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往事__记驾训队学习

和平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往事难忘。</p><p class="ql-block">这本退了色的旧《汽车驾驶员教材》书,距今己有四十多年,我依然视珍保管完好,这本书曾几度被家人当废品丢掉,但都被我阻止。就这本书儿言,确实没有什么价值,可是对我来说,有着非常重的纪念意义。每当看到它,就让我梦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与战友朝夕相处共同学习训练的日日夜夜。</p><p class="ql-block">1978年12月,我入伍来到了原沈阳军区炮十师203团团指挥连。在"那个年代"参军入伍学开车当驾驶员,是每个新兵梦寐以求的事情。我很幸运,被连首长选送到师教导队驾训队,开始为期半年的学习,成为一名汽车驾驶员。</p> <p class="ql-block">位于吉林省磐石县(市)城内,在一个大山脚下,坐落着一个环境优美,有卫兵把守的大院,这就是炮十师师部,教导队就在此地。师教导队是为各连队培养各种专业技术骨干的地方。每天清晨,嘹亮的军号声回荡在营区上空,几分钟后,师各直属单位,整齐列队在训练场上,战友们迎着曙光开始出操。听,那铿锵有力,步调一致的跑步声和那洪亮的一二一声,回荡在天空,响彻在营区,一天紧张的学习训练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驾训队分为两个队,每个队三个排,每个排三班,每个班六名学员。配备有连长、指导员、付连长、排长、除了教练班长外,还配备了助教。每个班分两个组,一个组在家学理论,另一个组出车学驾驶操作。</p> <p class="ql-block">部队为培养适应于战时合格驾驶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所以、对学员的学习要求很高。要求是、驾驶精湛,会修理、懂保养。</p><p class="ql-block">学习内容有三大部分,第一部分_汽车构造。第二部分_汽车驾驶。第三部分_汽车保养。</p><p class="ql-block">在学习汽车构造、汽车保养时主要是书本与实物相结合,在助教指导下,学员把汽车分解开,教我们去认识每个部件,工作原理,怎样去保养,怎样排除故障,等等,然后再组装。书本上很多知识是要死记硬背,每学完一章都要闭卷考试,上理论课有点枯燥,但是我们从不敢放松。而最开心的还是驾驶操作,特别是到了后期时。</p> <p class="ql-block">汽车驾驶、我的教练班长是黑龙江人,76年兵,平时话不多,但对学员要求很严,如果学员一个驾驶课目做两、三次没有做好,他可能会熊人,甚至打你的手。上车前跑步围车绕一圈,立正站在车门前,向班长报告,行举手礼,班长回答后,方能上车,下车也要向班长行举手礼。</p><p class="ql-block">学员在学习整个过程中,只要发动车,必须用手摇把摇,北方冬天机油粘稠,摇车非常吃力,摇车不仅要有力气,还要反应快,如果发动机点火过早突然反转,反应慢就会被摇把打伤。</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中,初学"大解放车"的难点就是在行驶中加减档,加档两脚离合器,减档也要两脚合器,还要轰一脚油门,在重车爬坡或者下坡减档时,如果油门没有轰到位,或者速度没有掌控好,或者手脚没配合好,无论那一项没做好,就会打齿轮,坡道上停车。重车坡道起步不仅有难度,对车磨损也大,也存在风险。</p> <p class="ql-block">掌握了加减档基本要领后,开始一般道驾驶,复杂道路驾驶(凹凸路面、冰雪路面、城市道路、山区路道),夜间驾驶。场地驾驶(公路调头、进出车库、桥形倒车、侧方移位等)。模拟汽车上下火车,轮船,战地驾驶等等。</p> <p class="ql-block">半年紧张的学习和付出,掌握了汽车驾驶、保养、维修等技术,经过严格的考试,顺利拿到了驾照,回到了原连队。我们连队有七、八十号人,一个汽车班,八名司机、八台车、一台北京212电台指挥车、七台解放牌车,每人一台车。从此我与汽车结下不解之缘,我唯一的爱好就是车,以前没条件,玩摩托车,现在有条件了,玩汽车。这都得利于在部队学了这门技术,也赶上了好时代。感谢连首长!感谢教练班长、助教及驾训队所有领导!</p> <p class="ql-block">睹物思念战友情,仿佛昨日回军营。</p><p class="ql-block">训练场上车轮滚,驾驶战车练本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