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兰的美篇

李秀兰

<p class="ql-block">新凤河全长30公里,起源于南红门、流经大兴区、通州区马驹桥镇汇入凉水河。认识新凤河这得感谢青萝卜,认识新凤河首先要认识老凤河。有一年我坐公交车在自然之友朋友和萝卜的指导下我一个人走近老凤河。</p><p class="ql-block">那时的老凤河对于我来说可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下车问一位老大姐:您知道老凤河往哪里走吗?老大姐特热情!向我介绍老凤河的过去和现在。她用手一指那边就是老凤河,我顺着大姐手指的方向走去。连走带爬终于走到了老凤河与新凤河交汇处。</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又沿着新凤河终点走到了新凤河与老凤河交汇处。最难走的一段是我的左边紧靠高速公路!我的右边是陡坡的植物多样性大河边。不能走到河边,更不能走上高速公路!沿着二尺宽的窄道踩着落叶一路前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地铁同济南路是我们乐水行集合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告诉朋友们:绿家园乐水行我们集合啦!</p> <p class="ql-block">乐水行走在天桥上</p> <p class="ql-block">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五日绿家园乐水行,我们走凉水河与新凤河交汇处。我们十个人看见这八匹马就知道,这是马驹桥新桥西南的一个重要标志。</p> <p class="ql-block">领头的马吼叫着说,凉水河走到这儿,前面还有二十七公里。有哪位勇敢者跟着马队什么时候走到凉水河尾端?</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先走走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的新凤河。</p> <p class="ql-block">这颗开黄花的西瓜秧有俩岔,一岔有两米长,另一岔也有一米八。两颗瓜秧告诉我今天你们走的河就是这样的路线。西瓜秧旁边有狗尾草、有牛筋草;还有挂小雨珠的马唐草。</p> <p class="ql-block">绿家园乐水行走在新凤河尾端,高高的的芦苇弯腰的菖蒲,没有听见自然河流发出那蛙声一片!</p> <p class="ql-block">乐水行的东北老李,他给我们讲:他家的河流青蛙蟾蜍多的很!</p><p class="ql-block">今天新凤河的青蛙蟾蜍为什么不叫了呢?他们的孩子都长大了,青蛙蟾蜍们过上了愉快地享福生活。</p><p class="ql-block">他说:在我们东北,青蛙油是上等的好油。青蛙油能够治疗喘病。青蛙在哪里产卵?明年还回到哪里产卵。流动的河流是青蛙们温馨的家。夏天青蛙鸣叫,蛙声一片!青蛙是为了找媳妇,找到媳妇后,雌蛙就准备产卵,产卵后受精。过不了多久成片的小蝌蚪出生,他们摇着小尾巴练习游泳。那场面可壮观啦!</p> <p class="ql-block">今天绿家园乐水行,离得最近的是绿家园老志愿者李莉和金剪刀。她俩是今天乐水行的导游。</p> <p class="ql-block">大家在细细观看,芙蓉花已经结了果实。雨水多,果实过早的被雨水浸透变黑色的了。</p> <p class="ql-block">乐水行出勤率最高的李姐和她的两个妹妹在新凤河留影。</p> <p class="ql-block">志刚在给我们讲河流的故事,过去河流很臭!污染很严重!感谢政府下大力气,改造河流。才有了今天的健康自然的河流。</p> <p class="ql-block">喜欢植物的张医生,认真看她的识花君,仔细一查,花的名字叫芙蓉花。</p> <p class="ql-block">新凤河桥上合个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河里是一个橡胶坝,橡胶坝的肚子瘪着呢!这块天蓝的东西我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吹气的橡胶坝?请教一下水务局的朋友们,有知道的朋友可以告诉我。</p> <p class="ql-block">原生态的新凤河,我们来了!</p> <p class="ql-block">向日葵花儿黄,朵朵葵花向太阳。</p> <p class="ql-block">成片的芦苇,骄傲啊!芦花美,芦节壮。黑泥养育了洁白的芦根,黑泥下面有许多今年准备过冬的青蛙蟾蜍大家庭。</p> <p class="ql-block">绿家园乐水行就喜欢原生态的自然河流,我们在河边集体留影。用实际行动歌颂自然的原生态的新凤河尾端。</p> <p class="ql-block">这颗柳树,七十岁了。他是这里的环保英雄。过去干净的河水,哗啦啦地向东流!后来河边建了工厂,尤其是河边的油毡厂,生产油毡卖钱了。可排出去的水可是黑乎乎的水,流到河里臭气熏天!时间一长这条河可就得病啦。人们都不敢走在河边,河里的鱼儿没有了。这棵柳树闻到难闻的气味柳叶打了蔫儿。柳树它急呀!后来关停了有污染的工厂,经过河流的整改,清水回来了,柳树又恢复了健康的状态。(可是下岗的工人可就得到别的地方找别的工作去做)</p> <p class="ql-block">过了老柳树,我们开始走凉水河。凉水河全长六十多公里,她发源地就在石景山。我看到的凉水河出口就叫人民渠,多么接地气的名字啊?我喜欢人民渠。</p> <p class="ql-block">今年雨水大,凉水河水较多,流量挺快!</p> <p class="ql-block">大水车,告诉我们乐水行我们走的是凉水的37公里处。大A和小A姐妹站在河边,大A和小A兄弟睡在水中。</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乐水行我从大稿沟河出发</p> <p class="ql-block">我坐五三二路公交车路过萧太后河</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凉水河乐水</p> <p class="ql-block">蔚州一年级小学生开学了!今年的一年级新生,就是未来的蔚州城的顶梁柱。</p> <p class="ql-block">涌泉庄八月十五的圆月,爬上了房顶!皎洁的月光照在了新盖的小院里。</p> <p class="ql-block">蔚州的祭月活动,接地气!月亮神看见了一定特别高兴!</p> <p class="ql-block">在世界的东方存在着一个奇迹那就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在长城脚下还有一个奇迹那就是蔚县古城堡。</p><p class="ql-block">我到蔚县三次了,来了就不想走。走了下次还想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汪永基、汪永晨兄妹俩继承了王朴精神,给村里建了图书馆,成立了蔚县涌泉庄绿家园环保小卫士团队,还建了新的房子。到了节假日孩子们就到这里学习,看书。这里是孩子们温馨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祖老师,身体很好!他在全心贯注的给大家拉小提琴。</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期待大家随时来到涌泉庄度过国庆佳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