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千裏謁☔️<上安>🌸🌸🌸🙏

寒門一草芥&lt;樸拙愚人&gt;

<p class="ql-block">歲近八旬意志酬😔🌸🙏</p><p class="ql-block">皆因我&lt;外祖父&gt;曾祖&lt;牛天畀&gt;為國捐軀。&lt;乾隆皇帝&gt;追封其&lt;公爵&gt;(毅節公),並畫像懸掛&lt;紫光閣&gt;,今中南海,並在自己的圍獵場內賜御地&lt;二十四頃&gt;二千四百畝。親賜莊園名&lt;南勝莊&gt;,以慰藉後人。由毅節公&lt;直繫血脈繼承&gt;從山西太谷&lt;上安村&gt;前來&lt;京城&gt;奉旨接地。🌸也就是我外祖父他們這一支留在&lt;北京南勝莊&gt;而居,以承後代衍繼🌸。</p><p class="ql-block">今地址,🌸🌸北京南&lt;南海子公園內,博大路,榮華橋南東側。原宅院門前大槐樹仍挺拔茂盛,訴說當日的輝煌</p><p class="ql-block">&gt;。🌸🌸我外祖父十歲曾隨其父回過山西&lt;上安村&gt;。並帶回&lt;四顆大棗樹苗。栽在四合院東廂房後面。長成大樹。🍒</p><p class="ql-block">這次有識之士&lt;張友才&gt;先生。歷經艱辛。把&lt;南勝莊&gt;牛氏莊園的來龍去脈&lt;查清史&gt;弄清楚。並出版了&lt;南勝莊與牛家塲一書&gt;並親往山西&lt;上安村&gt;走訪。又有牛氏後裔&lt;牛太平女士&gt;。兩次前往山西&lt;上安村&gt;認祖尋源🌸🙏👍。終於與&lt;上安村&gt;接譜連脈。真是功德無量啊🙏🙏🙏🌸🌸🌸</p><p class="ql-block">在張友才先生和牛太平女士的感昭下。我不顧&lt;年近八旬。以完成我的意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毅節公後裔&lt;外孫&gt;。樸拙愚人。毅臣&lt;金普&gt;。民革民主人士&lt;自述&gt;🙏🌸😔🍵🌸〈定在九月十五日上午十時起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為了我這次&lt;前往上安村&gt;兒子和兒媳全方位日夜守護&lt;病中不能行走的老伴&gt;,叫我放心前往。</p><p class="ql-block">老伴叫我放心。並還不忘北京習俗:叮囑我:&lt;在車上想著放(兩個蘋果)一路&lt;平平安安&gt;啊!唉五十年的&lt;風☔️雨同舟,相濡以沫&gt;啊!</p><p class="ql-block">涵谷幽蘭,傲立冰寒無媚骨,</p><p class="ql-block">清香自溢,高風潔心不染塵。🌸🌸🍵🍵🙏</p><p class="ql-block">😔 🌸 🍵 🙏 唉:這次出行。可真不易啊!!!😔🍵</p><p class="ql-block">尤其是。我這種年歲出遠門。又在疫中。還必需有家人陪伴。給女兒增添了麻煩。還得&lt;上報原因。等待特批。&gt;。可能&lt;情感眾人&gt;。終護批離京。才使我女兒&lt;千裏駛車陪同我前往&lt;千裏上安村&gt;。唉。難得此行啊!😔🍵🙏</p> <p class="ql-block">孩子們備車&lt;起程&gt;☔️(九月十五日上午十時)🙏 </p><p class="ql-block">朦朧細☔️雨&lt;上安&gt;行,</p><p class="ql-block">為酬今世我心聲。</p><p class="ql-block">雖然相隔千裏遠,</p><p class="ql-block">明月同照兩鄉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情喜悅,題拙句以示心悅。</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lt;毅臣&gt;🍵</p> <p class="ql-block">孩子們駕車近七個小時&lt;因中途在服務區停留三次🍵🍵☔️</p> <p class="ql-block">☔️十五日下午五時左右&lt;下榻太谷賓舘&gt;。🙏 ☔️</p> <p class="ql-block">下榻太谷賓舘。☔️上安村書記特意從上安村&lt;百十裏地&gt;前來看望我。我萬分感動🍵🍵🙏☔️</p> <p class="ql-block">&lt;書香上安&gt;一書作者。☔️牛昌雲先生也從上安村前來看望我。咳。太麻煩人家了🙏🙏🙏🍵🍵☔️</p> <p class="ql-block">十六日晨八時半,頂☔️雨進入&lt;上安村&gt;。☔️</p> <p class="ql-block">萬沒想到九月十六日早晨到了&lt;上安村&gt;整天下小☔️雨。我萬沒想到。村民正在冒雨,在☔️雨中敲鑼打鼓來迎接我。我何德何能,一個普通的一芥小民。競得到他們的重視。我含淚在☔️雨中答謝🙏🙏🙏☔️</p> <p class="ql-block">參觀村史。小小&lt;上安村&gt;牛氏家族競出仕🌸&lt;八十三位明清高官門第&gt;🌸七品縣令據明清碑文記載,更有七百多位。😳👍🌸🙏全國僅此一處&lt;上安封&gt;。令世人驚嘆😳👍🙏🌸🌸🌸</p> <h3>毅節公之弟&lt;後裔外孫&gt;光明先生陪同我參觀。</h3> <h3>上安村崔書記一直陪同我參觀村貌。🙏</h3> <p class="ql-block">☔️上香&lt;觀音堂&gt;🙏🙏🙏</p> <p class="ql-block">☔️敬奉&lt;心經&gt;霞披🙏🙏🙏🌸🌸🌸☔️</p> <p class="ql-block">☔️頂禮🙏🙏🙏🌸🌸🌸</p> <p class="ql-block">祭拜&lt;毅節公&gt;陵地😳😭🌸🌸🌸🌸🙏🙏🙏</p><p class="ql-block">&lt;未解之迷&gt;??到陵地剛下車。連打噴嚏十來個。&lt;小☔️雨突停&gt;。我暗想:&lt;是否&lt;毅節公&gt;地下有靈。京城直繫血脈和&lt;至親&gt;來了。暗中護佑啊?🙏🙏🙏🌸🌸🌸🍵🍵🍵🍎🍎🍎🌾🌾🌾🍺🍺🍺</p><p class="ql-block">據牛太平表妹講。她來此:&lt;也是剛到陵地邊,就連打噴嚏不止。據&lt;昌雲&gt;先生講:毅節公地下有靈。己知自己的&lt;直繫(血脈)和(至親)己到。簡直不可思議。令人不解之迷。都說&lt;人有第六感知&gt;。是否如此???😳😔🙏</p><p class="ql-block">可&lt;禮祭&gt;完畢。剛上車。&lt;小☔️雨又開始了&gt;。☔️😳😔🙏🙏🙏,真是讓人不可思意???🙏</p> <p class="ql-block">😭&lt;在不愖回首的&lt;文革&gt;歲月中。毅節公&lt;陵&gt;己被拙骨揚灰。&lt;石象生&gt;全被推下山涯。只留&lt;陵穴深坑&gt;。罪惡&lt;罄竹難書&gt;😭😭😭😔🍵🌸🙏</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此情&gt;無價何以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使我最為感動的是&lt;迎接我敲鑼打鼓的&lt;四位近&lt;花甲之人&gt;。知我上&lt;元山拜竭毅節公陵地&gt;。他們冒雨☔️&lt;坐在一個沒有遮擋的&lt;三蹦子車上&gt;隨我前往。又下雨☔️。經過山坡。很不好走。又冒☔️雨返回。衣服濕半透。令我&lt;今生難忘啊。☔️😭🍵🌸😳😔</p><p class="ql-block">冒☔️雨陪祭在元山,</p><p class="ql-block">鑼鼓齊鳴繞峰巒。☔️</p><p class="ql-block">☔️&lt;毅節公&gt;靈得慰藉,🍵🌸</p><p class="ql-block">&lt;此情&gt;🌸無價難以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毅節公&lt;後裔&gt;七十八歲外孫(民革)民主人士。樸拙愚人&lt;金普&gt;。頂禮題句&lt;以示對鄉親的赤誠之心的感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頂禮🙏祈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歲近八旬謁&lt;上安&gt;,</p><p class="ql-block">&lt;天畀&gt;故裏銘世傳。</p><p class="ql-block">祭掃&lt;陵園&gt;淚告慰:</p><p class="ql-block">京城&lt;南勝&gt;直繫衍。🌸🌸🌸🙏</p><p class="ql-block">人傑地靈風水地,</p><p class="ql-block">仕路通達彪史間</p><p class="ql-block">上香&lt;觀音&gt;祈佑護:</p><p class="ql-block">牛氏&lt;宗源&gt;耀九天。🌸🌸🌸🍵🍵🍵🙏🙏🙏🙏</p><p class="ql-block">北京&lt;南勝莊&gt;毅節公&lt;真繫血脈&gt;後裔外孫。&lt;民革&gt;民主人士。樸拙愚人&lt;金普&gt;題&lt;拙句&gt;。記之。二O二一年,九月十六日。&lt;上香觀音堂&gt;祈告。🙏🙏🙏</p><p class="ql-block"><br></p> <h3>上安村&lt;四尺巷&gt;</h3> <p class="ql-block">☔️敬瞻&lt;毅節公&gt;府第☔️🙏</p> <h3>毅節公&lt;畫像&gt;</h3> <h3>總督府&lt;己被破壞物事皆非😳😔🙏</h3> <p class="ql-block">&lt;感嘆萬千掩淚眼😭😔</p><p class="ql-block">原總兵府&lt;共有六個院落&gt;這是正院。現只剩這處。其它在殘酷的年代中己被毀。只剩殘磚碎瓦一片荒址。原府門上&lt;有門樓&gt;也被拆沒了。進入府門。面對房樓&lt;有御制牌樓一座&gt;。房屋前&lt;還有&lt;御制罩亭相連。可嘆😳😔🙏現只剩&lt;柱角石&gt;啦。唯有&lt;府房所探出兩邊&lt;刻石花紋。是下山(虎)的表現。👍🙏,在清代。各官員的品級規制非常嚴格。不能有一點&lt;越規&gt;。可見&lt;毅節公牛天畀&gt;,追封&lt;公爵&gt;。按一品官階。是武將。所以&lt;御賜牌樓和裝制。以(虎)代表武官。👍🙏🙏🙏🌸🌸🌸</p><p class="ql-block">咳。看到這些遺跡。後代子孫應反思啊。祖上的榮耀。卻毀在當代啊。令人痛心和後悔己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毅節公之弟後裔&lt;孤獨老人&gt;守此處。😭😔🙏☔️</p> <p class="ql-block">🌾天降🌸&lt;虎臣&gt;🌸此炕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冒天降甘霜細☔️雨。頂禮步入&lt;毅節公,牛天畀&gt;誕生樓屋。&lt;🌸暖炕🌸&gt;歷經數百年&lt;因有後人&gt;居住&gt;還是原封未動。包括竈臺。🙏</p><p class="ql-block">見此&lt;忼&gt;。我強忍淚眼。感慨萬千,撫今憶往。心境難平。使我不由情自心來。敬拼&lt;拙句&gt;。以慰🌸&lt;毅節公&gt;🌸在天之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降&lt;虎臣&gt;此炕中。🌸🍵🙏</p><p class="ql-block">數經鏊戰難記功?</p><p class="ql-block">血染沙場忠魂去?😭😔🌸</p><p class="ql-block">&lt;乾隆&gt;親文悼英靈。</p><p class="ql-block">二十四頃&lt;皇封&gt;地,</p><p class="ql-block">京城臘場&lt;賜莊&gt;名。</p><p class="ql-block">&lt;天畀&gt;直繫承恩繼,</p><p class="ql-block">&lt;牛氏&gt;血脈此地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毅節公&lt;後裔&gt;七十八歲&lt;外孫&gt;五靜毅臣(金普)含淚😭敬題&lt;拙句&gt;。以慰&lt;外烈祖在天之靈&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總兵出行執事牌七十多塊&lt;文革中&gt;被劈柴燒🔥火&gt;僅剩這一塊。當了水缸蓋。才得以保存下來。😳😔🙏</p> <h3>乾隆帝親筆悼&lt;毅節公&gt;雙龍碑。😔</h3> <h3>都在慘酷的歲月時期&lt;被碎石萬斷&gt;。國家頂級文物。毀於一旦。令人痛心</h3> <p class="ql-block">&lt;酬謝&gt;指明&lt;毅節公&gt;原陵園的&lt;住昔&gt;和敘說當時的&lt;陵園的輝煌&gt;唉。這些老人,&lt;都是在☔️雨中與我一起陪祭&gt;啊。令我含淚感謝。😭🙏🙏🙏</p> <p class="ql-block">用當地村民待客之飯&lt;我向各位在雨☔️中接待我的村民&lt;答謝&gt;。🍺🍵🙏🙏🙏🌸🌸🌸🌸🌸🌸</p> <p class="ql-block">☔️😔🙏&lt;盛情無聲美食中🙏🙏🙏</p><p class="ql-block">在得知我在村民某家吃飯。&lt;牛石柱&gt;家人從&lt;晨五時&gt;開始備當地他們&lt;招待貴賓&gt;的飯菜。炸黃糕。手捻面食&lt;貓耳朶&gt;。蒸&lt;蕎麥涼糕。小米什錦飯&lt;內放土豆,大棗和其它&gt;。還有不知其名的十多樣。&lt;隨我去之人都愛吃。頭一次品嘗。共備十二盤。&lt;連我自代&lt;北京烙炸餄。自來紅月餅。和北京義利燒雞三樣。&lt;共十四盤菜之多啊。</p><p class="ql-block">最使我感動不忘的是。不知誰告之對方&lt;我終身&lt;吃素&gt;。席上告之我&lt;這小碗雞蛋西紅柿素滷為我而備&gt;啊。太暖我心啦。</p><p class="ql-block">共兩桌二十多人。我已告之。由我&lt;做東酬謝&gt;。可牛石柱表侄&lt;昌雲先生接族譜而排下的輩分&gt;執意不收。堅決拒收宴費。最後我告之&lt;如果拒收。等於拒絕我再來。在昌雲和崔書記勸說下。才得以酬我的心願啊。🙏🌸🍵</p><p class="ql-block">這種真情厚意。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啊。我已告之各位&lt;上安村&gt;父老們。過兩年。我還會重來此地。與各位歡聚。&lt;各位再盡🍺🍵&lt;地主之誼&gt;🍺🍵。</p><p class="ql-block">但願人長久。來日共方償。🌸🌸🌸🌸🌸🌸🍺🍺🙏🙏🙏</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和村民們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h3>上安村〈大棗〉名揚全國。如小雞蛋一樣大小👍👍👍</h3> <h3>上安村&lt;小米綠豆馳名全國&gt;👍👍👍🙏</h3> <p class="ql-block">☔️臨別。村民冒☔️雨送我&lt;小米。綠豆。大棗。倭瓜。並對我說。歡迎再來啊。我們沒的送您啊。只能送您這些啊。在雨中。我落淚啦。說。您們的禮物&lt;勝過黃金啊&gt;。黃金有價&lt;情&gt;無價啊。我還會來的。這些珍貴禮物。我要分給我的&lt;親朋好友&gt;。太感人啊。☔️😭😭😭☔️🙏🙏🙏☔️</p> <p class="ql-block">在十六日下午,☔️宴謝完和參觀村貌完畢後,與鄉村父老和村幹部依惜告別🙏🙏上安村父老的深情厚意和我的淚水,在雨☔️中溶化在&lt;上安村&gt;的土地上。🍵🌸🙏我滿載&lt;上安村&gt;鄉親父老的&lt;深情厚意和勝過黃金的(大棗,小米,綠豆,倭瓜&gt;返京☔️。🍵🌸</p><p class="ql-block">🙏遺憾的是:由於孩子們工作關繫&lt;為我這次前來。又請假。又因疫情。來時還得上報審批。原夲來十多人。都因在職工作&lt;上報單位而不批準出京😳😔🙏&gt;。而使我在&lt;上安村&gt;呆的時間太短了。但願蒼天賜我歲:來日重聚此地村🌸🌸🌸🌸🌸🌸🍵🍵🙏</p> <p class="ql-block">☔️黃金有價&lt;情&gt;無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鄉親送我細☔️雨中,</p><p class="ql-block">淚眼😭無語勝有聲。☔️🙏</p><p class="ql-block">但願今世人長久,</p><p class="ql-block">來日再會此地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上安村&gt;父老在細雨☔️中送別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lt;深情厚意&gt;。作&lt;拙句&gt;以表我感激之心聲🌸🌸🌸🙏🙏🙏</p><p class="ql-block">二O二一。九月十六日下午。在☔️雨中話別。樸拙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從下是我對&lt;上安村&gt;印象和往昔記事&gt;🌸🌸🌸🌸🌸🌸🍵🙏</p> <p class="ql-block">我對&lt;上安村&gt;印象。😔🌸🍵🙏</p><p class="ql-block">物華天寶日,</p><p class="ql-block">人傑地靈食。</p><p class="ql-block">崇文尚武處,</p><p class="ql-block">民風純樸實。👍🌸🍵🙏</p><p class="ql-block">雖然所處時短,但景觀和民情。一目了然。深深印象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樸拙愚人&lt;切身體會和感受&gt;🌸🌸🌸🍵🙏</p> <p class="ql-block">村中散落的各种石碑和埋在金水河底的村中散落的各种石碑和埋在金水河底的一百多块庙碑、墓碑等,记载着上安的许多人事,是了解众多上安人物和历史的重要物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崇文尚学,人才辈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安人祖祖辈辈注重道德与学问的修养,入仕做官者众多,,各种人才辈出。据粗略统计,在现有家谱所记载的不足家族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品级以上官员60人,贡生6人,太学生69人,庠生54人,廪生5人,武举人5人,增广生4人,科副榜1人,乡饮宾18人;有石碑记载的七品县官就有七百多个。另有石碑记载,上安村在明朝时出过几位阁老,清朝时出过几位一品大官和一品诰命夫人,乾隆皇帝的老师牛先年就是上安人,特别是乾隆年间还出了一位湖广总督兼总兵牛天畀,是满清王朝120位功臣之一,他死后,乾隆下令按照旗员一品大臣例赐,兵亲自为其撰写了祭文和碑文,审订了《牛天畀传》。县档案馆存有满汉两种文字写的青石碑御制碑文,他的画像至今仍保存在故宫紫光阁。</p> <p class="ql-block">上安村的戲臺&lt;用時用木板連接唱戲。不唱時取下木板&lt;即是通道👍</p> <p class="ql-block">上安村&lt;翻井&gt;。防止大雨衝刷土地。制造出&lt;翻井&gt;。祖先知慧。全世界僅此一處。太神奇啦。👍👍👍🙏</p> <h3>張友才先生&lt;南勝莊與牛家塲&gt;作者。從北京前來&lt;上安村&gt;參訪。👍🌸</h3> <h3>&lt;書香上安&gt;一書作者牛昌雲先生。先後從深圳趕來&lt;陪同張友才先生和牛太平女士&gt;。令人敬仰👍🌸🌸🙏</h3> <h3>天津。牛氏後裔&lt;牛太平&gt;兩次單身不顧歲過甲子。千裏前來&lt;認祖尋源&gt;。令人敬佩。🙏👍🌸🌸🌸🌸🌸🌸</h3> <p class="ql-block">去年&lt;清明節&gt;之日☔️,這日,天降☔️甘霖細雨☔️ ,來自各地&lt;毅節公(牛天畀)後裔子孫&lt;齊聚北京南海子公園內☔️ (南勝莊牛家場原宅院門前大槐樹下)☔️ 禮祭&gt;☔️ 。🍵 🍵 🍵 🌸 🌸 🌸 </p><p class="ql-block">我應邀前來☔️ ,並頂禮🙏 敬酒🍵 追祭,敬題&lt;拙句&gt;以追思🍵 🍵 🍵 🌸 🌸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數百槐齡牛氏根,</p><p class="ql-block">祖源山西&lt;上安村&gt;。</p><p class="ql-block">為國捐軀&lt;天畀&gt;將,</p><p class="ql-block">&lt;紫光閣&gt;內畫像存。</p><p class="ql-block">二十四頃&lt;皇封&gt;地,</p><p class="ql-block">褒獎良臣慰子孫。</p><p class="ql-block">富貴榮華隨雲去,</p><p class="ql-block">物是皆非淚😭 化痕。</p><p class="ql-block">今朝仰祭無它願?</p><p class="ql-block">只祈後代祿安身。☔️ 🍺 🍵 🌸 🌸 🌸 🙏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毅節公後裔,耄耋&lt;外孫&gt;。寒門一草芥。(民革)民主人士,五靜毅臣&lt;金普&gt;:頂禮🙏 追祭🍵 ☔️ 🍵 🌸 🙏</p> <p class="ql-block">圖&lt;右一穿白衣人士&gt;是牛曉紅&lt;宥曾&gt;七五年出生在&lt;上安村。毅節公後裔(五股二支,族譜載。</p><p class="ql-block">現任職&lt;北京順鑫控股有限公司下屬企業公司總經理。從&lt;上安村&gt;走出的又一人才。🌸🌸🌸🍵🍵🙏</p> <p class="ql-block">謝幕後,加&lt;無限追思&gt;。與我與沫&lt;酸棗&gt;情。謝謝。🙏🙏🙏</p> <p class="ql-block">小小酸棗🍒&lt;情無價&gt;🍵🌸🙏</p><p class="ql-block">回到家中,我和家人每品嘗小酸棗。都引起我追思&lt;上安村&gt;親朋的真誠相待。並與在京的親朋敘說:</p><p class="ql-block">在我瞻仰&lt;毅節公&gt;府第後。出門。☔️門前崖坡上長一片&lt;小酸棗樹&gt;🍒,長滿紅寶石似🍒的小酸棗。我女兒和隨同人頭一次見識。女兒伸手去摘。我也去摘。都被樹上的刺扎到手。因酸棗樹刺特多,唉。只有在雨☔️望棗🍒興嘆。😔😳</p><p class="ql-block">可能守護總督府的老人,告訴了自己的外甥&lt;和平&gt;先生。就在我臨上車前。和平先生滿身濕透的捧來約有&lt;一斤多的小酸棗🍒送到我的手中。我含淚尋思。和平先生。在☔️雨中。在崖坡上,在滿是酸棗刺的樹叢中摘此棗🍒是何等的艱辛啊。這種人性中的樸實&lt;真善美&gt;,怎能不叫我&lt;感慨萬分&gt;啊😳😔☔️😭🙏</p><p class="ql-block">回京見此&lt;酸棗&gt;。如同身在上安村&lt;有感&gt;。</p><p class="ql-block">京城。毅節公後裔&lt;外孫&gt;。&lt;民革&gt;民主人士。佛門在家弟子。寒門一草芥。樸拙愚人&lt;金普&gt;。無限追思。😔🍒🙏</p><p class="ql-block">二0二一年。九月二十日。😔🙏🍵</p> <p class="ql-block">🙏感謝各位觀文賞目。謝謝您🌸🌸🌸</p> <p class="ql-block">😔心中完願&lt;慰先人&gt;🌸🍵🌾🍎🍊</p> <p class="ql-block">☔️無限追思憶往昔😔 🌸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這次☔️&lt;山西上安村&gt;之行。也是對我&lt;外祖父母&gt;在天之靈最大的慰藉。🌸 🌸 🌸 </p><p class="ql-block">我外祖母是&lt;通卅名門之女。其祖父與清未通卅知縣是&lt;金蘭之好&gt;。其師爺作伐&lt;與南勝莊和我外祖父連姻。🌸🌸🍒</p><p class="ql-block">我外祖母。即讀孔孟之書,又達周公之禮教,&lt;匯於一身&gt;。深深的影響了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嘆的&lt;門當戶對&gt;。她見徵了&lt;南勝莊&gt;牛氏的興衰。前半生。享盡&lt;🌸榮華風光🌸&gt;。後半生&lt;🍵歷經蒼桑🍵&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也多虧外祖父母再世時。敘說&lt;南勝莊&gt;的來歷。總指,兩進大四合院東廂房後邊的&lt;四顆大棗🍒 樹&gt;,我外公十歲時,隨其父回山西&lt;上安村&gt;帶回的,這些經常不斷的敘說,&lt;後使我深深的銘刻在心中🌾 🌸 🙏 🍵 &gt;才使&lt;上安村其祖毅節公牛天畀在京的皇封賜地&gt;得以呈現今天。🙏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上邊是我&lt;外祖母&gt;七十六時影照。 🌸 🌸 🌸 </p><p class="ql-block">〈注〉。後二張是&lt;我慈母的照片&gt;。門當戶對。親上連姻的不幸終身。😔 😭 🌸 🌸 🌸 🙏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觀像&gt;斯人去?😭🍵🌸</p><p class="ql-block">&lt;上安&gt;留譜源。🙏 🍵🌸🌾🍵</p> <p class="ql-block">🌸🌸🍵🍵🍵結束語🍵🍵🍵🌸🌸🌸</p> <p class="ql-block">上安&lt;牛昌雲&gt;京城&lt;張友才&gt;二位先生和京城&lt;南勝莊牛氏後裔&lt;牛太平&gt;女士。是連接&lt;上安村&gt;和&lt;南勝莊&gt;的宗源&lt;有功之人。功德無量啊。🌸 🌸 🌸 🙏 🙏 🙏我本人只是唯不足道的&lt;應盡力之士。正是在&lt;牛太平&gt;女士和&lt;張友才&gt;千裏之行&lt;上安&gt;的感召下。我才不顧年近八旬。志行&lt;上安&gt;。要謝。我要謝這二位志士啊。🙏 🙏 🙏 🌸 🌸 🌸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