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

周书利

<p class="ql-block">  平时大家相遇,互相问候的话一般是:吃了吗?去看病号时最关心的也是病人能否吃东西。食物是生命能量的来源。能吃说明身体健康,能吃说明还能干活。廉颇当年为表明自己还能干一番事业,就用多吃饭来展示。</p> 近段时间,我一直在和医生打交道。针灸、理疗、CT、核磁、中药、西药尝试了一遍。大病没有,折磨人的小毛病不断。但不管中医、西医都问我吃饭咋样?休息咋样?我很惭愧,吃饭糊弄,经常失眠。前几天去楼下水果店买芒果,水果店老板说:周老师快去染染你的头发吧,头发一白老十岁呢。我明白是自己身体出现了问题,必须得好好吃饭了。 王阳明说:好好吃饭就是修行。丰祖说:“凡修行者先须养氣”。“氣”是人体通过饮食摄入的营养的水谷精气。苏轼著名的三养就有宽胃以养气。人有胃气则生,绝胃气则死。胃气即水谷所化,食为民天,所关非细也。 <p class="ql-block">  婆婆的妈妈102岁那年离开了我们。姥姥为人豁达善良。她有一个非常值得推崇的优点就是吃饭不求精致,但顿顿不缺。有一次我和婆婆去看姥姥,刚进门口就闻到了香味。那时候84岁的姥姥还一个人生活。她想吃菜角,就自己炸了4个。当时我觉得非常诧异,如果是我一个人吃饭,肯定不愿意费劲去做。可姥姥不一样,她说:“饥了吃饭,困了睡眠”。小辈儿们有时候为了早点去客厅看电视,会狼吞虎咽的吃饭。姥姥就会慢慢的说:“事要一件一件的做,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舅舅家因为宅基地和邻居有了冲突,姥姥说:“吃饭要吃七八成,做事留下三四分。姥姥过100岁生日时,给我们小辈儿说:该吃吃该喝喝,有事不往心里搁。再过两个生日姥姥就走了。我们以为这是姥姥的玩笑话,没想到姥姥在102岁时真的就安安静静的离开了这个世界。这让我一度怀疑姥姥是来人间修行的神仙,把生活看的如此明了通透。</p> <p class="ql-block">  想想我们,每天忙碌不已。可是无尽的欲望让我们忘记珍惜自己,无尽的需求让我们贪嗔不已,姥姥用行动告诉我们:好好吃饭就是最好的修行。好好吃饭就是摒弃繁杂,留下简单;好好吃饭就是循序渐进,踏踏实实;好好吃饭就是安心享用,不忘初心;好好吃饭就是适可而止,留有余地。</p> <p class="ql-block">  中秋节去看老妈。妈妈说:”前几天你生病,可把妈吓坏了,你说你要生病了这家可咋办?今后可得好好吃饭。”姐姐说我给你定个规则,你要严格遵守。每天做饭,好好做饭;每顿吃饭,好好吃饭。</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有多久?也许就在饮食之间。如果想善待自己,就好好吃饭,如果对一个人好,就让她好好吃饭。</p> <p class="ql-block">  每一顿饭都要好好吃,每一天都要好好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