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初中毕业游

李香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6年7月暑假游这个时间,是怎么也不会忘记的,因为那是我儿子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后的一次休闲游。虽然不以长见识为目的,但是北京、河北承德等地的行程景观给我们留下深刻美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那次旅游同行的是我们学校的同事及家属,还有大人们带着的好几个孩子。我们乘坐自已的包车愉快行进,一路上,相互让座,交流小吃,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7月盛夏,我们首选地处秦皇岛市的北戴河景区游玩,因为北戴河一直是我们意念中休闲疗养的度假胜地。</p><p class="ql-block"> 站在北戴河岸边或泡在岸边的水中,你会突然生发一种疑问:明明是阔大无边的“海”,为什么要叫成“河”? 望着满目碧波一摆一晃、一晃一摆地动,你会突然领悟“碧波荡漾”一词表现的准确形象……那一天,那一刻,我给儿子租一个游泳装备,我看儿子开心学泳,我和儿子并肩相拥站在水中礁石上合影,我感受着“母亲的怀抱像大海一样”的宏大,且任重道远……</p><p class="ql-block"> 北戴河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人家说:它展现了"海"的魅力、"林"的幽静、"山"的灵气。我们却只被海的魅力吸引,无论“老教师”的我,还是“幼儿园”的豆儿,都泡在北戴河岸边水中扬水嘻笑大半个下午。临别,我默诵着毛🐲主席1954年夏在鸽子窝公园极目远眺时写下的那首不朽的《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说一声:我们还会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南戴河位于秦皇岛市抚宁区,也是一个美丽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旅游度假区,</span>海岸线长17.5公里,与避暑胜地北戴河海滨毗邻相望,是一个集海浴、沙浴、日光浴理想的天然场所,著名书法家张仲愈先生来畅游时曾挥毫写下“天下第一浴”五个大字。</p><p class="ql-block"> 1996.7.26,我们一行,我和我16岁的儿子,站在南戴河岸边的石栏上眺望:水更深更蓝,更辽远,更壮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海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千米处,因其依山襟海,故名山海关。景级起起落落,现在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海关城周长4727米,城高14米,厚7米,威武雄壮。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筑城,号称“天下第一关”。</span></p><p class="ql-block"> 我和儿子这组照片的第一张,为我儿子登上老龙头,面对波涛汹涌、云水苍茫的大海而拍,这里可以饱览长城独有的海上雄姿和老龙头胫伸入海的壮丽景象。我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小学开始就念念不忘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那一刻和初中毕业、对长城有了认识的儿子,母子同游,站在老龙头上、山海关前拍照,留下几分昂扬,几分豪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海关东南有个孟姜镇,传说中的孟姜女望夫所登之石在村北,这里以石名村。孟姜女庙在村北凤凰山上,因而此村为旅游专业村。在此,忆及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感受修我长城艰难,护我长城仼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京是行走这一带的必游之地,也是我们此行的压轴戏,天安门是我们百看不厌、屡见屡鲜、平实而伟大的建筑。我们本次组团的旅友也多是朴实友好的同事,我们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有的孩子玩儿的没入群合影,但他们和照片上的孩子们一样,都已成家立业,成了孩子的爸爸妈妈或成为单位独当一面的人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三陵水库是时任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于1958年号召修建的,当年6月30日胜利建成。水库面积是颐和园里的昆明湖的20倍,总蓄水量为6000多万立方米。水库大坝建在蟒山和汉包山之间,为斜墙式,总长627米,高29米,底宽179米,顶宽7.5米。大坝外坡上有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十三陵水库”五个大字,用汉白玉石块镶砌于紫色的安山岩护坡上,十分壮观。大坝顶端修筑了美丽而具有古典建筑风格的游廊与亭榭,廊中设有工艺品商品及冷饮店、小吃部等。大坝两头有游船码头,为游客乘船提供方便。</p><p class="ql-block"> 1996年炎夏暑假的一天,我们站在水库坝上,欣赏静静水面,乘凉盈盈垂柳,体会毛泽东时代人的伟大力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京世界公园位于丰台区花乡大葆台,距市中心16公里,距北京西客站8公里,是国家4A级景区,北京市精品公园。公园1993年开园,占地面积800亩,点缀世界著名建筑景观近100座。景点的建筑材料尽可能仿照原物 ,保持了原作风貌。</p><p class="ql-block"> 游园其中,真想把更多美丽著名的景点拍下来永恒欣赏,更想让它们和自己、自己的亲人合影留念,说明我们周游过😄这个美丽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八达岭长城,建于明朝弘治十八年(1505年),进行了长达八十余年的修建,共1300多里。并将抗倭名将戚继光调来北方,指挥长城防务,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一部分。今天的八达岭是国家著名的5A级景区,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span></p><p class="ql-block"> 登上八达岭长城,我和儿子都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在1985年暑假,还有儿子的爸爸和爷爷。这次,当我们母子双双站在逶迤向上、烽台如磐的八达岭长城上拍照的时候,我和儿子说起毛主🐲席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儿子说:那我们是二次登上长城了,应该是好汉中的好汉了……对啊!</p><p class="ql-block"> 长城逶迤,你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魁巍健壮的延续;长城万里,你是中华民族神圣不可侵犯的象征;长城千年,你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光照千古的彪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返程回家的车上依然欢声笑语,我们大人小孩一律愉快归来。归来不久,我儿子的中考成绩公布,顺利考上高中,而且是现在叫做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的全市重点学校,开启了我儿学历中关键一步的高中生涯……</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