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蝴蝶一样飞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见”两个字,要分开讲,才能够理解合起来讲之后更大的意义。就像我们的一双手,你先看看左手,把左手看明白了,再看右手,看右手的时候,眼泪都流出来了。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右手做事:写字、掌勺、抱娃、揽腰,右手使用的次数要多很多。我有一次徒步,是雨后,为了拉一个小朋友,不小心把右手腕弄成骨折,疼得颈椎动脉都紧张起来。这个时候有两个担心。第一,右手要快一点好,全靠你啊,第二,得慢慢习惯用左手,吃饭、洗脸、吸尘,都用左手。那一段时间 ,特别感恩,是对自己感恩。两只手都是宝贝,都是可爱的事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见”,是《心经》里面的关键词语之一。我用“之一”的意思是,不要一直盯着照见,其他就忽略了。照见很好理解,我照见了一样事物,比如一本书,虽然有点文,但是,还是可以理解。分开讲,就会有些差异。我照(到,或者亮、看)了一本书,这个意思是,你站在某个地方,看见事物,你和事物比如一本书还有一点距离。见,就是看见了,你和这本书在一起,没有距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举个例子,你拿着手电筒,在晚上找东西,或者在我们老家那种乡间小路行走,青蛙在夏天的星空里谨慎得跳入田地的水沟里,那种声音一下子变得有意思起来。你先是照,然后才是见。照,让你明白道路的清晰和事物存在的所在,而见则让你循着信念的方向往前走往前看,你才会弯下腰来,仔细看看地上的事物,才有发现的惊醒。“啊,原来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照见,一个是照亮,这样你才能够看见。一片黑灯瞎火,你怎么能够见啊!你只有见到了事物自身,你才会回过来感恩照亮这个行为的重要性。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却让我来寻找光明。这句诗歌的含义很深,中国诗歌历史一两千年以来,写到这个程度,惊心动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你用这句诗歌来理解“照见” ,你就一下子恍然大悟,如梦方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清楚现实,是最为艰难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见之后,是各种关系,比如生老病死增减垢净的变化。看不清事物的本质,看不清楚生命的本质,看不清楚各种关系之间的本质,接下来,谈论生活和命运就根本没有办法了。这很令人焦急,也很令人振奋。所以,我们竟然用一生来认清楚人生。一个女的和一个男的,生活在一起,有一天,两个人分开,女的就会这样说:“我总算看清楚你的本质了,是我自己瞎了眼啊!”你听到这样的话,就会一下子被闷棍重重打击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意识我们看到的不是世界的客观存在,而是我们自身的状态,我们就会提升自己的人性。而一旦忘掉自己的现实观的局限性,我们就会丧失共生的容量能力。”这是我抄写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忘记是谁说的了。也就是说,照见的最终目的,是看清楚我们自己的生命事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认识你自己。前提是什么?是不是我们需要看见自己,照见自己,让自己成为灯火通明的事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乡间的小路上走,暗夜里,你手里拿着手电筒,你看见的并不是所有的黑暗,而是让你自己成为看见的存在。你自己亮了,你的道路就亮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我站在很远的地方看你,会觉得你和手电筒都是亮的。这是真实的印象,而且很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的一本很薄的书《潜水钟与蝴蝶》,作者最后的生命状态真是令人不敢想象。如果你遇到困难,甚至艰难到怀疑人生,我建议你去阅读这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实就是一座潜水钟,愿我的灵魂能如一只冲破潜水钟的蝴蝶去振翅自由飞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这本书里面的一句话,来自灵魂深处。《心经》里“照见”的意思,大约就是这样的情景,这样的一种视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