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满足,与灵魂音乐》

Alice

<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怀念一种感觉,就是和某个人在某个问题上有一个透彻,全面而又深入的探讨。最后在某个层面上达成共识。即便在过程中有过分歧,争论,但是只要彼此是认真对待,就可以在心里上得到某种满足和慰籍。这种感觉似乎只在上学的时候有过,那时候人的思想很纯粹,对待事物也毫无保留。那是一种完全敞开的释放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阅历增加,那样的场景和那样的人都以不复存在。有些时候,甚至觉得那是一件麻烦的事情。环境,经历,这些都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人思绪,人也只有在相似的领域下,才能在某个层面上达成一致,产生心灵的共鸣。所以同事朋友可以在一起聚着吃饭,调侃,K歌,却很少有人在一起谈心。人群中有太多的隔阂,太多的利益,太多的不同。没有谁愿意走进谁的心里,也没有谁可以走进谁的心里。彼此不过是一个个封闭着,会呼吸的个体。不会有瓜葛,自然不会有分歧。所以,人时常会感觉到孤独,其实孤独的人并不是找不到快乐。快乐很简单,一个小小的惊喜,一顿美味的饭菜,一场惊心动魄的电影,这些都可以带给人短暂的快乐。但是,与这些快乐相比,人更喜欢和别人一起分享快乐。当我们被某种情境所感染,并为之动容的时候,我们才感觉是孤独的。正所谓,没人分享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某人分担的痛苦才是真正的痛苦。相爱的人更是如此,我一直认为不能在灵魂上达成某种共识的肉体接触是不能长久的,它会如一种进入人体的感冒病毒,能激发身体的免疫功能,在一定的存活期限内挣扎着活跃,最终在体内自然消亡,所以一份稳固而又长久的爱情必然是默契的,融合的,能达成心灵的共鸣,那才是真爱。如果说人真的有灵魂的话,我愿意把灵魂寄宿于两个地方;一是书籍,二是音乐。阅读是灵魂与书无声的对话。书是人生的一盏灯,但免不了理性地博弈和争论。有了书就不寂寞,就不孤独,把灵魂交给书籍是很幸运的。音乐则不同,音乐与灵魂是有声的交流。音乐更富于情感,且十分丰盈,细腻。人类所有的情感音乐一应俱全。她像一位多愁善感,温柔多情,善解人意的女子,亦像一个全身散发着香气、含羞带着佳人,是知己般的默契,是心有灵犀,简直是美的化身。把心灵交给音乐,人生就很轻松,就很快乐,我静静享受那份静溢美好,那份跌宕起伏。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没有欺骗,没有虚伪,没有纷争,没有尘器,没有烦恼。音乐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用它来创意灵感,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是陶冶性情的熔炉。听音乐,那是一次次圣殿中的洗礼,洗去心灵上的灰尘,还心灵一片净土。道德情操,精神品质,意识观念的熏陶和渗透。找到了灵魂的归属,找到了生命的精神支柱,也扩充我生命的宽度和深度。我无比感谢音乐,它给我灵魂的小屋,它是我累了心灵驿站,亦是抚慰心灵的良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