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医院【身心同治 以病转心】公益性特色服务(系列二)

心灵港湾

<p class="ql-block">在我院神经病内科与王素艳主任合作开展【身心同治 以病转心】特色服务以来,虽然期间不长,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感慨,本次内容的呈现与王主任沟通,通过患者的不同情况,从多个视角介绍工作开展的形式与服务对象!</p><p class="ql-block">每天先了解新来病人的数量和情况,再对老患者进行问候、鼓励及安慰,是基本的工作流程,执行的过程是根据每个病人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服务对象与内容,下面我从几个患者的实践中跟大家做一下汇报!</p> <p class="ql-block">从这组照片中大家看到的是三次在病房共同为患者讲解疾病发展的九个阶段,以及正能量指令心灵处方的讲解,这些团体的讲解都不是特意组织的,而是我在跟其中的一位患者沟通的过程中,其它的患者产生了共鸣,因为每个人的病情,发病原因不同,触动到沟通患者的病因时,她比较认可的时候,可能其它人也有同样的问题,就产生了共振,她们就会要求多给她们讲讲,每次都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我才给她们进行团体的解读关于心情与健康的话题,她们听后也会积极表达个人受益观点,相互分享,这种形式是我们认为最理想的,因为真正达到了在住院治疗身体疾病期间,还知道了心情是造成疾病的根源,并掌握心灵处方,可以每天都开心快乐!以后就会减少身体疾病的发生!</p> <p class="ql-block">从这组照片中大家可以看到,都是我在工作中单独与患者沟通的场景,每个患者都有自己的人生经历,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工作的经历,家庭成员的关系以及现在家庭的结构与环境等,是患者的基本信息,再了解本次住院的原因以及发病前是否有情绪波动较大的事件发生是探讨病因的重要线索,通过了解大约60%以上的患者的发病,都与情绪有关。图片患者比较有代表性,其中 晁 某,是因天气连续降雨,家中房屋漏雨,因三年前颈椎病手术行动不便,一时着急而使病情加重而入院,张某,已糖尿病多年,因为女儿生二胎,做饭家务活的增多,着急上火突然头晕入院,马某,因为与大女儿一起居住,因为外甥与大女儿争吵,听到外甥顶撞女儿的话语马上头晕并且左耳一直耳鸣,还有一位老大姨,是因为弟弟的去世,不能释怀引起了突发的高血压,其它人的发病原因我不再一一细说,每个人的发病原因都是我们平时生活中都可能遇到的情况,读到这里,如果对你有所警示,当对你应对突变生活事件时,做好相应的调整,就可能避免你一次住院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这组照片是从另一个角度跟大家汇报服务对象的内容,上面的图片是爷俩个照顾患者,每天身心疲惫,对患者的不听话表示极大的不满,儿子跟我说,再这样下去,他都要崩溃了。而患者跟我说,让我说说他们爷俩对她说话的态度好点,可见这样的情况我就要对家属做更多的工作。</p><p class="ql-block">下面的照片是一位85岁的老人,每天去都是大儿子在,因为老人只有两个儿子,小儿子白天上班夜间来照顾,在每天与大儿子的沟通中,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我们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患者,有时候家属更是重要的环节。</p><p class="ql-block">因为老人耳朵听力差,不能很好的交流,我只能问他儿子一些基本信息,在交流的过程中,他就说到从小到大,他的父亲从来没有管过他,上学工作以及以后成家带孩子,都没有为他出过一点力,讲述的过程充满了埋怨抱怨的情绪,每次他讲述的时候我都是默默的倾听,然后适当的疏导,因为每一次的倾诉也是对他情绪的释放,后来他也说,这些话我憋了好多年了,平时也没有人可以说,不知道为什么,见到你确滔滔不绝说个没完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我知道,这些事在他心理憋的太久了,没有机会释放,这次因为老人生病要需要他照顾,他感到极度的不平衡,以前积累的情绪到了要爆发的程度,我的出现正好引导出了这股情绪。最后快出院的时候他的心情也慢慢的平复了许多,对老人的态度从开始的不耐烦,也开始有了耐心,还对我说,他对我不好都过去了,都这把年纪了,我不跟他计较了,不管怎么说,他是我爸,这时候我还得管他。并对我的服务也表示感谢,其实我应该感激他对我的信任!</p> <p class="ql-block">我写这两个患者是为了唤醒那些以为年轻就有资本,就可以不生病观念的人,上面照片的情景是一位75岁的老妈妈照顾自己的女儿刚刚50岁出头,她得病的原因是因为三年前儿子30岁突然脑出血,虽然幸存了下来,但是后遗症是自己完全不能自理,妈妈为了为了照顾儿子,不分白天黑夜,吃饭经常是忘记的事,在1个多月前终于坚持不住累倒了,自己也得了脑出血,这次来我院住院是因为突然发烧,并又检查出脑梗的病灶。我每天去病房都要跟老妈妈聊上几句,其实她身体也有病,不仅有脑梗病灶还经常腰痛,每次的交流都引导对女儿的现状要正确的接受与面对为主线,从她的话语与行为中感受到到母爱的伟大、坚强与感动,十几天住院一直守护在女儿身边,有时患者的妹妹有空来帮照顾姐姐,是老妈妈唯一可以休息的时间,因为患者丈夫要在家里照顾儿子,跟本管不了住院的妻子。</p><p class="ql-block">患者的妹妹是传染病医院的护士,知道是同行了有一次我们交流了很多,她跟我咨询她姐姐这样的患者从心理上应该给予什么样的支持,我从专业的较多给了她一些建议,她感觉非常满意,并对我们每天对她老妈的支持也表示感谢,一直说,没想到开平医院还有这样的服务,在我出门时,怀着感恩的心情把我送到门外,我走出几步不自主回头的刹那,看到她还依依不舍的站在那里,连忙说快进去吧。</p><p class="ql-block">每每有这样的场景,我都会内心无比的感动,其实我们没为她们做们什么,只是做我们应该做的份内的事,就可以让她们这样的感动。其实我们应该感谢我们的每一位患者和家属,是她们对我们的信任才能使我们有机会提升我们的医疗技术,才能使我们未来医学有新的突破!</p><p class="ql-block">下面照片的患者是50岁左右的中年男性,是独身一人在本地打工,因突发脑出血住院,意识模糊,女儿,儿子从四川赶来,跟女儿的交流中流露出,单位不能再请假了,爸爸病情也不好转,又不能不管,这可怎么办啊?</p><p class="ql-block">这个女儿说的话可是实实在在的,她有孩子,有家庭,有工作,没有了工作就意味着家庭收入没有里来源,生活怎么过?</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是患者,你想让女儿做出什么选择?如果你是女儿你会做出什么选择?所以我一直强调,维护健康不是你自己的事,自己不对健康负责,你连累了是一家人,这两个患者的真实情况希望能唤醒更多的人!</p> <p class="ql-block">还有少部分一类患者没有照片,这类人群也分两种,一种是在跟他介绍他的疾病可能与饮食和心情脾气有关系时,他说都明白,但是,他的观念是大口吃肉喝酒是人生最大乐趣,如果不吃不喝活着流没意思了,脾气秉性是天生的,死了带去好了,是改不了的,每次遇到这样的的人,我就不会很他对峙,正确的告诉他了,不接受也是他的选择!</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人是不仅身体病情严重,还有心理疾病,但是自己和家属不接受心理疾病,跟她简短几句问候,鼓励的话就可以使她哭起来,这时的家属认为患者哭了就是不好的,所以不愿意接受进一步的疏导,其实这是患者和家属最大的无知,在我们心理专业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如果一个来访者来咨询,即使你什么也不说,如果她能在这里哭半个小时,对患者可能起到比交流咨询还好的效果,因为哭是释放不良情绪最好的方式。</p><p class="ql-block">遇到这种情况,家属能沟通的就告诉家属要在适当的时候引导患者,倾诉出她感憋屈、委屈的事,慢慢对疾病的康复会有帮助的,不能接受的家属,那我们也无能为力了。</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我分享给大家,是我在病房抓拍的,你看到这个场景像是在医院吗,每个人开心的笑容是那样的灿烂!</p><p class="ql-block">这个老人是一位80多岁的患者,而且是轻微脑出血,跟王素艳主任沟通说这个病人和家属是依从性最好的,这个患者的夫妻感情,儿子、儿媳、孙女,的家庭关系非常的和睦,所以他恢复的很快。</p><p class="ql-block">第一次与老人沟通是我跟他同室的另一个患者进行交流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到下班时间了,要走时老人招呼我,对我伸出大拇指说,你跟他说多长时间,我们老两口听了多长时间,你对他的疏导我们都听见了,对你的专业和耐心我很钦佩,给你点赞!老伴也跟着说讲的忒好。</p><p class="ql-block">因为可能跟患者沟通比较专注,我是面对患者,背对老者,我真的没有注意到背后还有两位老者在旁听,在以后每天的到病房,这位老者是我必须要问候的,每次跟他的交流,都像读一本活书,总能给到你意想不到的东西</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就是孙女儿男朋友来看他,正听见他在告诉孙女男朋友,男人在家庭中要担当什么责任,女人要怎样做好一个贤妻,我看到这一幕非常感动,对老人说,我要把你们的家风传出去,拍张照片可以吗?老人非常爽快的答应说可以!</p><p class="ql-block">从这个患者的场景中,感受到什么是治疗疾病最好的良药了吗?是“爱”!是来各个家人的爱,不管什么疾病,最害怕的就是爱,所以有知名医学专家说过,爱可以治疗一切疾病!我更加坚定了这句话的份量!</p> <p class="ql-block">以上的几种类型的患者,不知道看到你是那一类,即使现在都不包括你,以后可能我们的都会进入其中的一类,如果你有选择的权利,那么你会选择那一类呢?希望看到文章的朋友都用心思考,因为你的用心思考可能会给你带来命运的转变,因为那些病重的患者可能都没有机会考虑这个问题,不然不会一下就得那么重的疾病!</p><p class="ql-block">今天中午很意外的交流让我感到有点欣慰,中午李海燕到我们科来吃饭,无意中她说去神经病内科,做患者满意度调查,说有一个50多岁男性患者,特意说对我的几次心理疏导非常满意,还说出院候要送给锦旗。我听后不知道这个患者是谁,能听到他对别人说对我工作的认可,真的让我很感动,近一段工作的付出没有白费,更加坚定我工作的方向!</p><p class="ql-block">更要感谢院领导的支持,感谢王主任及所有神经内科医护人员的相互配合,因为每个患者我首先要介绍,王主任她们治疗你身体疾病,我是做院领导支持的公益服务,帮助你寻找身体疾病形成生活习惯和心理因素的原因,还指导你以后如何做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这样的介绍患者很快可以接受,很多患者对院长支持这样有意义还免费的项目都表示敬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