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母亲河

兴旺发达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刘学刚 (锦州)</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命中注定,自己这个生肖属蛇被视为“长流水命”之人,一辈子都与水结缘。回顾我的人生经历,竟有三条河流牵引我蜿蜒前行,成为自己生命的源泉与不竭动力。啊!汤河、小凌河、女儿河,我魂牵梦绕的母亲河,每一条河流都流淌着一段故事,至今仍在我脑海里泛起阵阵波澜……</p><p class="ql-block"> 伴我成长是汤河</p><p class="ql-block"> 十岁前后的三年时间,我每天清早都要去汤河西岸去打奶,每天要过两次河,无形中在自己幼小心灵里磨炼出吃苦耐劳的品格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汤河让我懂得了感恩,汤河让我学会了坚强,汤河让我树立起理想,汤河让我肩负起担当。正如已发表短文《童年里的汤河》、《青春印记》所描述的,32岁前一直陪伴我成长的是故乡的小溪汤河,她为我以后的扬帆远航积蓄了智慧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激流勇进小凌河</p><p class="ql-block"> 1985年5月,我受命跨过小凌河西大桥,担任市委经济工作部整党联络员,年底又调入到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职。从郊区工厂到市直机关,我这个“井底之蛙”终于见到了大世面,也有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回顾以往,自己人到中年的黄金岁月,是小凌河水滋养了我的身心,激发了我的潜能,增强了我的才干。这些我已在《我爱我的写字台》和《那年七月的二十四小时》里有过详细叙述,这里就不再赘述了。</p><p class="ql-block"> 回报建设女儿河</p><p class="ql-block"> 2006年春节过后,我担负起锦州女儿河公园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长的重任,用一年多的时间,积极投身于女儿河带状公园的建设。这使我如愿以偿,终于有机会献出自己全部的爱,真诚回报来自故乡的母亲河,终于有机会使出自己全部的力,精心打扮来自故乡的母亲河。后来我又跟随汤河、女儿河、小凌河的脚步,以承建方办公室主任的身份来到渤海岸边的滨海新区,用两年多时间参加锦州滨海体育中心的工程建设,为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在辽宁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闪而过是青春, 一晃而过是岁月。往事如烟渐逝去,唯有三河永留存。虽然自己早已退休不再忙于工作,但我感恩母亲河的赤子情怀却愈发浓郁。为了能天天见到母亲河,时时亲近母亲河,我索性举家迁往两河交汇处的东湖湾社区,在那里望日出、观水流、看美景,亲身感受着三河完全融合后焕发出的勃勃生机,眺望着母亲河一路高歌奔腾入海的壮观气势和美丽画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女儿河交汇处 </p> <p class="ql-block"> 小凌河交汇处 </p> <p class="ql-block"> 两河交汇处 </p> <p class="ql-block"> 两河交汇处 </p> <p class="ql-block"> 水滴广场 </p> <p class="ql-block"> 作者刘学刚,退休干部,锦州市松山新区东湖湾A区第一党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 电话:1594163282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稿于2021年9月26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忧。”</p><p class="ql-block"> 上善若水,是最高境界的人的德行,就象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避高趋下是一种谦逊,奔流到海是一种追求,刚柔相济是一种能力,海纳百川是一种大度,滴水穿石是一种毅力,洗涤污淖是一种奉献。</p><p class="ql-block"> 逝者如斯夫,人生犹如奔流至海的江河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