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重逢见真情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重逢是情谊的延续,相聚是情感的融合。世上情,千万种,敢问哪情堪比战友情?同入军营,生命中的这段岁月嵌入彼此的青春之旅,想掰开都掰不开。</b></p><p class="ql-block"><b> 一一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2021年9月10日,我因老家有急事赶回家乡武穴市,同年入伍的战友们得知信息后,特别安排了一次又一次的相聚,战友情温暖我的心,直抵心灵的感动。</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战友相聚合影。照片左起:刘德华、鲁植贵、蔡学兵、饶维延、李建军、汪陆军、李毕生、陈连奎、查树祥、翟基生、郭西侯、吴新光、陈华山、陈善珍、卢锦文、陈胜恩、游照球、刘中云。李均友因事末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经历过军旅生涯的人,一提起战友,不管天南地北、分别多久,都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情感,“战友情深”。这种情感让我无论走到哪,体验、感受最深,难以割舍,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演愈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战友们相聚,难忘的军旅情。51年前,我们这批广济县(现为武穴市)的新兵,从各村、镇汇聚梅川,分别乘汽车浩浩浩荡荡出发,在鄂城火车站转乘军列,一路向北,跨长江,过黄河,到达山西大同市矿务局一、二中,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转折——部队生活,迈出了战友们一生为之骄傲、为之自豪、为之光荣的军人之旅,开启了终生难忘的军旅生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光阴似箭,时光荏苒,一别经年,半个多世纪,最朴实、最凝重、最亲切、最特殊的“战友”称呼,愈久愈纯愈浓,每每启封,总是令人回忆无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共同的军旅生涯有着同样的留恋和珍惜,时间和空间对战友们所经历的是军旅磨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一朝入伍,终生战友情”。不同的年龄,相同的责任,把战友们紧紧地栓在一起,峥嵘岁月寄托着战友们保家卫国的梦想,那声情并茂的《喊声老战友》军歌萦绕在战友们无数个梦中,多么盼望“再度重相逢”即将来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9月13日上午,郭西侯战友像往常一样,陪伴着我,驾车接我。刚走到武穴市街道钟楼社区门口,早在等着我的刘德华、饶维延、卢锦文、游照球、李建军、李必生、陈华山、陈善珍、刘中云、胡耀才等战友,分别与我逐一热烈拥抱、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热情欢迎我“常回家看看”。</b></p> <p class="ql-block"><b>  虽然我离开家乡51年,游子在外乡,一直久居北京,历史和缘分把我与同年入伍的战友心锁在了一起,不但是乡音浓浓的乡友,而且是终生难忘的战友。</b></p><p class="ql-block"><b> 回到熟悉的家乡,故乡的风,故乡的云,故乡的一草一木,见到战友们都倍感亲切、温馨,对这片养育我们的黑土地、渔米之乡,我的内心始终充满着深深的眷恋。</b></p><p class="ql-block"><b> 李建军战友自2018年9月与我相识后,他特别看重战友情。他拉着我的手说:“咱俩的友谊什么时候都忘不了,只要老兄回家乡,我一定要见到你!”一片深情,真诚纯洁,令我心潮澎湃……</b></p> <p class="ql-block"><b>  战友们再次重逢,总有道不尽、说不完的往事,互诉衷肠。当一张张熟悉而亲切的面孔出现时,见到了朝思暮想的战友,我心里充满了爱,惊喜连连,我与卢锦文战友紧握着双手,舒心的笑颜,见面时那个亲热劲、牵挂的倾诉,溢于言表。</b></p> <p class="ql-block"><b>  战友们在交谈中打开记忆中的闸门,敞开尘封的心扉,尽情地聊天,让时光倒流,唤起了许多军营往事的回忆。</b></p><p class="ql-block"><b> 如今,战友们虽然脱下军装几十年,大都是年逾(近)古稀的老人,但战友们对军营仍然一往情深,那一张张老照片镌刻着军旅一起走过的路依然记忆犹新……</b></p> <p class="ql-block"><b>  难忘新兵训练三个月,战友们在一个班,大多数是同一个村、一个生产大队,或一个公社、一个区的战友。要分别了,战友们到大同市照相馆留下了这张瞬间。如今,乡友加战友看到这些青春帅气的黑白照,怎能不感慨万千……</b></p> <p class="ql-block"><b>  难忘退伍前的分别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悠悠岁月,如弹指,似流水,像梦幻,依稀在眼前萦绕。曾经风华正茂的战友们,如今满头白发。虽然天各一方,难得邂遇,但真挚的友情,紧紧相连。绿色军营结下的友情,没有随风而去,已沉淀为酒,每每启封,总是回味无穷。</b></p><p class="ql-block"><b> 远在花桥镇的陈华山、龙坪镇的游照球、大法寺的李均友等战友,听说我回家乡了,早早驾车或乘坐公交车辗转赶到“广济大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战友相聚,兴高采烈。我与饶维延、胡耀才战友新训结束被分到19连,手机随拍,留下一个连队战友彼此见面难忘的瞬间。</b></p> <p class="ql-block"><b>  陈善珍战友驾车赶到,立即与我同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刘中云战友当年新兵营就是营长的警卫员,野营拉练他背着手枪跟着营长,成为我们战友的骄傲。这次我们重逢,恰似捧球圆聚,挺开心的。</b></p> <p class="ql-block"><b>  我被战友们簇拥着,相聚的时光最快乐。只有共同走进军营的人,才能体会到此刻相聚时兄弟般的浓浓的战友情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战友在蔡凹水库。左起:李建军、李毕生、游照球、刘德华、翟基生、郭西侯、陈华山、陈善珍、刘中云。)</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故乡武穴,是生我养我的最难以忘怀的地方,是我应征入伍踏入军营的出发站,家乡的土地曾经留有我青春年华的足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我一辈子深爱着、眷恋着、牵挂着的一片故乡热土。</b></p> <p class="ql-block"><b>  战友们听说我想去蔡凹水库看看,李建军和陈善珍战友立即驾驶小车,我们一行10人,一路上谈笑风生。我不停地、专注地观望窗外的景象,寻觅60年前的蔡凹水库景象,可怎么寻也不见当年的痕迹了,一切都生疏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在我的印象中,去蔡凹水库只有一条土公路,路边村庄都是低矮的房屋,一片庄稼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如今迥然不同了,展现在我眼前的是:昔日的民居如今高楼林立、柏油路车流如水、麻黄高速干道穿山越岭、建成的长江公路桥飞越南北,黄黄高铁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施工中。</b></p> <p class="ql-block"><b>  战友们告诉我,今年底黄黄高铁建成通车,从武汉到武穴市也有高铁站啦!今后回老家更便捷、更快速,我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连连点赞!</b></p> <p class="ql-block"><b>  来到群山环绕,绿树掩映,天蓝,水清的蔡凹水库,宛如一幅风景画。</b></p> <p class="ql-block"><b>  战友们在蔡凹水库参观,领略了水库的自然风光,更让我体会到了战友的情结是那么的珍贵、那么的纯真、那么的质朴、那么的永恒。</b></p> <p class="ql-block"><b>  龙坪镇的李建军、游照球、李毕生战友,第一次到蔡凹水库,被青山绿水好风光吸引着。</b></p> <p class="ql-block"><b>  中午,战友们对我厚爱有佳,不似亲人胜似亲人,安排在“广济大院”共进午餐,令我十分感动,萦绕情怀,我受到家乡战友们的如此高规格款待,真可谓三生有幸。</b></p><p class="ql-block"><b> 许多战友是我近几年才认识的,当他们听说我回家乡的信息,非常高兴,一定要尽地主之谊,共同设宴招待我。铁道兵四师武穴籍战友联谊会会长刘德华率领饶维延、卢锦文等战友,像接待亲人来家一样,到饭店订餐,热情、盛情、真情招待我和老伴。</b></p> <p class="ql-block"><b>  “广济大院”家乡的味道,宽敞的大包间摆放着一张大圆桌,战友们围坐在一起,似乎变成了时间隧道,当年轻战友从隧道的那头倏然而至,瞬间已成半翁。声音未改,笑容依旧,虽然体态发福,青春远去,曾经的稚嫩早已被沧桑替代,但骨子里的那种军人的气质却在言行不经意中频频流露出来。</b></p><p class="ql-block"><b> 还是当兵的习惯,无需礼仪,不必寒暄,简洁的语言里,平静的目光中,亲热的拥抱和彼此的握手间,感受着一种由来已久的默契,见面彼此依然“涛声依旧”,熟悉无比。</b></p><p class="ql-block"><b> 古香古色的环境,陈善珍、陈连奎、翟基生、郭西侯、陈胜恩战友相拥在一起,留下“广济大院”风景这边独好。</b></p> <p class="ql-block"><b>  触景生情,此时此刻,我激动的“说几句心里话”:</b></p><p class="ql-block"><b> 亲爱的战友们:承蒙众战友们的抬爱,设盛宴欢迎我回武穴家乡,令我激动、感动!</b></p><p class="ql-block"><b> 一朝同入伍,终生战友情。1970年12月,我们正是青春热血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同在一个新兵营,同在一个部队,践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共同理想,我能与战友们在军营相逢、相识、相知,把青春献给了祖国,对我们来说,有了这一段当兵的历史,人生倍感无限荣光。</b></p><p class="ql-block"><b> 时光流转,岁月匆匆,难忘的军旅生涯让我产生无尽的感慨,当年,青春勃发的我们穿上了令人羡慕的绿军装,我们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成长,在火热的军营中摸爬滚打,每人都被打造成一名合格的军营男子汉,能够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是我们今生无悔的选择。</b></p><p class="ql-block"><b> 同乡同年踏入军营,战友冷暖与共,无话不说。在军营峥嵘岁月里,我们彼此有了喜事,首先与战友分享;有了愁事,不忘向战友倾述;有了难事,总想着请战友帮扶。因为我们是“家乡父老送我们到军营,一个战壕的战友情更真”,军营培育了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战友情缘使我们弘扬了这情深似海的战友情谊。</b></p><p class="ql-block"><b> 岁月催人老,转眼告别军营几十载,当年的我们彼此走过中年、壮年,从岗位上退休后,如今成为鬓发斑白的老人。我们这些脱下军装回归地方的老战友,虽然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和事业,但是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每个人都怀有深深的军旅情节,铭刻于心。</b></p><p class="ql-block"><b> 今天武穴籍战友联谊会以“战友来了有好酒”的方式相聚,大家放下含饴弄孙的家务事赴约,是战友,星移斗转情难改;是知己,天涯海角记心间。“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那一张张温馨而熟悉的笑脸一直在抚慰我在他乡的心。</b></p><p class="ql-block"><b> 此时此刻,千言万语浓缩为只言片语,祝福各位老战友、军嫂健康快乐!谢谢大家!</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照片为查树祥、鲁植贵、翟基生、李均友战友。)</span></p> <p class="ql-block"><b>  十九位战友和俩位军嫂围坐在大圆桌傍,轮番举杯,觥筹交错。酒杯中盛的不管是酒、饮料、还是白开水,但战友们都清楚的知道,这杯里都盛满了战友加乡友真情,盛满了真挚的祝福,盛满了永远的战友情。</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照片为鲁植贵、翟基生、陈胜恩、饶维延战友。)</span></p> <p class="ql-block"><b>  战友们相聚在一起,品尝家乡的味道,聆听着乡音乡情,感受到一股亲切、温馨的暖流,真是战友欢聚其乐融融。</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照片为陈善珍、翟基生、张红梅、郭西侯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b>  就餐前后,战友相见精神矍铄,留下了一张又一张合影。</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照片为吴新光、翟基生、汪陆军与蔡学斌战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陈善珍与鲁植贵战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刘德华、翟基生、郭西侯战友。)</span></p> <p class="ql-block"><b>  9月14日,项金牛战友得知我回家乡的消息后,激动不已,等着与我见面。我挤点时间,请陈善珍战友再次驾车,一起前往郑公塔镇。</b></p><p class="ql-block"><b> 自从军营分别以后,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早已各奔东西,那种物是人非的凄凉景象常常让我陷入一种孤独寂寞的伤感中久久不能自拔,总想梦回军营,再见到当年的战友,一起亲切的聊天叙旧……</b></p> <p class="ql-block"><b>  最好的相遇,是久别重逢;最好的经历,是曾经,或此刻,倍加珍惜。</b></p><p class="ql-block"><b> 在郑公塔镇,我意外见到吴加文、岳朝松战友,如同一群急切的归雁栖落到熟悉的枝头。没有距离,便没有思念。也正因为天各一方,才有了久别重逢的欢畅,有了意外邂逅的惊喜,才有了相聚时的举杯庆贺和格外的亲热。</b></p><p class="ql-block"><b> 时光凝成一片思绪,抚触棱角分明的年轮。岁月不饶人,银丝爬上我们彼此的头上,眼角两侧也爬满了鱼尾纹,仍然可见到项金牛、吴加文、岳朝松战友举手投足间显现的那军人气质,仿佛又让我看到了他们当年在部队那英俊的帅小伙风采。</b></p><p class="ql-block"><b>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青春的岁月象流星一样瞬间划过,岁月的风霜象雕刀一样将皱纹慢慢刻上战友们的脸庞。</b></p><p class="ql-block"><b> 想当年我们风华正茂,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我们有红色的追求、绿色的梦想、青春的绽放,如今我们虽然花甲已过,但军魂不散、初心不改、气势不减。我们彼此的思念,印在脑海里、溶在血液中、刻在心坎上、留在记忆里。</b></p><p class="ql-block"><b> 回首过去,我脑海深处的记忆清晰可现,闪光的青春值得我永远回味,当兵的记忆,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淡忘,战友情谊就象那醇香的老酒绵远悠长。我和战友们骄傲地说;“当兵无悔”。</b></p><p class="ql-block"><b> 也许重逢的机会不会很多,也许我们战友相见不易别亦难,但战友之情会永存心底,思念之情将是我们一生的牵挂。</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与郑公塔战友合影。照片左起:岳朝松、项金牛、陈桂花、蔡有香、翟基生、陈善珍、吴加文。)</span></p> <p class="ql-block"><b>  时间不会因为我们相聚的愉悦而停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span style="font-size:15px;">(△照片为吴加文战友。)</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9月15日晚19:08时,郭西侯战友驾车为我送行至武穴火车站,那一刻,我挥手告别,依依不舍地离开家乡的那一幕,此去悠悠夕阳红,何年何夕能否再度重逢,怎不令人百感交集、涕泪纵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互相招手中,离别的泪水,赶走了快乐相聚的时光;一阵一阵的难舍之情,穿透彼此的心扉;隔着站台与站外相望,我的心也伴着战友的步履远行,当那渐行渐远的身影渐渐淡出我的视线的时候,我在心里默念着:离别了,家乡的战友,何时我们再度重相逢……</b></p> <p class="ql-block">出境:本美篇战友军嫂(授权发布。)</p><p class="ql-block">照片:战友提供</p><p class="ql-block">文字:翟基生(快乐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