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教我唱《军歌》—— 缅怀石瑛将军在新四军的战斗岁月之一

金 戈 鐵 馬

<p class="ql-block">将军教我唱《军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缅怀石瑛将军在新四军的战斗岁月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党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主题。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开始全面认真纠正错误,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p><p class="ql-block">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路的坚强决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此,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乌云遮不住,阴霾终将尽。</p><p class="ql-block">石瑛将军正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组织全面甄别后正式平反,撤销了之前对石瑛将军的所有不公正待遇和一切不实之词,使蒙冤受难的石瑛将军得到了精神上和心灵上的彻底解放,不仅恢复了政治上的待遇,同时也恢复了军队中的职务,被中央军委任命为沈阳军区后勤部常务副部长(副兵团级)。</p><p class="ql-block">石瑛将军的威名不仅在沈阳军区赫赫有名,在全军老帅和许多高级将领眼中也是“响当当”的一员虎将。石瑛将军自弃学从军以来,大半生的时间都是从事军队的政治思想工作,与他参加革命时想当一名优秀的军事指挥员背道而驰。但是,这并没有影响石瑛将军充分发挥和展现他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石瑛将军从红军政治部门的宣传员干起一直擢升到军级的政治委员,不论是打大仗还是打小仗,他从未放弃过有敌必查、有仗必打、有险必攻、有难必上的原则。因此,在他的戎马一生中,不仅自己分管的政治工作杰出而优秀,凡是他所在的部队只要是打仗,石瑛将军的表现比谁都活跃。他从敌我态势、武器装备、兵力分布、地形地貌、思想教育、战前动员等,石瑛将军都仔细研究,认真落实,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越是在大战前越是异常的冷静,他常说一个优秀的指挥员心须具备”沉着果断,临危不乱,胸怀全局,敢打必胜”的素质。于是,石瑛将军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爭中策划和指挥了许多的战斗,几乎是每战必胜。因此,获得了不在荣誉和奖励条款中的“打仗政委”的美誉!我认为这是对石瑛将军戒马一生的革命生涯最高奖赏和赞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石瑛将军不仅是我的首長,也曾是我的伯父与叔父的首長,他们都是石瑛将军的老部下。从我调到后勤机关时起,战勤部门的一些老同志经常谈论一些老首長们在战争年代打仗的故事,然而谈到石瑛将军的时候,那种敬佩和赞誉不绝于耳。石瑛将军高大的光辉形象始终牢牢的印在我的脑海与心田之中。我与石瑛将军的见面是在一九七九年年底,我刚刚从基层部队调入到沈阳军区后勤部司令部战勤部门,战勤部门是军区后勤部的作战指挥机构,是后勤首長承上启下、制定各种保障方案实施的部门。凡是新调入的战勤参谋,对军区领率机关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有一个重新学习和了解的过程,必须由科室部门里的老参谋”传帮带”。否则,在相当長的一段时间不能独立工作。因此,我们要从背记首長名字、职务、电话号码开始,逐步学习草拟电文和各种类型的文件及文件的等级和发文;还有随同首長到部队检查工作后的工作总结、调查报告、首長讲话等等。除此之外,参谋”六会”对我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那个时候没有现代化的电脑设备。”六会”是检验一个参谋合不合格的重要标准。参谋”六会”是刘伯承元帅对军队司令部参谋人员提出的要求。内容包括:会读、会画、会写、会说、会算、会传”。真正做到及符合“六会”要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因为是战勤部门的“新兵”,在逐步熟悉业务工作的同时,部门领导还让我兼管作战室的首長接待工作,恰恰是这样的工作安排,给了我一个走近石瑛将军的机会。</p><p class="ql-block">一天上午,我正在收拾整理作战室,部门领导告诉我,下午石瑛将军在作战室与后勤各业务部部长开会,并由我负责会议记录和接待首長,我是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见到了心中崇拜的石瑛将军;紧张的是很少见到这么高级的首長。为了把工作做的更仔细周到,连中饭都没去吃,在作战室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确认没有什么问题刚想坐下来稍微休息一下,后勤各业务部的部长们纷纷进入作战室,我和張参谋、王参谋紧张有序的给部長们沏茶倒水。这时,后勤部的首長陪同着刚刚上任的石瑛将军来到了作战室,我们战勤部门的领导及新老参谋都站在作战室门口一侧,迎接首長,当石瑛将军向我走来的时候感到非常紧张,我迅速的给石瑛将军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石瑛将军握着我手的时候,觉得那双大手是那么温暖和親切,让我从心里感到很甜蜜和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次会议是石瑛将军恢复工作后第一次与各业务部门的部長见面,相互认识一下,便于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工作。毕竟是多年没有出来工作了,加之后勤部的新老交替人事变动也很大。石瑛将军自那次与各业务部部长见面打招呼会议之后,几乎每天是“三点成一线”的工作,家-办公室-作战室。起早贪黑、呕心沥血,心系后勤 、殚精竭虑,一心扑在军队的后勤建设上。</p><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与石瑛将军的接触越来越多,也就不那么紧张拘束了,反而感到非常和蔼可亲。一天上午,办公室秘书给石瑛将军送来江苏省一些城市寄过来的信函,其主要内容是关于《新建和修整新四军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的建议》的内容,征求新四军老战士的意见。石瑛将军在作战室认真的看着这些信件,他的表情显得格外的凝重和严肃,我没有惊动首長,给他沏好茶水后便出去处理战勤业务工作。过了一会,隐约听到作战室里面传出似乎熟悉又不太熟悉的歌声,我轻轻的走到作战室门口,仔细听着和辩别首長唱的是什么歌,为什么石瑛将军今天会唱歌呢?此时,我已辩别出石瑛将军唱的是《新四军军歌》。石瑛将军唱的是那么熟练,歌词唱的是那么清晰准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光荣北伐武昌城下</p><p class="ql-block">血染着我们的姓名</p><p class="ql-block">孤军奋斗罗霄山上</p><p class="ql-block">继承了先烈的殊勋</p><p class="ql-block">千百次抗争,风雪饥寒</p><p class="ql-block">千万里转战,穷山野营</p><p class="ql-block">获得丰富的斗争经验</p><p class="ql-block">锻炼艰苦的牺牲精神</p><p class="ql-block">为了社会幸福</p><p class="ql-block">为了民族生存</p><p class="ql-block">一贯坚持我们的斗争!</p><p class="ql-block">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p><p class="ql-block">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p><p class="ql-block">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p><p class="ql-block">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p><p class="ql-block">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p><p class="ql-block">扬子江头淮河之滨</p><p class="ql-block">任我们纵横的驰骋</p><p class="ql-block">深入敌后百战百胜</p><p class="ql-block">汹涌着杀敌的呼声</p><p class="ql-block">要英勇冲锋,歼灭敌寇</p><p class="ql-block">要大声呐喊,唤起人民</p><p class="ql-block">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p><p class="ql-block">创造现代的革命新军</p><p class="ql-block">为了社会幸福</p><p class="ql-block">为了民族生存</p><p class="ql-block">巩固团结坚决的斗争</p><p class="ql-block">抗战建国高举独立自由的旗帜</p><p class="ql-block">抗战建国高举独立自由的旗帜</p><p class="ql-block">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p><p class="ql-block">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p><p class="ql-block">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石瑛将军忘我的陶醉着唱了一遍又一遍。这个时候作战室的门口站着好几位战勤部门的参谋人员,领导示意不要去打扰首長。过了好一会,作战室里的歌声停止了,领导让我进去看看首長,顺便倒点热水,我欣然领命轻轻的进了作战室,看到石瑛将军站在地图前一动不动的凝视着……听到我进来的声音,回头看了我一眼,这一刻我看到石瑛将军的眼中有泪花在闪烁,我赶紧避开将军的眼神,重新加了热水后快步离开了作战室。</p><p class="ql-block">时隔不久,石瑛将军再次在作战室里哼唱起《新四军军歌》,我看到首长的心情挺好,就抖胆问到:“首长,您最近怎么总唱新四军军歌呀?”石瑛将军笑着说:“噢!你知道我唱的是新四军军歌?”我回答说:“是的,是从《东进序曲》电影中知道的。”首長又问我:“你知不知道《新四军军歌》的来历?”我实话实说不知道。又问我会不会唱,我说不会唱。于是,石瑛将军就给我一句一句的唱给我听,我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学会和喜欢上了《新四军军歌》。接着,石瑛将军便滔滔不绝地讲起了《新四军军歌》是如何产生的。</p><p class="ql-block">石瑛将军回忆说:”《新四军军歌》诞生的时候,我还没有调到新四军工作。我是在皖南事变后才调入到新四军的。到了新四军之后,全军上下大唱《新四军军歌》。因此,我对军歌如何诞生的就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起因是1939年春,周恩来同志来到云岭新四军军部视察工作,在军部礼堂举办了一场联欢会,当时任新四军一支队的司令员陈毅元帅,唱了一首他在法国留学期间学习的《马赛曲》。陈毅元帅慷慨激情的歌声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也让新四军的广大指战员更加迫切地意识到,新四军需要一支自己的军歌。这个呼声和提议受到了军部首长的重视和采纳。周恩来同志听到后说:”陈毅同志既是文人又是一位诗人,我提议由他代笔写一首歌词出来。”</p> <p class="ql-block">于是,陈毅元帅根据周恩来同志的指示着手写了《新四军军歌》初稿。军部首长接到这《新四军军歌》初稿后,进行了集体研究和修改,最终经陈毅元帅重新再执笔审定,最后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更加铿锵有力的《新四军军歌》歌词。歌词确定后,由刚到云岭军部不久的作曲家何士德为《新四军军歌》谱曲。何士德同志接受谱曲任务后,夜以继日地创作了雄壮高亢、带有进行曲速度的《新四军军歌》。《新四军军歌》鼓舞人心。有的时候行军很疲劳,唱起军歌,大家都特别兴奋,行军的速度一下子就提高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军歌》雄壮激昂的歌声,汇成强大的声浪,响彻华北华中的战场,一直陪伴着这支铁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p><p class="ql-block">《新四军军歌》激励军心、凝聚信仰,突出了对敌作战的那种艰苦环境当中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军歌的传唱当中,它给予了许许多多的新四军战士铁的纪律、铁的忠诚,发扬新四军精神,就是要把这样勇敢斗争的精神要传承下去。”</p><p class="ql-block">敬爱的石瑛将军离开我们已经23个年头了,经常想起在石瑛将军身边工作的时光,尤其是每每听到威武雄壮、振奋人心的《新四军军歌》的时候,就更加缅怀石瑛将军那才华横溢、幽默风趣、和蔼可亲、谆谆教诲的光辉形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四军军歌》是在抗日的烽火战斗岁月中诞生的优秀革命歌曲,八十二年的光辉历程,走过风霜雪雨,创造人间奇迹,我们唱着军歌告慰先烈,让军歌伴随着红色经典,一起回望那段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和强军梦贡献力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石瑛将军简历:陕西省长安县人。一九三二年参加中国革命互济会,从此之后走上了革命道路,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参加了游击队。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被捕入狱,被营救出狱后,石瑛将军于一九三七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一军团第二师政治部宣传员。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政治处民运干事,苏鲁豫支队第一大队营教导员。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政治处主任。苏北军区淮海二支队政治委员兼中共中心县委书记。新四军独立旅政治部主任。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二纵队六师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三十九军一一六师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三十九军一一六师师政治委员,三十九军政治部主任,三十九军代政委,沈阳军区后勤部副部长。一九六四年晋升为少将军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