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地感性着

知秋

<div><br></div>秋夜安静,我以空幻之名,在一汪深情的淡墨里摇曳,一入夜便盛开的,是不明就里的胡思乱想。月光下,铺展的思绪也是洁白的,恍然间,才深刻地明白,风有风的宿命,云有云的因果,世间万物,都有着各自的信仰和使命。所有的相聚,都是因了昨日的萍散,所有的别离,都是为了寻找最后的归宿。<div><br>大雾四起,月色尽失。踽踽独行时,我遇上了可以提示时间的钟,它善意指点我控制快慢的节奏,无论聚散还是悲喜,均须张驰。水花摆脱了影子的纠缠,湖心重归静谧,心不在焉的天空将那朵云拱手相让。引颈隔岸,静观伊人在水中央,低眉是诗,捧心是词。何处落笔,难描雅态,浓淡相宜,恰似西子,顾盼含烟,诗经难裁。有妩媚,也有侠骨,万千红尘从来不缺情深义重。不要因为受过伤害,就不敢再要未来,前方还有,次第花开。</div><div><br>虽然是周末,但还是忙了一天,连一瓶豆浆都没时间喝完。今晚剧组又有急事需外出去处理,我从体育馆载着刚游泳完的儿子一边开车一边在想等会儿怎么应对问题。这小子在旁边嘀滴咕咕地让我下周六带他去打球、周天陪他去看电影,我应付着说好好好,这小子冷不丁甩出一句:“你把我刚才的话重复一遍!”我一下愣了,哈哈大笑,我压根没听见他说啥!囧啊……我的小宝贝翅膀硬了,有思想有个性喽! </div><div><br>处理完剧组事务,回到家,一杯玫瑰花茶后,决定为孩子做些他喜欢的糕点表示我的歉意,还有什么能比亲手制作更有心意,于是我开始了手与心的对话。伴着浓香从烤箱里徐徐溢出,弥漫的时光瞬间变得柔软。<br></div><div><br></div> <div><br></div>忽然理解了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我的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我的生活似乎也可以效仿先生的修辞来表述一下,这也是我生命的意义。我的生命里有两个孩子,一个是我亲生的,另一个也是我生的。你看,多有冲击力和暗喻性的句式啊!<div><br>儿子中午打电话来给我:“这次全省数学竞赛我考了全年级第一名。可惜有一道几何题我没有带圆规,画错了,否则我就考满分了!”“那最后得了多少分啊”,“98分”。唉,这臭小子怎么跟我一副德性——粗心!不过我已经很满意了!不知道晚上回家,他会不会又臭美说是他人品大爆发了?</div><div><br>《人性的弱点》里说:如果你不开心,那么,能变得开心的唯一办法是开心地坐直身体,并装作很开心的样子说话及行动。——如果你的行为散发的是快乐,就不可能在心理上保持忧郁。</div><div><br>这点小小的基本真理可以为我们的人生带来奇迹。说白了就是:心里就算再兵荒马乱,面上也得装得张灯结彩。但求好事,莫问前程——这是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基本素养。<br></div><div><br></div> <div><br></div>自从儿子升入初中以来,跟他交流的时间特别少。每天早餐和晚自习放学回家的时候,如果我不忙于工作,在家的时候我才能见缝插针式的跟孩子聊上几句,但,也仅仅是聊几句而已!因为他还有家庭作业要做。<div><br>和他谈及话题大多关于学校、学习、同学,偶尔也涉及到他对时尚的看法和热门游戏的感受。这小子似乎没有叛逆期的表现,每次和他都相谈甚欢。身材已经是小男子汉的体魄,正处于变声期。或时间还没到,或这小子属于暖男那一拨的,叛逆二字,对他只是个传奇。</div><div><br>他说他并不在意谁的外貌和长相,以及穿着打扮,学习成绩才是硬道理。孩子亦从不避讳谈及游戏,每个周末我都会默许他尽兴而为,且时间让他自己把握。说到底,我对孩子的要求很是宽泛,甚至有点放纵。</div><div><br></div><div>这小子不止一次说起自己对游戏的感受,慨叹开始打的时候也许很激动兴奋,只是玩的时间久一些便觉得心里空虚,还会在游戏里指责对方,这时他会立即毫不手软地退出。还说只有看书和学习才能让自己心安。理性地感性着,感性地理性着!好喜欢,以一个朋友的身份与这小子天马行空的闲聊。<br></div><div><br></div> <div><br></div>越来越觉得,一个人活着,最有价值最有含金量的行为,其实就是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懂得管理情绪并不意味着扼制所有情绪。<div><br>情绪泛滥不是什么好事,如若骨子里死水一潭。我的意思是说,深邃和死寂是两个概念——有各种鲜活的情绪但善于管理,那么灵魂维度最终会指向深邃幽远。</div><div><br>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城府深厚”之类;而榆木疙瘩的人生才是死寂到底乏善可陈的。就像“理智、理性”这样的词汇往往容易误导认知,其麾下实际网罗了太多诸如懦弱、墨守陈规、患得患失、固步自封之类的东西。<br></div><div><br></div> <div><br></div>情绪管理,当然是指在有鲜活情绪的前提下,对情绪进行收放管理、程度控制、以及时间长短的把握。也就是说,一个人不怕情绪敏感,不怕个性鲜明,不怕七情饱满六欲丰沛,善于管理就好。<div><br>于我个人来讲,无论是交友还是共事,都特别喜欢跟那些情绪稳定的人相处。因为省心,因为可堪托付和信任。</div><div><br>情绪稳定的人,再加上头脑和才华,才可以无往而不胜。一个情绪不稳定的人,总是像雾像雨又像风的话,再好的才华和天赋,也会被浪费和糟蹋掉的。</div><div><br>一个人的情绪往往和自身的运气、福气相辅相成,情绪不稳定,聚拢运气福气的气场就会被破坏,进而形成恶性循环。<br></div><div><br></div> <div><br></div>项羽那样一个能征惯战自诩“所当者破,所击者服”的盖世英雄、27岁即为国家首脑的军事天才、在史册中手起刀落的霸主,最后为什么会输给刘邦那样一个几乎一无是处的地痞流氓?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他不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智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逐寸向着情绪的洪水跌堕,永远都是情绪一上脑,立刻风卷残云地将深谋远虑踩入烂泥之中。<div><br>翻遍《史记》和《汉书》,到处都是“项王怒”,“项王大怒”。怒和大怒的后果就是失察、失人、失态、失信。在咸阳,有人进谏:“关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饶,可都以霸。”项羽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进谏之人冷笑:“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项羽闻言,立刻把这家伙抓起来,烹了。的确是快意恩仇,但也最终导致了最后众叛亲离腹背受敌。</div><div><br>就连最后一个谋士范增,都因陈平拙劣的离间计,也被项羽在情绪失控的状态下怒而驱逐。以致最后,在四面楚歌声里,仍然在情绪紊乱的状态下,草率认命、自刎乌江。</div><div><br>覆水难收,命运的因与果,在这一刻终于完成了无法阻挡的首尾相衔。<br></div><div><br></div> <div><br></div>一个情绪稳定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才是值得托付重任甚至终身的人。一个人哪怕本事小一点也没关系,因为别人托付事情之前肯定会考虑到对方的承受能力,但至少,情绪稳定的人 做出承诺后,肯定会一丝不苟去做,不管出现任何岔头儿,他也分得清轻重,知道先把正事处理完,知道大方向要保证,然后再去顾及旁枝末节,再去处理自己的情绪私事。<div><br>一个人总是被情绪掣肘的话,必然活得处处惊心,处处影影绰绰,处处都随时可能飞沙走石,然后困在细节当中,脱身不得。最终“少年子弟江湖老,红粉佳人两鬓斑”,两手空空一辈子罢了。</div><div><br>如果只是自己不珍惜自己,别人也不好说什么,毕竟自己的人生自己作主。但如果是在一个团队当中,总是纠缠于个人情绪、缺乏职业精神的话,确实会造成很坏的影响,类似蝴蝶效应。无关紧要的工种也就罢了,要是在重要岗位,一个重要环节脱环怠工的话,损失往往是巨大的。<br></div><div><br></div> <div><br></div>情绪稳定或说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就是会安排自己情绪的释放时间——该在什么时候,对什么人去释放这些情绪,不会殃及无辜,也不会把随时随地恣意挥洒。跟“作”的品类无关,但跟“作”的方式方法有染。<div><br>情绪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好坏都是相对的,所谓乐极生悲,所谓憋屈久了没有疏解渠道也会导致身体生病。但总要释之有时、有处——稳定才是王道。</div><div><br>情绪处理好了,是情趣。情绪太多,甚至变成夺走自己性命的软刀——旁观者渐渐就会变得不以为然,而自己也会被情绪牵着鼻子走,最终被拖累到一败涂地。</div><div><br>我在这里把我活过的点滴打捆、成束,虽琉璃薄脆,但也可用来妆点自己安静的素年,这里留有我最真实的温暖与感动。红尘之上,阡陌之中,我路过了人间,有我收藏的一朵一朵时光。我早已学会了左手文艺,右手烟火,浅笔静开,绘一段素年锦时,惟愿,此生留下的一些心得和美好,能够温暖自己的世海苍凉。<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