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仙人

杨芳【幸福分享家】

<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27日,是我天堂里的父亲故生日,父亲名叫杨向东,曾用名杨善贵,若父亲还在世的话,他今年应该是86岁了。</p><p class="ql-block">父亲的父亲——杨锦堂,曾是江浙一带的一个小县城的县长,生有9个子女,父亲排行老九,父亲2岁时,母亲就去世,9岁时,父亲也病故在湖南湘阴县,父亲的父亲,一生荣华富贵,死时也是封棺大葬,虽然湘阴县有大半条街都是祖父留下的家产,祖父离世后,父亲的哥哥、嫂嫂们相继分家产,遣送长工回乡,准备离开湘阴的家,并将15岁的满姑许配给大她15岁的一位黄浦军校的军官,那年是1948年,9岁的父亲就靠着最小的姐姐度日,解放后,父亲被划为地主成份,但几乎是政府培养长大,父亲先后在湘阴县图馆,汩罗商业局、汩罗瓷厂、汨罗经委工作过,生前写得一首好字,隶书、宋体、行、草他都擅长,曾经的“汩罗新市大桥”的字,就是父亲写的,每逢县里开大会,要剪封幅,一笔一划的大字都是父亲写好并剪成一个一个白色的字,再用大头针别上去或订书机订在红布上的,每次都要突击熬几个通宵才能完成,我小时候父亲受父亲的影响,也爱上了书法和绘画,那时剪横幅可不像现在的条件这么好,什么都是激光打印,速度快又省时省力。还有印毛巾、奖状、奖杯等,都是要花费父亲许多心思和血汗的,都是父亲用牛皮纸刻好字模,调试好油墨,一条一条、一本一本、一个一个印上去的。而且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做的,可没有像现在的小年青,加个班就有加班费的。</p><p class="ql-block">父亲勤劳俭朴,对党忠诚,父亲和母亲生了我们三女一儿,但他从不重男轻女,总是一碗水端平,教会我们独立自尊,积极向上,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一个个都健康成长起来,成为懂事孝顺的好儿女。</p><p class="ql-block">我的满姑父叫夏晓,我的满姑妈叫杨雪焜,满姑父长我满姑妈15岁,满姑父是81岁去世的,15年后,满姑妈也去了天堂,满姑妈比父亲长5岁,父亲比母亲长5岁,父亲81岁去了天堂,五年后,也就是2021年5月30日,母亲也去了天堂,四位老人好像是前世约定好了一样,都是81岁去了天堂,父亲的故生日2021年9月27日,正好是母亲离开我们120天整。我们少了一位慈爱的母亲,天堂里却多了一位美仙女,难怪最近的天空祥云瑞照,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好事连连,中秋佳节,晚舟归来,一起欢度国庆72周年。国家强盛,人民安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昨天(2021年9月27日),我去南山拿回来母亲生前的作品和入展证书,祭拜仙人,祝福仙人们在天堂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