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山青水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日是母亲去逝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每当空寂人静的时候,母亲的音容笑貌就会眼前浮现;每当困心横虑的时候,母亲的关爱叮嘱就会耳边回荡;每次回家临走时那个站在路口目送的身影历历在目;每当想起曾经与过往的点点滴滴,就会禁不自禁的泪盈眼眶,至今无法释怀。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无奈,我们阴阳相隔,今生再也无法相见,再也无法为母亲尽女儿的孝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人云: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母亲,我们现在只有用悲歌来代替思母的哭泣,用远眺星空,权作回到了母亲的身边。母亲啊!虽然您与我们永别了,但您和我们的精神是永远不会分离的。妈妈!愿您在天之灵安息!好好照顾自己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母亲出生在一个贫困偏僻的小山村,家中四姊妹,她排老三,没上过一天的学,六岁那年父亲就去逝了,从此跟母亲和两个哥哥一个弟弟相依为命,小小的年纪就开始为母亲分担家务活,没好的吃,没好的穿,从小体弱,但长的眉清目秀,一生爱干净整洁,勤劳朴实善良,通情达理。因家境的困难,14岁那年就与我父亲结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年后我的母亲生下了我,生我的时候,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以生产队为单位大家都在食堂吃饭,同时家境也很清贫,母亲坐月子的这段时期没有吃过一斤面条,一个鸡蛋,更谈不上吃肉、吃鸡、吃鱼,每天就是粗茶淡饭,甚至连饭都吃不饱,还要给我喂奶,身子逐渐消瘦,食堂做饭的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时会留点米汤给母亲吃,几个月就是这样过来的,营养跟不上,面容憔悴,体质就差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母亲因没生儿子,没为李家续上香火,在那个年代重男轻女的旧思想比较严重,我的爷爷奶奶一直看不起她,在家里面没有地位,在我小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我奶奶与我母亲吵架的声音,有时奶奶还会动手打母亲,那时我还小,看到此情也无能为力,不知所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母亲里里外外一把手,在家勤俭持家,从不乱花一分钱,家务活干得有条不紊。在外劳动吃苦耐劳,记得那时还是生产队集体劳动的时候,出工一天就记一天的工分,好像女劳力一天最高是5分,母亲的工分是最高的,用工分折成钱买口粮(当时粮食在生产队)。我爷爷、父亲在外面工作,家里还有母亲、奶奶、我在生产队吃粮食,母亲为了咱仨的生活每天起早摸的劳动,累得腰酸背痛,从不叫苦不叫累。因母亲为人处事得当,在群众中有好的口碑,曾经还担任过生产队妇女队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母亲是一个温柔敦厚善良的人,孝敬公婆任劳任怨。记得那年我奶奶生病中疯,生活不能自理达五年之久,都是我母亲照顾,端菜送饭,洗衣洗澡,奶奶到后两年卧床不起,我母亲天天给她端屎端尿,照顾得无微不至。如此的照顾感动了奶奶,奶奶值夸母亲是个好儿媳妇,逢人就说:“没有我儿媳妇的精心照顾就没有我的好日子”,母亲一直耐心细致照顾到奶奶去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随着时间的流转,我也长大了,有工作了,成家立业了,经济条件也好起来了。母亲却渐渐变老,年龄越来越大,由于长年的艰辛劳累,身上落下了很多疾病,身体也越来越差。此时我要接母亲跟我到城市里来住,跟我一起生活,可她就是不愿意。原因:其一,不想增加我们的负担;其二,在那故土生活了几十年,离不开那里的左邻右啥;其三,在城里生活不习惯,然而,我们只好听从母亲的主见。母亲有病,我时常接她到市里看病,请最好的太夫,买最好的药给她治病。2012年因病动手术,术后病情好转,6年后旧病复发,后又经过两年时间治疗,再后还是未能治愈,于2020年9月28日与世长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的一生是既平凡又艰辛的一生,也是伟大的一生,她把一生的心血献给了家庭,自己却没能过上太多的好日子 。我为有这样的恩逾慈母深感自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啊!今天是您去逝一周年纪念日,因女儿身在异乡,不能在您的墓前祭拜,但心中黯然销魂,请您原谅!女儿永远感谢您的养育之恩!我的妈妈呀!如有来生我还做您的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永垂不朽!</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