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再临勿忘我湖

冰山一来客

<p class="ql-block">九月二十二日上午,深陷在新冠疫情中的我们,为追求初秋的迷人景色,从卡尔加里出发,沿着 1 号公路向西行驶,然后转向22 号公路向南行驶,前往勿忘我湖(Forgetmenot pond )。</p> <p class="ql-block">到达布拉克溪镇之后,向右转上 66 号公路。一直沿 66 号公路行驶。 进入卡纳纳斯基公园,领略卡纳纳斯基东麓的初秋风光。</p> <p class="ql-block">真是"风景在路上"。凡是秋风拂过的地方, 都换上了初秋的颜色。路边的阔叶树开始变成金黄色,点缀在绿松之间,与远方显黑色的群山,相宜相得,一片秋季美景。</p> <p class="ql-block">沿途看到时有牛群在公路旁漫游。不禁告诫自己,开车千万小心。</p> <p class="ql-block">好在路旁时时出现注意牛群出现的标志,是在提醒司机小心行驶,注意牛群出现。</p> <p class="ql-block">路旁的牧地,有大量牛群在围栏内活动,或站或卧,或吃草或漫步,悠悠自得。</p> <p class="ql-block"><br></p> 间或还有几匹骏马在草地上漫步。 <p class="ql-block">当公路进入群山环抱之中后,四周景色黄金色更甚,耀人眼目。</p> <p class="ql-block">公路靠近了Elbow Fall 地区了,路旁有醒目的标志性栏杆。</p> <p class="ql-block">"请注意,这条公路从这里起每年从 12 月 1 日到 5 月 15 日关闭,因为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这将是一条野生动物走廊。"</p> <p class="ql-block">从公路上往山下看,那是一片秋天的金黄色的海洋。</p> <p class="ql-block">我们沿 Elbow Falls Trail(66 号高速公路)向南行驶 29 公里后,留意到 Little Elbow Recreation Area标志时,就向左转,目的地勿忘我湖( forgetmenot pond ) 到了。</p> <p class="ql-block">转向一条碎石路后,勿忘我湖停车场就在前方。</p> <p class="ql-block">"勿忘我湖开放时间:每年的 5月15日-11月30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位于卡纳纳斯基地区的高耸山峰间、波光粼粼的溪流旁、在森林深处,不起眼的勿忘我湖。</p> <p class="ql-block">该景区于 2018 年重建,拥有许多新的野歺地点和大量停车位,包括轮椅停车位。还有一条很好的环湖碎石小径。</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走近湖时,就听到小桥下流水的声和秋风吹落叶的声音。这是一个放松的真正让人回归自然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没走多远,我们就看到一个水晶般清澈的小湖。听说这是该地区最清澈的当地湖泊之一,水流很浅,可以看见湖底的淤泥和小石块。</p> <p class="ql-block">我们逆时针的漫步在碎石小径上,处处都是初秋的颜色。湖边有长椅,还有相当多的带有野餐桌和烧烤炉的地点。</p> <p class="ql-block">告诫人们,喝酒时一定要吃食物,不要过分饮酒。</p> <p class="ql-block">小湖的最大深度只有5米左右,如果您不介意 6°C 的超冷水,您也可以游泳,或者乘坐非机动船划出水面。</p> <p class="ql-block">步行绕湖,享受穿越小木桥的乐趣。绕一圈大约有700 米,是相当轻松的。</p> <p class="ql-block">周围群山的景色令人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走在弯曲的小路上,飞蝶般的落叶轻轻拂面,柔软的落叶在脚下沙沙作响,象一处远离尘世的桃花源。初秋的颜色弥散在空中。</p> <p class="ql-block">在美丽勿忘我湖中,映出群山和松树在湖中倒影的难忘景头。</p> <p class="ql-block">池水冰冷异常,除了沿岸水中生长着些许水草外,池内似乎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虽然有人尝试着下水游泳,但从来都没人能坚持2分钟,据说池水是从地底下涌出的,水温只有六摄氏度。</p> <p class="ql-block">有很多游人和我们一样,绕着湖岸走走,看池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着深深浅浅、或浓或淡的翡翠色。</p> <p class="ql-block">在湖的东岸部分,由于禁火,野歺小桌附近不能做任何烧烤。 </p> 初秋的颜色涂染在树上,已有黄叶初染成。 初秋的颜色飄撒在秋风里,带来阵阵黄色的落叶雨。 <p class="ql-block">在这对面的山附近,有个Little Elbow Campground提供的 94 个服务式或步入式帐篷营地之一。营业时间为 5 月中旬至 9 月中旬,从 2 月中旬开始可以预订。</p> <p class="ql-block">勿忘我湖原来是Elbow River边上的一条小溪,千年以来,一直有猎人和渔夫在河岸边驻扎。后来公园要建设Little Elbow Campground 宿营场地。在建设过程中,工地挖出很多碎石,放在这里慢慢堆积起来。几过经年,这地方竟汇集了落矶山上的雪水,形成了宝石蓝色清澈湖水的勿忘我湖,</p> <p class="ql-block">初秋的颜色为勿忘我湖湖边草地披上了的秋衣裳。</p> <p class="ql-block">勿忘我湖中纯净翠绿的湖水背后是一幅令人惊叹的落基山脉景色。天空湛蓝,白云淡淡。这确实是我在艾伯塔省卡纳纳斯基斯见过的最壮观的场景之一。</p> <p class="ql-block">勿忘我湖的名字源于眼前这个山峰的名字。1929年在勘测BC/AB省边界时,由于这座山附近长满了勿忘我草,所以就把这座山命名为 “Myosotis(勿忘我草) Mountain”,1965年正式更名为“Forgetmenot Mountain”</p> <p class="ql-block">我们知道勿忘我是紫草科勿忘草属的植物。它在春季盛开淺兰色的小花。</p> <p class="ql-block">勿忘草原是一种极普通的花草。人們之所以送給它「勿忘我」这样极富诗意的名字,是源於一个美丽的传说:歐洲古代有一位骑士,他带着恋人到海边遊览。恋人看到水边有一丛兰色小花,要采來插戴。骑士就去采摘。不料海潮忽然洶湧而來,把他带入水中,骑士忙将那丛花用力拋到岸上,大声喊道:「不要忘了我!」。后來,人们就把这种花叫做「勿忘我」花。</p> <p class="ql-block">后有勿忘我山,中有勿忘我湖,前有勿忘我人。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卡纳纳斯基斯的美丽勿忘我湖畔。</p> <p class="ql-block">抬头望天空,东西北三方都是布遍云层,不见兰天,唯有南方,勿忘我山方向是兰天白云,一片晴朗的天空。</p> <p class="ql-block">坐在长椅上,放眼四周,秋色满目,何等惊艳,何等惬意。</p> <p class="ql-block">这是流向勿忘我湖的一条小溪,四周秋色浓浓。</p> <p class="ql-block">我们念念不舍的离开这不能忘的勿忘我湖。</p> <p class="ql-block">驾驶在"风景在公路上"的公路上返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