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萤火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作者:戴望舒</p><p class="ql-block">朗诵: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萤火,萤火,</p><p class="ql-block">你来照我。</p><p class="ql-block">照我,照这沾露的草,</p><p class="ql-block">照这泥土,照到你老。</p> <p class="ql-block">我躺在这里,让一颗芽</p><p class="ql-block">穿过我的躯体,我的心,</p><p class="ql-block">长成树,开花;</p><p class="ql-block">让一片青色的藓苔,</p><p class="ql-block">那么轻,那么轻</p><p class="ql-block">把我全身遮盖,</p><p class="ql-block">象一双小手纤纤,</p><p class="ql-block">当往日我在昼眠,</p><p class="ql-block">把一条薄被</p><p class="ql-block">在我身上轻披。</p> <p class="ql-block">我躺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咀嚼着太阳的香味;</p><p class="ql-block">在什么别的天地,</p><p class="ql-block">云雀在青空中高飞。</p><p class="ql-block">萤火,萤火</p><p class="ql-block">给一缕缕细的光线——</p><p class="ql-block">够担得起记忆,</p><p class="ql-block">够把沉哀来吞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