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是最好的医生

张实红

<p class="ql-block">前日晚,突然尿血,红红的,像洗肉水,很是吓人。</p><p class="ql-block">上网一查,好家伙,说十有八九是泌尿系肿瘤,马虎不得,必须立即上医院查明原因,作对症治疗。但此是夜晚,明天又是休息日,自己感觉又没有哪里不舒服,于是决定医院上班了再去看医生。</p><p class="ql-block">老伴却等不及了,她给我找起了原因。先说是因为没有穿长裤子睡觉,又说是由于坐马桶时间太长,还说是因为睡得太晚……女儿也着急,说我吃得太多太好,长得太胖,还搞什么晨练;外孙也担心,说生物课上说小白鼠的肿瘤长大了就会撑破流血;女婿还算淡定,偷偷对女儿说可以再造一个人工膀胱。</p><p class="ql-block">他们说的这些,我都不以为然,但脑子里还是有些设想的后果在不断涌来……想来想去,自己对自己说,认命吧,大了不得再挨一次刀。</p><p class="ql-block">深夜,老伴突然进来对我说,原因找到了,是吃阿司匹林的原因,明天你把阿司匹林停它!我调侃地说,大夫,您老确定?她说网上说的一个王爹爹就是这种情况。我说,人上一百种种色色,还是睡吧。她固执地说,肯定是这个原因,我要微信给女儿,叫她也不要着急。</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昨天),我还是半信半疑地停了阿司匹林。老伴赞赏道,这就对了,停了就没事。</p><p class="ql-block">今天一早冒雨到医院,验两卡(行程卡、健康宝)、挂号、化验、彩超,泌外、心内,楼上楼下,三个多小时结果出来了——与老伴“诊断”一致,是阿司匹林惹的祸。女儿来微信问,结果怎么样?我回复说:“同我们家庭医生说的一样!”“哪来的家庭医生?”“你妈呀!”女儿看了,呵呵直笑。</p><p class="ql-block">我与泌外的卢主任聊起老伴的判断,他说,关心也是一种诊断,而且是你最难得的诊断;亲人也是你的医生,而且是你最好的医生!</p><p class="ql-block">跟女儿谈起,她警告说,以后再不准嫌我妈啰嗦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0926于京西嘉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