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枪洋货洋文化

邓荣忠律师

<p class="ql-block">我从小不太喜欢读书,不知道崇拜历史名人。在看电影的时候,知道了一个叫司徒雷登的美国人,印象不深,仅知道他很厉害,蒋介石对这位洋大人似乎意见很大,但又不得不以礼相待。</p> <p class="ql-block">今天,偶然读到一篇文章——《纪念那位用一生假装爱中国的校长》,才知道那位司徒雷登不仅是美国大使,还是燕京大学的创始人、校长。</p><p class="ql-block">我没有上过燕京大学,也没上过北京大学,但我知道北京大学对中国现代文明发挥过巨大作用,作为中国人,我还是要感恩司徒雷登大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也喜欢独立思考。除了感恩,我还想与人交流一下自己的思想。</p><p class="ql-block">人都有眼睛耳朵和大脑。眼睛耳朵收集信息,大脑用来思考。</p><p class="ql-block">问题在于,世界上有许多幻术,人的眼睛耳朵本身也常常产生幻觉,大脑思考的逻辑更是经常错乱。于是,世界上有了不同的思想。</p><p class="ql-block">我上过中学,老师教过我历史,也教过我政治。我认为,大约在180年前,我们经济文化落后、朝廷腐败、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是洋人的坚船利炮给我们送来了鸦片、让我们天朝的皇帝低头,我们面前也多了许多的洋大人。当然,洋大人们要的是朝廷低头和我们的黄金白银,他送来的不仅有鸦片,还有洋布、洋油、洋火……。</p><p class="ql-block">中国的老百姓向来是要自己对抗匪祸、兵祸的,比如广州三元里人就以死抗争,北方谢庄也出了个冯婉珍。</p><p class="ql-block">我们有孙子兵法,推崇不战而屈人之兵,西方的远征者、包括后来的日本鬼子也都不傻,他们也知道要减少牺牲,他们之中当然也出了一些“慈善家”。于是,洋枪洋炮理所当然还给我们送来了洋教会、洋医院、洋学堂……,睁眼看一看那些“历史悠久”的著名大学校、大医院,有几家能与洋人或者洋教会撇得掉关系?</p><p class="ql-block">所有这一切,其实只有一个注脚:大清王朝坐江山太久以至于发了昏,对“有德者居之”的道理<span style="font-size:18px;">远不如洋大人理解得透彻</span>。</p> <p class="ql-block">邓律师微信13670030856,</p><p class="ql-block">欢迎交流</p><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28日,于深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