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码老街的记忆

龙马精神

<h3>文:卢道强     摄影:胡智勤<br></br></h3></br><h3>       石码老街的记忆,你存几许?你还认得这条街、那道路、那条巷子、那座房吗?<br></br></h3></br><h3> <h3>石码老街的记忆——与客家老姐话家常<br></br></h3></br><h3>                                                                                      *卢道强<br></br></h3></br><h3>      老姐(夏荷)前段时间给我打电话,说是要两条以前小学生用的板凳。知道我是做木工的,可以说是找对了人,可一时要这老物件还有点难度,只能先允着去找,并且答应如果找不到可以动手做。<br></br>      连续几天来的繁杂事情把老姐交代的事给冲淡了,再者一时半会儿也找不那个老物件,只能先放一放。没想到急性子的老姐过几天后竟打电话过来说:在网上订制了一条板凳,自己组装不成,叫我去帮帮。<br></br>      这回不能推辞,马上带上工具直奔老姐的家,当然那一丁点小事不在话下,一会儿的功夫就可解决,在泡茶与闲聊中自然聊起彼此两家近况,特别是她家与我家有很深渊源,同是客家人,老家永定陈东坑与她家的牛枯朴相距不远,她家在解放前开酒店做酒,是石码老街排名第口的老酒坊,而我父亲是她家的房客,其解放初期及前后的这段历史,是我最想了解的重中之重,知道这位老姐做人低调,对于往事总守口如瓶。时过七十载有余,如果不把这些老街往事整理出来,一切都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流逝,而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br></br>      把话闸一打开,自然也就聊起两家人的往日生活点滴,说起那前辈人的故事——从永定大山里走到石码老街来创业的往事。我很想把客家人到石码老街创业、打拼的不为人知的那段往事记录下来,告诉老街人,老街的繁荣也有客家人参与的一份贡献。<br></br>       几度风雨,客家前辈来石码打拼创业的事迹已成记忆,在岁月飘零中只留下刻苦耐劳、和亲爱友、讲忠义诚信之精神传家,年过古稀的老姐亦是如此,并告诫我:做人须低调。笨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来,觉得一头雾水;突然领悟,不觉一笑。<br></br>      生活在这个社会底层的人,为三餐着急而思虑,加快脚步去打工挣钱养家,只为找寻一个安稳的生活,以防重覆六、七十年代那种常受饥饿胁迫的苦日子。在拥挤的人群中,你如果不把你的嗓音调高,就会被淹没在噪杂的喧嚣中,这是自我对环境反射的本能,也是吓阻入侵自己而自我保护的呐喊。这是老姐在退休之后生活的日子里所不理解,总觉得每日的阳光都是周而复始的,一切来源于生活之自然,却不知道在街道旁那些自种自营的,挑葱卖菜,和挥汗如雨打工仔的辛苦。这就是我与老姐拉家常中相对的角度,把一个拍摄题材用不同的角度拍下的作品,解读个中不同內涵的理解,所得到结果各不相同。</h3></br><h3>      是的,老姐此刻衣食无忧,在一番人生风雨之后,应该享受四季轮回的美好时光,而我却还在人生打拼的旅程的道路上,我要把自己给卖出去,哪怕是价格很便宜,只要有价就是值钱的货,因为我需要挣钱养家;我还需要在生活中一份属于社会公允给予的劳动的尊严。<br></br>      当老姐理解我的原意之后,很愉快的与我合一张照片。<br></br>      老姐:谢谢您!感谢您帮我把自己卖出去。<br></br>      在不管老姐的低调中,同不同意,我还是把小文写了,并且发了。只为寻找、挖掘、整理客家来石码老街的那曾经演义的精彩故事,还有有一位生活在石码老街的客家老木匠,为生活忙忙碌碌的人,还在工作之余坚持自己想做的事。<br></br>      老姐:原谅我的张扬与您的低调,在不相符的角度之下所带出拉家常的原意。<br></br>     下次与您相见时,我准备坚硬的脑壳,因为我卖掉了自己的同时也出卖了老姐您。见谅了。</h3></br><h3> <p class="ql-block">(左为中学退休教师夏荷,右为文章作者卢道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编者按:石码人民,创造了石码灿烂文化。可是有几个人知道:古石码的原住民是哪一支?是明嘉靖《龙溪县志》记载的锦江社、蔡港社的村民吗?古石码镇是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占大多数,中国“百家姓”都能在石码找到户、找到人。从四面八方、五湖四海汇集而来的人,用他们的勤劳智慧,打造出繁华的石码古镇——闽南重要水运枢纽、民国“特种区”、福建省三大重镇之第一。如今更加辉煌,成为市府所在地,是龙海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石码老街俯瞰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卢道强,龙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从事木作装修工作,工余喜欢写作、看书,常沉浸在书香的世界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胡智勤,个体美术老师。龙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