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培优/论新时代的正能量榜样(917班黄丹琳)

莹老师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然而近日,“饭圈”乱象却频频闯入人们的视野。许多人不禁怀疑:“怎么样才是新时代的正能量榜样?”对此,我想谈谈我的个人观点。<br><br>  “榜样”一词来源于《俯镜亭》一诗中的:“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此句意即“不受社会环境的浮躁繁杂的影响,榜样的标杆都是自然形成的。”短短几字足以证明,早从古代,人们就已经在探索何为“榜样”了。<br> <p class="ql-block">  那么,榜样对个人成长有多重要?榜样是驱散心中迷雾的光芒,是引领前进方向的指南针,更是奋斗动力的不竭源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催人向上,使人不甘平庸、昂扬斗志、拼搏进取!“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动,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由此不难看出,榜样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榜样,应该具备优秀的素质。正如我的榜样张桂梅一样。她心系困难群众,主动投身教育扶贫行列;她创办免费女子高中,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创造希望;她坚持树人先树魂,将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立校之本;即使长期拖着病体,她也坚守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她把自己的工资、奖金和捐款全部投入教育事业,自己却甘守清贫。这不正是新时代正能量榜样的模范吗?</p> <p class="ql-block">  榜样,应该以身作则,努力成为人们信念的源泉。“人活着,就得奋斗;奋斗着,就是幸福;奋斗不止,幸福不断!”身为榜样,更应该带头冲锋、不懈奋斗,为公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此一来,人们不再只会仰望、崇拜榜样,而是会与榜样并肩作战、共同奋斗,以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的未来。不少学生分享拼搏历程时都会提及:“我的榜样也一直努力着,我希望能更靠近他一点,变得更优秀一点。”为了向榜样看齐而努力拼搏,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p> <p class="ql-block">  新时代的青年朝气蓬勃,但思想也如一张脆弱的薄纸,稍不留意就可能被黑墨侵染。前段时间,曾有某粉丝仅因自身不满便大肆举报,使不少平台无辜遭殃。事情闹得沸沸扬扬,本应做出正确表率的“榜样”却置若罔闻,甚至说出令人震惊的“粉丝行为不应由偶像买单”之言。正如鲁迅所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人们追寻的榜样,最基本的正能量是必不可少的,榜样更应该具备的,是尽我所能地弘扬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身在新时代中,榜样应该迈出最先的一步,以身作则、提高自我。榜样要让更多人们见贤思齐,持续不断地向更真、更善、更美的目标进发,让正能量在每一个角落都被发扬光大。</p>

榜样

奋斗

能量

拼搏

人们

个人成长

时代

应该

以身作则

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