布达拉宫的理解 ,尽管布达拉宫的图片被“拍滥了”,但我还是喜欢拍,因为我们都是带着自己的感情看这座宏伟的宫殿,赋予图片的感情都是不一样。我四次买到“一票难求”的门票,进入到宫殿里面参观。站在红宫,白宫殿内,仿佛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晨曦中的布达拉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我沿着阶梯艰难的一步步向上走,仿佛走过千百年的时空隧道。</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观赏那坚实墩厚的花岗岩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围,金碧辉煌的金顶,巨大的鎏金宝瓶,佛像 ,灵塔………,肃穆地一睹布达拉宫的千年风骨,静静的聆听布达拉宫诉说的历史沧桑。———这是金秋季节的布达拉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走在拉萨街头,走过布达拉宫,心里总会有“时空穿越”的感觉,仿佛梦回“唐朝”,那一队队风尘仆仆的商队走进拉萨,延续全年,给这个圣城染上喜庆的色彩,带来热闹的繁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清晨,我最喜欢早早赶到布达拉宫广场前的白塔那边 ,目睹围着白塔转经朝拜藏民的那种虔诚,望着光影下拉的长长的祷告身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记得仓央嘉措有一首题目叫《三百年后我踏尘再来》诗词。这首诗,感动着三百年后的无数世人,我们感慨万千,面对今天的布达拉宫想对仓央嘉措大王说:三百年前,你是雪域最大的王,神圣的布达拉宫,盛不下你慈悲的光芒,大爱如流水向人间流淌。三百年后,我们翻看轮回的尘浪读你,竟多了红尘的烟火。是谁给你添了风花雪月,是谁把心事安放在你的怀中,让你沉甸甸的跌落世俗里?</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那年九月,同去的影友告诉我一个可以远眺拍摄布达拉宫的地方,是一个湿地公园,我这个人是个“路盲”,去了一次也没有记住这个公园怎么走。我特别喜欢这个只有我们三个人拍摄的宁静早晨;喜欢眼前淡雅水墨的景致;喜欢一个人静观思逐风云的意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透过五彩云霞眺望远处山顶的布达拉宫,我们仿佛穿过了千年时空,望见公元7世纪初的那个日子。松赞干布在西藏高原实现了统一,建立了西藏第一个奴隶制政权吐蕃王朝。文成公主舍下长安的繁华市井,踏着西风古道,迎着马背残阳,别了大唐,将文明带到了西藏。</span></p> <p class="ql-block">  坐在湖边石阶上,突发奇想松赞干布在布达拉宫迎娶文成公主的那个盛大场面到底是什么样的?放开脑洞去任意想,却怎么想像都觉得无法承载历史的厚重。思绪却飘浮这文成公主泪洒西域,倒淌河流,回望长安,宝镜掷地,一半为日,一半为月。颂赞干布遇见文成公主,仓央嘉措邂逅“月亮”公主,我想都是意在“遇见西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人生总是会给我们一些惊喜,让我们在平凡的日子里遇见一个不平凡的自己!原本打算到拉萨休整两天,为进发阿里做好身体和心理准备 ,但到傍晚 ,抵不住拉萨美丽夜景的诱惑,在当地部队朋友的帮助下,我们通过营区来到药王山的最高点,俯拍以往没有拍到过的视觉不一样的布达拉宫。没有适应高反的第一天就爬上药王山,爬一步歇两步的我真想打退堂鼓,是这位小战士帮我背着相机包,鼓励我坚持上去。布达拉宫在夜幕下徐徐生辉,更显宫殿的肃穆壮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路灯亮起,一簇簇灯光抛射在布达拉宫的外墙壁上,黑夜中,布达拉宫的白墙在强光照射下像一枚白玉,横卧在山间,现代文明洗染古代宫殿创造出了这样惟妙惟肖的布达拉宫美景。</p> <p class="ql-block">  每次到布达拉宫广场,都会等到华灯初上,等到喷泉喷射。透过那闪着红色光芒的立体水柱望去,布达拉宫更加显得神秘圣洁。———下面的这张图片是我家孙女雪儿第一次进藏用相机拍的,真心不错。</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到了拉萨,如果你没有在大昭寺的门前晒过太阳,那么就不算到过拉萨。因此,只要到拉萨,我就一定会去大昭寺门,这似乎也成为很多藏漂的必选题。晒着温暖的阳光,目送着一个个虔诚的信徒从身边走过,仿佛时间在这里慢慢的静止……。</p> <p class="ql-block"> 此时,耳边是一片身体磨擦地面的嚓嚓声。这是信徒们叩头时身体朝前扑双掌上的皮子或木板触地时的声音,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一处能听到这种手掌触地磨擦出的声响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嚓嚓声中充溢着对佛的虔诚和敬畏,对生命轮回的渴望。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声音会比这种声音更能体现人的纯粹呢?这嚓嚓声中流淌着精神享受的快意和心的宁静。这就是1300多年来的大昭寺的魅力所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虔诚,净化心灵的顶礼膜拜。朝拜的路固然远,但是他们坚持朝拜走到神佛面前。</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宗教文明的熏陶,朝拜者的虔诚,或是当地居民的淳朴,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成为我们西藏游记的精彩篇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罗布林卡是西藏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人造园林。从建成到今天的两百多年时间里。据传,它最初只是独顶帐篷,变成今日这个比北京颐和园还大的辉煌园林,里面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文物都记载了岁月无声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 这是“色拉寺”一角。第一次进藏巧逢一个星期五的下午 ,这是色拉寺喇嘛辩经的日子。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全程观看了百余名身穿紫红色袈裟的喇嘛用肢体语言辩经的宏大场面。(现场辩经图片放进后续美篇“藏家人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一面桃花缘,一生桃花情。那年四月,我专门去林芝参加西藏桃花节的开幕式,当进入西藏下榻拉萨酒店,第一眼看到掩映着布达拉宫的那棵高大的桃花树,我仿佛就被征服了。那一刻,只有让自己沉沦,心悦诚服的沦落到这番景致中,感受华韵花魂花气的精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此情此景,布达拉已和桃花融为一体,互为心声。它听到了花的气息,花也听到了它的心声。花消融了所有的恩怨忧伤,笑纳了人间真诚的挚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布达拉宫,如果想要360度无死角地观赏、拍摄,三个地方是必去的——药王山观景台、布达拉宫广场和宗角禄康公园的人工湖湖畔。(布达拉宫广场是不允许航拍的哦)这些不同的角度,会带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和震撼。每次,我走进宗角禄康公园,心情都那么舒畅。看蓝天白云下的湖中倒影,看水鸟翩翩起舞,看一年四季那一片树叶的色彩变换……,最难忘的是坐在那条长椅上,与并不认识,却似曾相识的藏族同胞闲聊甚欢。</p> <p class="ql-block">  拉萨的夜,出奇的安静,和影友围着布达拉宫静静的走着走着……。随性而行,随缘而行 ,随心而行。抬头远望,布达拉宫山顶那落日余晖泛着栩栩光芒 ,仿佛是“意念” 中的 “金光四射” 。 </p> <p class="ql-block"> 每次到拉萨 ,选择酒店的首要标准就是“能否看到布达拉宫”。😂,这是我第六次进藏(走墨脱,走丙察察线),离开拉萨的那个清晨 在居住的酒店顶楼晒台拍的一张图片。这是初冬飘着小雪花的早晨,天空显得有些低沉压抑,似乎昭示我的此次旅途前路也是一个充满刺激和艰辛的挑战。</p> <p class="ql-block">  三:藏东江南</p><p class="ql-block"> 首次进藏一般都会选择从拉萨到林芝地区作为此行第一站,因为那里的海拔相对来说 要低一些,气候也湿润。这也是川藏南线最后一段,沿途风景如画,景点众多,景观变化多端,既有“江南风情”的河流,湖泊,草甸,花卉……,又有“高原风骨”的雪山,经幡,牦牛,天堑……。——这是我离开拉萨前往林芝地区停车拍的第一个景观——拉萨河上的拉孜大桥。</p> <p class="ql-block"> 拉萨河——尼洋河——雅鲁藏布江,一路上,沿着这三条西藏的母亲河 ,领略这三条河孕育的西藏江南的旖旎风光。——这是金秋时节,我行走在墨竹工卡,穿过拉萨河边的彩色树林。</p> <p class="ql-block">  西藏的雪山大多是东西走向,所以西藏的河流很多也是流经东西。雅鲁藏布江在西藏境内大部分是东西走向,只是在林芝地区突然拐了个弯向南进入印度。拉萨河和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两条支流,也都是东西走向,只不过拉萨河是由东向西流,经过拉萨城后,拐弯进入雅江,而尼洋河是由西向东流,流经八一镇后拐弯流进雅江。它们流经的沿途,都留下各具特色,经典不衰的景点。</p> <p class="ql-block"> 多次走过这条线路,每次都会做些攻略 ,来来往往,对拉萨河 尼洋河有了一些了解。感官上觉得:拉萨河河面宽阔,水流平和,尼洋河河道细长,水流喘急;拉萨河虽然有些浑浊却能让人心绪平静,尼洋河虽然狭窄却能使人心境超脱。拉萨河像个历经世事沉浮,处事不惊的不惑之人 ,一生沧桑修来性情稳重;尼洋河像个厚积薄发,涉世不深的热血青年,一尘不染彰显纯真灵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朱瑞乡”——地处工布江达的一个鲜为人知的山村。山上白雪皑皑,山下秋色正浓。田园风光透着秀气,散发着灵气。在这里吃上一顿尼洋河的鱼真可谓人生之爽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走进这里,似乎已经嗅到了江南水乡的浓浓味道。</p> <p class="ql-block">  当第一场雪纷纷扬扬飘落下,呈现在我眼前的又是一个不一样的工布江达,以往的色彩斑斓换成银妆素裹,感觉的是空寂与神秘。</p> <p class="ql-block">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是拉萨到林芝这段路最高最险峻的地段。游客都会在这里下车留影 ,这里也是骑行和徒步大军当成修整营地。我有一次经过米拉山口,遇到从珠海骑自行车走318轨道的两位“驴友”,他们走了一个多月, 经历了许多我们想象不到的困难,他们的勇气和耐力都是我无法承载的。</p> <p class="ql-block">  米拉山口是拉萨河和尼洋河的分水岭,就好像天公在此地下支了一个帐篷,突然把米拉山口抬高,让拉萨河和尼洋河分流东西。从米拉山口向林芝方向前行,就远远看见尼洋河中游的用行楷而成的“中流砥柱”那块巨石,矗立在尼洋河一段较窄河道之中。“中流砥柱”如定海神针,像是苍天赐予这神河中的一枚大印章。我几次站在滔滔尼洋河边,呆呆凝视这块巨石,心中就会有一种强烈的震撼,再细细品味“中流砥柱”的含义,在这里似乎被诠释的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途中,看到天上这样形状的云朵在眼前飘浮,我想每一个过客都会异常兴奋,这是旅途中的好运气,好福气!我急切喊着“停车”,待车刚停稳 就跳出车门向一个山坡跑去,按下快门 的瞬间 ,心中就定格了这个难得一见的天外“祥云”。当然,脑海中必定会想去一首十分贴切此景此景的歌,于是 歌声响起 ,合着和煦的阳光 ,飘向天外。———“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着雄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格桑花是一种生长在高原上的看似普通,却是生命力极强的花朵。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格桑”在藏语中是“好时光的意思,”格桑花被藏族乡亲们视为象征着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寄托了他们期盼幸福美好的情感。每当看见格桑花 ,我也总会摘下有着八瓣叶色彩艳丽的格桑花插入发髻,期盼花神给我们带来一路好运!</p> <p class="ql-block">  这是西藏有名的圣湖———巴松措。作为红教圣地,巴松措隐于河流上游的高深峡谷,它不同于西藏其他高海拔的湖泊,这里气候湿润,景色秀丽。这里有个叫扎西的小岛很有名,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四月的春天,八月的夏季,我都绕有兴致走过湖上浮桥上岛,走进唐代修造的措宗贡巴寺,寺庙周围的藏族白塔典雅肃穆,煨桑炉和转经筒环视可见,这是在西藏最轻松的游圣湖,海拔不算高,空气清新润肺,四周葱绿养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02, 102, 102);"> 从巴松措出来,就到了一个纯属游玩的打卡地卡定沟。沟里两边森林郁郁葱葱,沟底小溪潺潺,空气新鲜气候宜人,山崖的瀑布从天而降。更为神奇的是这瀑布的水中,天然形成的一个大佛时隐时现,故称为“天佛瀑布”,远观很是壮观。奇异的山石惟妙惟肖,都有一个不同的神奇的传说,</span></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闻名遐迩的林芝“八一镇”。八一镇是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八一镇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我了解到的八一镇,是当年18军进藏的物资补给基地,大军进藏的物资经过林芝源源不断地供运给进藏部队,以保证部队实现“不吃西藏的一粒米,不用一根柴,一分钱”,的纪律,得到了西藏上下各阶层的拥护和佩服。久而久之,这里的军人比老百姓多,是军人之家,所以这里叫“八一镇”。现在八一镇建设的十分美丽,生活条件也很好,医院,油库,商场………应有尽有。</p> <p class="ql-block"> 这两张图片是在林芝地区拍的 ,下面一张是第二次进藏和我的三位同是“东风汽车人”的“牛大哥,牛大姐”(三位同是属牛)合影留念。上面一张是我在西藏结识一位司机师傅____刘立明。我有三次进藏都是刘师傅开车安排行程 ,而且还成为好朋友。他是甘肃张掖人,和爱人一起在西藏打拼多年了 ,一儿一女两个孩子都在老家上学,跟着奶奶生活。儿子在2015年考上西安一所一类大学,女儿今年也考上大学。他们夫妇两人勤劳善良 ,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生活条件的改善,用良好的信誉和热情的服务赢得游客的信任赞誉,刘师傅多次被网络评委优秀旅游好司机。他们身传言教,用好的家风培养出两个大学生。在他们一家人的故事里 ,我感悟到普通人生活的意义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清晨,我从八一镇驶往米林县,只见前方云雾缭绕,一抹烟波。这云这雾幻化成千奇百怪的形状和颜色,一会儿它如一幅轻盈的帷幕,飘悬空中;一会儿好似从香炉里飘出,仙气升空;一会儿它又仿佛变成一面大旗在烟囱的上空随风飘扬。行走其中,既神秘又快乐。</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闻名遐迩的“两江交汇处”。眼前的尼洋河水清澈而湍急,而雅鲁藏布江水则浑浊而缓慢,尼洋河水汇入雅鲁藏布江之后逆流而上,一清一浊,一急一慢,形成鲜明对比。也只有大自然的巧手,可以造就如此奇观:尼洋河的优雅涓流,被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一并带入印度洋,分界线明晰可见。雅江的水黄浊、尼洋的水青绿;雅江的水汹涌、尼洋的水平静。相互映衬下,两江像一对不离不弃的恋人,在大自然中畅快的舞动。</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两江交汇处上游尼洋河观景台,来到林芝地区旅游的人都会到这里驻足凝望。无论是什么人到了这里,都不得不为这一江一河的既汹涌又宁静所折服,美丽的大自然本身就是如此的奇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看雅鲁藏布江有两条路分别到两个村,一条是直白村一条是索松村。直白村就是常规路线是景区特意开发的一条线路,索松村则是未被开发没很多人知道的村子。走过这座跨雅鲁藏布江上的水泥桥,我来到索松村。</p> <p class="ql-block"> 通过西藏部队的一位藏族朋友介绍,我结识了索松村的村长,一位年富力强的藏族中年汉子。我吃住在他家 ,他的慈祥阿妈和可爱的儿子对我都那么热情。村长带我来到村里紧邻雅鲁藏布江的一个山坡上,我们坐在山坡上,吹着江风,看着变换莫测的云卷云舒,这种透彻心扉的舒适唯有此时,唯在此地!</p> <p class="ql-block">  在直白村 ,我穿梭其中,拿着相机东拍西拍,一切都让我好奇。给村子里的老人,孩子拍了不少照片,回到家挑选一些放大冲印照片 ,下一次再带过去,一张张分发给他们,他们拿到照片很开心,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也好满足。———最让我心旌摇曳的一处观景点,就是坐在雅鲁藏布江岸边的高坡上,远观南迦巴瓦峰时隐时现 ,看着那一团团,一朵朵,一丝丝的云雾在南迦巴瓦峰的尖顶上漂浮不定,变换莫测,由白云变成彩云。我的心随着天空的变化,南迦巴瓦峰的出现跌宕起伏,而陪我坐观的村长却一脸平静 ,这里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喝着雅鲁藏布江的水的他们养成了“海纳百川”的胸怀;看尽南迦巴瓦峰风霜雨雪的日出日落,练就了他们豪迈淡定的性格。与他交谈甚欢,他说着西藏味的普通话,很是亲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十大最美山峰”评选中名列第一的神山海拔7782米。紧邻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围着它转了一个马蹄形状的大弯,然后朝着印度洋方向延伸流出。南迦巴瓦峰从不轻易露出真容,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白雪皑皑,各种千奇百怪的云雾缭绕峰顶。一年有365天,一天24个小时,据当地藏民说,一年中大概只有300个小时能看到它的全貌,故南迦巴瓦峰又被称为“羞女峰”。“犹抱琵笆半遮面”的南迦巴瓦峰只为有缘人呈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和神山似乎很有缘,每次同行的朋友也都说我运气好。我六次经过南迦巴瓦峰,有五次都清晰看到它的雄姿伟岸,在索松村,在直白村,在色季拉山口……,我与它隔着雅鲁藏布江凝视相望,可遇不可求的相逢让我每一次都都觉得眼睛有些湿润。———上图的南迦巴瓦峰拍于十月的秋天 下图的南迦巴瓦峰拍于八月的夏季。</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离开时,我总是恋恋不舍,忍不住回头再多看几眼, 仿佛它留下了我的魂。每一次旅途,冥冥之中都觉得是神山在注视着我们的前行路,保佑我们一路平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南迦巴瓦峰,藏族人民誉它为“是天上众神聚会和煨桑的神宫”;“是青藏高原高举的拳头,刺破云天的长矛” 。险峻的天路上,那些感人的传说让我们肃然敬畏。“倾我一生,许你一座花开不败的城,;尽我一世,予你一场万年不醒的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雅鲁藏布江的黄昏,紫色的光环让人恍如隔世。知道雅鲁藏布江,是在小时候的地理课本上,很多藏歌也经常唱到它,可从未曾想能站在它的身边。站在江边的那一刻,放眼望去,江水蓝,激流湍,气宇轩昂,蔚为壮观。瞬间,心似乎也被滔滔的江水带走了,带到了江心,带到浪击处,带到遥远的他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里是离天国最近的地方,近的似乎能顺手摘下天上的星星,近的仿佛能听到天上神仙的呢喃秘语,白云身边绕,薄雾脚下飘,虚幻缥缈,让你几乎忘却了到底人在何处,似乎置身于仙山梦境。</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里是一个大美的地方,自然,纯净、原始,呈现出雪域高原的万种风姿和千般魅力。这里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原始文化和现代文明共存;原住藏民和外来访客共融;俗世喧嚣和澄静信仰共生;宗教和民俗交织;她让你仿佛是在尘世和天国中进行穿越。</span></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或许这只是一个模糊的背影,却是我一个美丽的邂逅。</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山路弯弯,放眼望去,如同天穹放肆泼洒的彩墨,一层层铺染的姹紫嫣红,红波绿浪翻涌在雅鲁藏布江的沿岸。下面的图片,是八月夏季雅鲁藏布江流域迎来了青稞收获的季节,到处都是农牧民在田地里忙碌的身影。连片的青稞收割在即,金色的穗头深深的弯下了腰,在清风的吹拂下,金黄色的青稞如麦浪翻滚,我也忙的不亦乐乎穿梭在田间,记录这个忙碌又开心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 这是八一镇到波密途中的“古乡湖”。无论是晨曦还是夕阳,湖水的颜色总是透着神秘的蓝紫色,让这个远离尘世的地方更显得诡异。</p> <p class="ql-block">  在风中猎猎飘扬的经幡,千百年来,它曾寄托着多少贫苦的藏民美好又无法实现的梦幻;如今,又蕴涵了这里的藏民们对美丽家乡的无限眷恋和美好憧憬,企盼福寿安康的渴望随风升腾。</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即使我已不远几千里来寻它,但仿佛还是在梦中。它若即若离,若远若近,四周静的出奇,仿佛天地凝结,沉淀一世繁华。——晚饭后,走在雅鲁藏布江边,看晚霞映红江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尼洋河东行第一个景点是满山银白的色季拉山口。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地区八一镇以东,是尼洋河与帕隆藏布江的分水岭。其山口海拔4728米,是川藏线上有名的地标。色季拉山最富盛名的就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每年春季,从山脚到山顶,依次开放出五颜六色的杜鹃花,红白黄紫,五彩斑斓,壮观夺目。我深秋走过色季拉山,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花把本是五彩斑斓的秋色点缀的分外妖娆。</p> <p class="ql-block">  这份美,走进你的灵魂。一切尘世的喧嚣,纷争,计较,都忘却到九霄云外,只剩下朝圣的心怀,无欲的身躯。</p> <p class="ql-block">  过了色季拉山,鲁朗也就不远了。来自印度洋的温暖潮湿气流,夹带丰富的水汽,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攀高,最终被米拉山拦截。荡漾山谷间的暖湿气流,滋润了鲁朗海拔3700米的茂密森林--——那就是郁郁葱葱的“鲁朗林海”。在鲁朗林海,我们遇到很多到山上挖虫草的藏族同胞,在鲁朗小镇一家十分有名的饭店品尝“鲁朗石锅鸡”时, 也会有藏民拿着他们挖到的虫草来卖。林芝有“东方小瑞士”的美誉,鲁朗林海功不可没。</p> <p class="ql-block">  从另一条路来到南迦巴瓦峰山脚下的“直白村”。夏天的直白村郁郁葱葱 ,但气温却很低,我们都还穿着冬日的棉衣。</p> <p class="ql-block">  我前往林芝的“嘎拉村”,走过挂满经幡的小木桥,穿过春色或秋色满园的村庄,晚上再吃上一顿香味四溢的“藏黑猪”肉火锅,真正体验了嘎啦村是“美景加美食”的旅游宝地。(左图中横穿马路的就是“西藏小黑猪”🐷😀😀😀)</p> <p class="ql-block"> 我在嘎啦村,远眺嘎啦村全貌。——— 每年3月下旬,林芝地区都会举办“桃花节” ,桃花节地点就设在嘎拉村。这个村庄因为每年的桃花节而被人们所熟知,嘎拉村的桃花规模是很大的,在嘎拉村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桃花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西藏的春天是从林芝“桃花盛开”开始的。当西藏还未褪去银装素裹,林芝的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争相斗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南迦巴瓦峰脚下的桃花开的如火如荼,仿佛在我梦中的桃花。它在梦里开,又会在梦里落。它和我近在咫尺,我伸手采摘却是天涯渴望而不可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人称林芝是西藏的“瑞士”,也有人称林芝是西藏的江南。然而,江南没有雪山;然而,瑞士没有桃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而只有在西藏林芝,才能尽享桃花掩映下的雪山之境。远方的雪峰还有皑皑白雪,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薄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妖娆桃花,映着蔚蓝云天,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林芝 的桃花,没有人为的种植,也没有刻意的修剪,悄悄的在无人知晓的岁月里扎根于雅鲁藏江的岸边,静静的在这一片雪域高原绽放出一整个灿若云霞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雪山,经幡,桃花,构成雪域高原独特的春之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林芝地区的南伊沟,是离边境很近的一个美丽原始的地方!秋天里 南伊河色彩斑斓,云雾叠嶂,说它是人间仙境恰如其分。南伊沟是我国人口最少一个民族———珞巴族聚集的地方,这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 只有3000多人 ,随着“建设西藏”的开发政策,南伊沟只用了几年时间跨过了过去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他们与外界有了密切的接触,在政府的帮扶下,建立新的村庄,南伊沟也成了如今热门的旅游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两次来到南伊沟隐秘深处,对那里的原始森林情有独钟。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最原始最美丽的森林。我走在没有一个另外游人的林中 ,静的只听见鸟鸣和我自己的呼吸。高大的树木,有的参天而立,有的横卧其中,有的挽臂交首 …… ,仿佛每一棵树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原始森林树木千姿百态,婀娜多娇。有的树条上挂满了松萝,有的树梢上挂着“白白的胡子” ,有的数上又有红的,黄的,绒绒的毛毛球。有宛如飘然而至的仙女,有好似从天而降的侠客……,让人感觉到森林既显得古老,又充满新意。</p> <p class="ql-block"> “千里边防固若汤”,风也昂扬,云也昂扬。南伊沟不仅仅让我惊艳,更让我感动!这里是祖国的西南边境,我听到了让人震惊的过往,也看到了让我震撼的一幕幕。</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十分有幸走进边防哨所,看着那些脸上还带着稚气,眼神却那么坚定的年轻战士,我心里满满都是热爱和崇敬!他们“投笔从戎怀祖国,青春无悔赴边关”,用一份坚守,一份坚强,在如画的南伊沟,坚毅书写不朽的军魂!———我要离开南伊沟了,再一次站在这块醒目的标语牌前,久久无法平静!“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这是边防军人对祖国和人民承诺的誓言!面对他们,我的眼睛潮湿朦胧,那种感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默默送上一句祝福:祝守望边疆的将士们保卫好祖国的大门 ,也保重好自己!我也将带着南伊沟给予的精气神走进更加艰苦的《十年西藏路之二》:——藏东南秘境”。</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