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之恋》,摄影/文字 虎吟五岳,原创作品,2021年10月1日

虎吟五岳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摄影人,在我的精神世界里,一直都在追寻着美,向往着美。在鸟语花香的春天,在桃红柳绿的夏日,在红叶傲霜的秋时,在白雪皑皑的冬季,踏遍青山,足及沧海,苦苦寻觅着美的答案。</p> <h3>  直到有一天,与她不期而遇在月湖岸边,那美轮美奂的姿韵,让我为之倾心,她就是大天鹅。</h3> <h3>  众里寻觅千百度,蓦然回首,却在烟波浩渺处。</h3> <h3>  大天鹅,就是唯美的化身,是我心中魂牵梦萦的天使。 她,圣洁高贵,有着冷艳之美。 她,忠贞不渝,有着和谐之美。 她,风姿绰约,有着灵秀之美。 她,志在高远,有着内在之美。</h3> <h3>  大天鹅是天神之鸟,古今中外,人们都把她视为高雅,纯洁,忠诚和勇敢的象征。《楚辞》中的“黄鹄之一举兮,知山川之纡曲,再举兮,睹天地之圜方”,阮籍的“双翮临长风,须臾万里逝”,都是歌咏天鹅的佳作。</h3> <h3>  俄罗斯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更是世界舞剧艺术中影响巨大的经典名作。</h3> <h3>  家乡荣成,灵山秀水,千里海岸,是大天鹅栖息越冬的乐园,也是摄影人爆发灵感,定格瞬间,放飞情怀的天堂。</h3> <h3>  大天鹅是荣成一张靓丽的名片。每年十月下旬,成千上万的大天鵝,像蹁跹的仙子飞临人间,共享“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碧海蓝天。</h3> <h3>  四面八方的摄影人,追寻着天鹅的踪迹云集荣成,用热爱和激情争睹天使的风采。</h3> <h3>  大天鹅,不畏严寒,经历磨难,向着蓝天,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飞翔。</h3> <h3>  大天鹅的迁徙是随季风进行的,利用数千米的高空气流驭风滑翔。人造卫星跟踪发现,大天鹅并不是直接飞到目的地,它们在中途停留,补充食物,恢复体力,然后向着越冬栖息的温暖家园一一一荣成,翩翩飞来。</h3> <h3>  那洁白的羽毛沾湿湖水的那一刻,荡开层层涟漪,就像一枚枚音符,闯入了我的心房,也永远在我的心灵深处永驻!</h3> <h3>  晨曦照亮了湖水,静谧而温馨,大天鹅洁白的羽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远远望去,天海交际,蔚蓝蔚蓝。</h3> <h3>  洁白的大天鹅像漂浮在蓝天上的朵朵白云,亦像盛开在纯静湖面的朵朵雪莲。</h3> <h3>  她们或振翅而翔,或交颈私语,或拍浪起舞……</h3> <h3>  相伴古船镜海,点点群群。</h3> <h3>  飞过蒼山晚舟,对对排排。</h3> <h3>  静卧雾中芦苇,三三两两。</h3> <h3>  几只直击蓝天的精灵,当起飞的那一瞬,便播放出浪花万朵,让心花与浪花一起绽放。</h3> <h3>  远处归来的伙伴,抱一轮赤红的朝阳,滑翔着扑向海湾。</h3> <h3>  一抹晚霞映衬着波光粼粼的湖水,像是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h3> <h3>  夕阳西下,在麦地里觅食的天鹅,结伴而归,这是大天鹅们一天当中最快乐的时光。</h3> <h3>  我喜欢银装素裹的雪天,雪中拍鹅是摄影人的最爱,也是大天鹅展翅高飞,陆海觅食最频繁的时候。</h3> <h3>  风雪中,大天鹅沐浴在银色的世界里,相携相挽,一团团,一簇簇,静静的俯卧在麦田里,芦苇旁,呢喃私语,嬉戏玩耍,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看她们那高高扬起的头颅,似乎在宣告:这里是我们表演的舞台,是我们神圣的领地,是我们温馨的家园。</h3> <h3>  海天一色天际逢,雪染金沙鹅争鸣。大天鹅迎风傲雪,她们热爱自由,服从心灵的召唤,看似娇媚多姿的天鹅,却秉性刚烈。</h3> <h3>  大天鹅对爱情的理解至高无上,一旦相爱,便如影随形,相伴终生。大天鹅夫妇生性儒雅温顺,但为了捍卫这个家,敢于同来犯者亮剑。雄性大天鹅,尤其具有牺牲精神,为爱妻子儿女不惜舍弃生命。这种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令人类感慨和仰慕!</h3> <h3>  雪越下越大,天空中白茫茫的一片。瞧,风雪中,这一家子大天鹅,躲在芦苇塘里抱堆取暖。她们是非常有灵性的群体,在漫天的风雪里,把沉静,高贵,和谐,优美生动的融为一体。</h3> <h3>  关山万里路,拔剑起长歌。风雪交加,北风怒号,麦田里冒着卷地的白烟,这只大天鹅腾空而起,迎风而上,好似仗剑的勇士,带着穿越的力量破空而去,令人震撼和敬仰。</h3> <h3>  大天鹅的行为极具特点。尤其是大天鹅的起飞动作独一无二,叫作“九蹬十八刨”。起飞时先是呼唤同伴,再是排队列阵,然后顺序而起。大天鹅九蹬十八刨用尽全身力气,在水中浪花四溅,在麦地尘土飞扬,只听见“嘎吱”“嘎吱”的声音由远而近,眼前惊鸿一瞥,绝尘而去。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力量。</h3> <h3>  春天来了,柳枝露出娇嫩的绿芽。这时大天鹅迎着朝阳,一家家,一群群,一队队,此起彼落绕湖练习飞行,随着南风陆续向北迁徙。风向适宜时,千百只大天鹅排云直上,鸣叫声响彻云霄,不绝于耳,恋恋不舍的向着人们告别。你看,这一对小恋人,在翩翩起舞,呼唤着随队而去,并轻轻的告诉我,明年再见,拜拜,咕对咕对拜。</h3> <h3>  太阳,大海,荣成人。 荣成人杰地灵,是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天鹅王国”。在这千里海岸靓丽的风景线上,分布着著名的大天鹅“网红”打卡地。热衷天鹅摄影的朋友们请你看过来。</h3> <h3>  鸿鹄击蒼穹,银翅横马岭。一一一(车祝沟)</h3> <h3>  乘风炫朝舞,一览天尽头一一一(老杨参池)</h3> <h3>  远山显唇影,鹅吻彩云飞。一一一(月湖北岸)</h3> <h3>  万倾湖水碧,一池雪花白。一一一(湖区湿地)</h3> <h3>  蒹葭轻飞雪,飘逸到我家。一一一(湖区观鸟台)</h3> <h3>  朝霞映瑶池,追波逐芦花。一一一(湖区芦苇荡)</h3> <h3>  群山染黛色,鹅舞心自远。一一一(湖区海草房宾馆)</h3> <h3>  悠然意澄澈,素雅心宁静。一一一(湖区东桥头)</h3> <h3>  暮色苍茫时,游子港湾归。一一一(马道河)</h3> <h3>  瑞雪圆好梦,渔村兆丰年。一一一(烟墩角)</h3> <h3>  多彩爱莲湾,靓影留瞬间。一一一(爱莲湾)<br></h3> <h3>  高歌舞翩跹,亦梦亦如幻。一一一(樱花湖)</h3> <h3>  九天落蓬瀛,千年情也钟。一一一青渔滩,斜口岛,八河港,神龟湾,凤凰湖等千里海岸和广阔田野,遍布大天鹅的足迹。热情好客的荣成人,欢迎您的光临。</h3> <h3>  大天鹅是梦,是境。 《诗经》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写的就是寒风中摇曳的芦苇,伴随着棉絮般的雪花,催动着天鹅如梦如幻的展现在眼前。她是大自然的神奇赐予,是自然造化的天之骄子,是望见身影即心灵净化的美之精灵。</h3> <h3>  大天鹅是诗,是画。 一隅翠湖,恬静娇花照水,破空而起,展翅直击九天。大天鹅,美丽的天使,我深深的爱恋。为你凝目,为你放歌,为你点赞。我亲近你,用心把你歌唱,用镜头留下你浓墨重彩的靓影,尽情感受天人合一的愉悦和美好。</h3> <h3>  大天鹅是情,是爱。 大天鹅是美丽的精灵,多情的仙子,品格贞洁高贵,气质优雅浪漫,是至善惟美的化身。 我锲而不舍的追拍天鹅数十载,拍着拍着把她拍成了自己的梦中情人。她弯曲的项颈,洁白的羽毛,闪亮的眼睛,诱人的舞姿,任谁都无法与她媲美。她是我的情,我的爱,是我艺术创作的力量源泉。</h3> <h3>  全国著名摄影家马世民主席,是荣成大天鹅摄影的先行者,传播者,组织者。三十多年来,他与天鹅为伴,冰天雪地,废寝忘食,一往情深,为宣传荣成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无私奉献。全国德艺双馨拍天鹅集大成者,非他莫属。我是马主席铁杆粉丝,追随他拍摄大天鹅十多年,我深深的知道,那些千里迢迢闻名而来的摄影人,他们心里都有着对大天鹅的无限情结,也懂得了摄影人对荣成这片净土的眷恋和热爱。</h3> <h3>  大天鹅是我的情感伴侣和精神寄托。今生注定要和大天鹅长相厮守,无论天寒地冻,风霜雨雪,都无怨无悔,不离不弃。我要用手中的镜头聚焦大天鹅的故事,把大天鹅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瞬间定格成永恒!奉献给我的爱人和亲朋好友。把荣成这张名片擦的更亮。让大天鹅的美丽永远在心灵深处翱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