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诗写诗也出彩

沈建珍

<p class="ql-block">沈之礼:</p><p class="ql-block">天空落下了它的泪,</p><p class="ql-block">草地却露出了它的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浩然:</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我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淡然一笑使我的心都融化了,</p><p class="ql-block">清脆的笑声像流水一样触动我的心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明月:</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雨后天空的蓝,</p><p class="ql-block">纯洁,清新,</p><p class="ql-block">投进我内心的湖;</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雨后天空的虹,</p><p class="ql-block">绚丽,天真</p><p class="ql-block">掀起我心底的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婉莹:</p><p class="ql-block">你是未命名的秋,</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心上的一朵忧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陶妮:</p><p class="ql-block">小时候,</p><p class="ql-block">友谊是一个小小的跷跷板,</p><p class="ql-block">我在这头,</p><p class="ql-block">朋友在那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郁智善:</p><p class="ql-block">小时候,</p><p class="ql-block">快乐是一颗甜美的糖果,</p><p class="ql-block">我吃着,笑着,</p><p class="ql-block">外婆笑着,看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杜佳旭:</p><p class="ql-block">小时候,</p><p class="ql-block">亲情是一碗苦涩的汤药,</p><p class="ql-block">我在哭着喝,</p><p class="ql-block">母亲在笑着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志豪:</p><p class="ql-block">小时候,</p><p class="ql-block">母亲离我很远,</p><p class="ql-block">我在家里头,</p><p class="ql-block">母亲在家外头,</p><p class="ql-block">可一见面却有很多很多话要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啊,</p><p class="ql-block">母亲离我很近,</p><p class="ql-block">我在家里头,</p><p class="ql-block">母亲也在家里头,</p><p class="ql-block">可见了面却只有很少很少的几句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p><p class="ql-block">——写给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九(15)班 郑茜妤</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一声招呼点亮了四面风;</p><p class="ql-block">笑意在和煦的暖风中荡漾,</p><p class="ql-block">你把我们带进充满春意的校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蒲公英乘着风的轻,</p><p class="ql-block">紫荆花享着光的暖。</p><p class="ql-block">我们似小鸟般围着你说个不停,</p><p class="ql-block">你那亲切的话语从我们心田流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在海棠间穿行,</p><p class="ql-block">满头白发却不改你青春的热情,</p><p class="ql-block">总是看见你为了我们而忙碌的身影,</p><p class="ql-block">我的感激已经变得没有边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春日冉冉升起的太阳,</p><p class="ql-block">你是春雨绵绵无私在浇灌。</p><p class="ql-block">你一直在我们身后坚定地鼓励着。</p><p class="ql-block">你是热情,是无私,是芬芳,</p><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你是我们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写给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九(15) 班 刘嘉怡</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四月的风,</p><p class="ql-block">摇来草青,送来花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四月的雨,</p><p class="ql-block">滋润泥土,拥抱万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四月的春光,</p><p class="ql-block">驱散惆怅,融化悲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有四月的颜色,清秀淡雅,</p><p class="ql-block">你是那云烟,洁白无瑕,</p><p class="ql-block">是那露珠,纯净透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阳般的温度,你有;</p><p class="ql-block">热情而又柔和,你是。</p><p class="ql-block">雪化后的那片大地</p><p class="ql-block">长满了你期待中的绿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一盏一盏的明灯,</p><p class="ql-block">在黑暗中点燃希望,</p><p class="ql-block">在困境中照亮方向,</p><p class="ql-block">你是我们的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九(14)班 顾子彤</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蔷薇盛放在晴空下;烂漫</p><p class="ql-block">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四月早天里的嫩芽,</p><p class="ql-block">细雨润着草的软,微风</p><p class="ql-block">在无意中摇,晨雾消散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光,那亭亭,你是,</p><p class="ql-block">池鱼泛起的涟漪你望着,你是</p><p class="ql-block">明媚,无邪,你是暖春的燕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软语呢喃在那花间的粉蝶,你像;</p><p class="ql-block">云霞斜阳的千变万化,你是;柔嫩喜悦悦,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睡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杨柳爆出的新叶,</p><p class="ql-block">是透过林间的晨曦,</p><p class="ql-block">——你是爱,是善,是希望,</p><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九(15)班 刘美佳</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柔风拂动了杨柳,温暖</p><p class="ql-block">在万物的双眸下轻轻地四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四月早天中的如酥小雨,</p><p class="ql-block">雨点滋润着花的艳,草色</p><p class="ql-block">若隐若现,空气里留着泥土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轻,那秀丽,你是,</p><p class="ql-block">小巧古典的油纸伞你撑着,</p><p class="ql-block">你是包容,呵护,你是绚丽的烟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春的第一缕阳光,你像;</p><p class="ql-block">雨后蓦然出现的彩虹,你是;嫩黄灿烂</p><p class="ql-block">微风摇曳着你回首发现的迎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莺飞与草长,是春暖与花开,</p><p class="ql-block">——你是爱,是光,是黎明,</p><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七月天 </p><p class="ql-block">九(15)班 赵雨欣</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人间的七月天,</p><p class="ql-block">暖阳照亮了四面风;娇艳</p><p class="ql-block">在夏的灼烧中交舞着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七月盛夏里的云霞,</p><p class="ql-block">火红烧着云的白,微风</p><p class="ql-block">在悄悄晕染,余晖泯灭在花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静,那任性,你是,蝉鸣流火</p><p class="ql-block">你受着,你是活泼,热烈,</p><p class="ql-block">你是夜夜的雷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荷叶上的那抹粉,你像;</p><p class="ql-block">木藤上的那片紫,你是。轻快舒畅,</p><p class="ql-block">水光浮动着你梦中的仲夏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一朵一朵的睡莲,是蟋蟀</p><p class="ql-block">在叶间跳跃,你是光,是电,是暖阳,</p><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七月天。</p> <p class="ql-block">  我看</p><p class="ql-block">九(15)班 殷增</p><p class="ql-block">我看一滴清澈的雨</p><p class="ql-block">顺着屋檐跃到地上,</p><p class="ql-block">我看树被压弯的枝叶,</p><p class="ql-block">也许还残留点点秋的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灯光下奋笔疾书的学子</p><p class="ql-block">墨迹顺着笔尖连成了线,</p><p class="ql-block">我看他们的眼睛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一笔一划将梦想串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吧,去吧,哦生命的赞歌,</p><p class="ql-block">叫天风挽你坦荡地翱翔,</p><p class="ql-block">像树的坚挺,花的芬芳,水的自由;</p><p class="ql-block">哦,让我的呼吸与自然合流!</p><p class="ql-block">让欢笑和哀愁洒向我们心里,</p><p class="ql-block">像海浪掀起波澜却终又平息。</p> <p class="ql-block"> 我看</p><p class="ql-block">——仿穆旦《我看》而作</p><p class="ql-block"> 九(14)班 王飞越</p><p class="ql-block">我看一场猛烈的狂风,</p><p class="ql-block">疾速踩着广袤的大地;</p><p class="ql-block">我看海燕扇动着翅膀,</p><p class="ql-block">不惧风雨搏击着长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雄狮舞动着臂膀,</p><p class="ql-block">迅疾如电冲向猎物;</p><p class="ql-block">我看蜜蜂挥洒着汗水,</p><p class="ql-block">辛勤劳动造福他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旭日冉冉升起,</p><p class="ql-block">驱散黑暗带来光明;</p><p class="ql-block">我看旗帜高高飘扬,</p><p class="ql-block">昭示信念指明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吧,走吧,哦生命的飞奔,</p><p class="ql-block">让骏马载你自在地驰骋,</p><p class="ql-block">像蝉的独奏,风的吹拂,鹰的展翅;</p><p class="ql-block">哦,让我的心声与自然同鸣!</p><p class="ql-block">把欣喜与希望存于心中,</p><p class="ql-block">用拼搏和执着把未来开创。</p> <p class="ql-block"> 我看</p><p class="ql-block">——仿穆旦《我看》而作</p><p class="ql-block">九(14)班 董业成</p><p class="ql-block">我看那轻飘飘的白云,</p><p class="ql-block">悄悄溜过淡蓝的天空,</p><p class="ql-block">我看它们飘摇又飘摇,</p><p class="ql-block">也许海洋涌起了阵阵白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桌前那盏明灯,</p><p class="ql-block">静静陪伴夜晚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我看它散发着光芒,</p><p class="ql-block">柔和抚慰着你的思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流淌了多少寂静时光,</p><p class="ql-block">你轻轻地描画未来,</p><p class="ql-block">啊,多少个安宁的夜晚,</p><p class="ql-block">你在书的海洋里勃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你望向前方,</p><p class="ql-block">心中有些迷茫,</p><p class="ql-block">但书会把你的未来点亮,</p><p class="ql-block">让你的人生绽放光芒,</p><p class="ql-block">更会给你追梦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我爱这世界</p><p class="ql-block">——仿艾青《我爱这土地》而作</p><p class="ql-block"> 九(15)班 孙彤彤</p><p class="ql-block">假如我是一阵风,</p><p class="ql-block">我也应该用无形的身体走过:</p><p class="ql-block">那被雨珠拍打的竹林,</p><p class="ql-block">那千姿百态的芳香馥郁的花海,</p><p class="ql-block">那如沸繁星下的静谧宁和的大海,</p><p class="ql-block">那玉龙雪山上的千年不化的冰雪,</p><p class="ql-block">和那来自天边的变化莫测的彩云……</p><p class="ql-block">━━然后我停止了脚步,</p><p class="ql-block">将最后的力气拂过岸边杨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常常停留不走?</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眷恋这大千世界。</p> <p class="ql-block">你是遗留在人间的宝藏</p><p class="ql-block">九(15)班 谢雨欣</p><p class="ql-block">我想你是遗留在人间的宝藏,</p><p class="ql-block">笑容温暖了我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明亮了我灰色的天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夏夜里的繁星,</p><p class="ql-block">星光照亮了黑夜;</p><p class="ql-block">星子在我心中闪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耀眼,那美好,你像;</p><p class="ql-block">漫山遍野的花开,你是;</p><p class="ql-block">干净温柔,你是永不熄灭的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一阵一阵的晚风,</p><p class="ql-block">是蝉在夏天的欢唱,</p><p class="ql-block">——你是光,是热,是信仰,</p><p class="ql-block">你是遗落在人间的宝藏!</p>

四月

九班

人间

天空

小时候

七月

母亲

杨柳

微风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