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隔离的日子

白云山

<p class="ql-block">以前以为病毒离我们很远很远,现在才知道原来病毒离我们并不远,风险无处不在,所以我们要时刻警惕,保护好自己及家人。</p> <p class="ql-block">世事难料,美丽的东海明珠厦门,忽一日挤身全国疫情重灾区。如美娇娘长疮,极醒目,因之並列的有多顶美冠,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宜居城,再加新冠一顶。风起莆田,浪涌厦门,至今日莆田成功将新冠戴厦。(上图为新县医院全景)</p> <p class="ql-block">前段时间我和老婆在厦门照看二个孙女,9月12日清晨从厦门自驾车返老家上杭县休息,回家第二天接到县防控指挥部通知说:根据大数据显示,我和瑞兰与病毒携带者在厦门800米内有约10分钟的接触,因为我家居住在厦门中山路,离第一医院约800米,这位阳性患者租的房子离我家约500米内。(上图为新县医院住院部)</p> <p class="ql-block">根据政府要求,我和瑞兰14日到指定地点集中隔离(上杭县新县医院),俩人分居各人住一个小房间,没有空调(还未竣工),每天吃80元的盒饭,不准离开房间,不准抽烟喝酒,卫生间和房间都没窗帘,像监狱一样,这样的日子要过14天,怎么过。当晚太热了,没有空调几乎一个晚上都没睡好,只在天亮时睡着了一下。(图为县新医院一角)</p> <p class="ql-block">我们夫妻俩在这栋未完工的大楼第五层生活了十几天,大楼一共有九层,共有180个房间(套房),可接纳180名隔离人员。</p> <p class="ql-block">房间窗外的风景还不错,每天傻傻地看着窗外不下二小时。</p> <p class="ql-block">办理集中隔离入住手续。</p> <p class="ql-block">有位近80岁的退休教师阐述了集中隔离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我是在五星级酒店隔离的,从没有住过那么宽敞,整洁的房间。每天一日三餐有人送来,顿顿都有肉。事情也不用做,每天看看窗外的风景。不用再给孩子家买菜,做饭,接送小孩。不用再听外孙,女儿,女婿抱怨我做饭缺油少盐。不用再住女儿家最小没有阳光的房间。不用算这月还剩几天,自己的退休金够不够给孩子加买菜。</p> <p class="ql-block">隔离有着许多规定,比较难受是不准吸烟,不准喝酒,对我这个老烟民、老酒鬼来说,只能偷偷搞点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卧室,约10平方米左右。隔离入住以后,医护人员每天会给每位隔离人员测两次体温,二天做次核酸检测,还会通过询问等确定你们在房间内的生活情况好不好,有什么不舒服。”</p> <p class="ql-block">除了卧室,另外还有一个储物间、一个小阳台和一个小卫生间,条件应该说还可以,就是没空调很难适应,每天都是37度的高温。</p> <p class="ql-block">窗外的那片山,很像我当知青时居住的白云山,每天无聊时,我都会站在阳台看着那片山,回想起上山下乡那段日子,虽然物质贫乏,劳动艰苦,生活枯燥,但却给我们留下了一段段魂牵梦绕的回忆,唯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这种辛酸苦辣。</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隔离的地方处于荒郊野岭,远离县城,进来几天了,除了看见身穿防护服,露着二个眼睛的医护人员,就没见过其他人影了,有天晚上9点半,我躲在卫生间窗户边偷抽烟,突然看见一美女从窗下马路上悠悠飘过,吓了我一跳(我胆子较小),以为遇见鬼了!因天热晚上睡觉不能关窗户和哂台门,那晚害的我一个晚上都没睡着,眼睛一直盯着门窗,怕有鬼进来……第二天晚饭后,我一直站在窗户边看,八点半左右终于看到一个美女在马路上散步,应该是值班的医护人员,我这才放下心来。</p> <p class="ql-block">入住十几天了,除了医护人员,走廊上我还没看见过人。看来大家都怕传染,应该说都很自觉。这里太安静了,白天黑夜都听不到一点声音,生活在房间好像与世隔离了一样。</p> <p class="ql-block">民以食为天,集中隔离点一日三餐吃什么?吃得好不好?食品安全有保障吗?我们的盒饭是由蓝家渡农家餐馆提供的,我只吃了一餐,感觉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我这个人对吃比较讲究,喜欢美味,入住当晚,偶然得知这家餐厅的老板是我多年前的朋友,马上电话联系,要求廖云生老板每餐给我单独蒸汤、炒菜,所以我在隔离期间伙食是很好的,比在家里吃的更爽。谢谢廖老板了!</p> <p class="ql-block">餐餐美味多多。</p> <p class="ql-block">规定不能抽烟喝酒,幸亏我是第二个报到集中隔离的,当时管控还比较松,晚饭后借说到车上拿生活用品,顺便弄了些酒烟到房间享用。</p> <p class="ql-block">好友树锋送的茶具,不知在车上放了多久(因不爱喝茶),今天终于派上用场了,每天泡一小时茶。</p> <p class="ql-block">谢谢弟弟买的微型移动空调,让我渡过这些天炎热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疫情之最</p> <p class="ql-block">尊敬的温云山、李瑞兰:你们5次在上杭县医院检查,1次在龙岩市检查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p> <p class="ql-block">解除隔离了,就像监狱出来一样,看看蓝色的天空,白白的云朵,见到阳光是那么的好。感觉满血复活了。世界那么那么的美好。感谢医护人员,虽然不知你们的姓名,是你们尽心尽力的坚守,无微不至的关心,有求必应的服务,让我们这些被隔离人员不再焦虑不安,不再彷徨无助……</p><p class="ql-block">一场疫情,明白所有!</p><p class="ql-block">隔离的日子有很多的感悟,觉得是一次不错的经历,原来自己也可以在不到十平方的空间静休半个月,人要能屈能伸的活着,有时候不一定要好酒好肉,而是要相安无事。</p> <p class="ql-block">中秋节是中国人重视的第二大节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因在隔离点,今年中秋不能回家陪老母亲过节了,感觉特别惭愧和遗憾!今天解除隔离了,72周年国庆好好陪老母亲过个国节。</p> <p class="ql-block">关于这次厦门的疫情,有个网传很精彩:</p><p class="ql-block">这个疫局就像酒局,本来大家都要散场了,湖北人都已经结账买单了。北京、石家庄筷子都放下了,结果南京咣当又开了一瓶, 还顺手给张家界倒了一杯,想把湖南人干翻。湖南人没醉,南京自己醉了,吐了扬州人一身,还溅到安徽、四川、辽宁人衣服上。这时,郑州人进来了:兄弟来晚了,自罚三杯!……好不容易熬到席散,贪小便宜的莆田人却返回酒桌一口喝下剩余的半瓶酒,直接进了ICU,厦门、泉州、漳州三弟兄廹不得已只能去轮流陪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