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堂杂记(七十八)

以堂明辉

<p class="ql-block">壮美西北</p><p class="ql-block">——杨新伟的摄影</p><p class="ql-block">时光到了今年的后半年,盛夏的炎热前所未有,入秋并未见日日秋风秋雨。转眼中秋紧接着又是国庆长假,一年又是尾声,不得不叹息岁月如梭。恰到我退休在家一周年的日子,回想一年里自己做成了特有成就感的两件事,是促成了两位军休干部的个人艺术展。五月份强生栋的书法展;九月末杨新伟摄影展。虽然都是小型小范围的个展,但我敢打保票的是都会让大家眼前一亮,强生栋的书法展已经有了足夠的证明。我深信他們是用全部身心挚爱他们所从事的艺术,一次简朴的展出,便是促成从爱好者迈向专业地起步,更是他們更加漫长艰辛艺术人生的起点,其中"悲欣交集,天心月圆",只能在他们往后的作品里显现了。</p><p class="ql-block">还是在今年春节刚过的二三月间,从微信圈中看到杨新伟的一组西藏摄影作品,圣洁的雪山苍莽的草地,无人区寂静安祥藏羚羊野驴,不知尽头的天路棉花般彭松覆盖的雪原,巨大的视觉冲击力让人久久映在脑海里。一切竟是那样地令人神往,我更坚定一定要在今年的适当时间做成他一次个展。近晚时分电话,他正在由新疆赶回酒泉的途中,他独自驾车入西藏再新疆历时二十八天途中连个说话人也沒有,我当下追悔莫及沒早些联系,由阿里出藏入新疆途经古格王朝遗址,错失了梦想多年体验那条古道的机会。也罢,我只想有餐风露宿山高地远的经历,而杨新伟则是收获满满凯旋归来,当下兰州已是春雨迷漓,展出的事电话里就敲定了下来。</p><p class="ql-block">而我跟新伟同属甘肃武警,并不稔熟却渊源颇深,四十年前的1979年我在边防哨所当兵,乃父省军休三所的军队离休干部,当年就是我们边防总队的政工科杨科长,干练精瘦温文尔雅对我們一线的兵们最为随和。2014年我到三所,岁月荏苒世事变迁,年近九旬精神钁铄的老爷子依然认出我是边防白泉的新兵,而我已是满面霜白不几年就将退休。越年新伟确实是子承父业,由武警甘肃总队作战处装备处侦察处等处长岗位上退休,也随父移交到省军休三所,因为爱好摄影并积极参加所有里艺术研究院摄影部的活动,作为服务人员我们便熟悉了起来。后来又知,他是我的老首长杨老的公子,更加地亲近就像兄弟。</p><p class="ql-block">回头再说杨新伟的摄影,一个武警部队正经军事干部,脱下戎装拿起相机,在光和影中找到了退休后心灵地归宿,秉承了一个职业军人做事必当全心身上地投入,镜头瞄准的是大西北的壮美河山。退休五年来,四进西藏五走新疆,记录着他眼中大西北壮美的春云夏雨秋月冬雪。阿尔泰山偏远的禾木小镇,夏天静谧葱郁冬日齐腰深的白雪;草地上宛如飘带飞舞绸缎一样流淌的河水;碧蓝深邃天空上展翅翱翔雄鹰;波光金粼耀眼不醉自醉的湖面;鸟瞰西北大地丝丝褶皱即是国画家笔下的披麻皴解索皴。从他的摄影作品中,我听到山风的呼啸,鸟儿的鸣唱,牛羊马儿的喘息,人的欢笑。有幸作为促成这次展出人之一的我,率先看到杨新伟一幅幅倾心之作,都让我沉醉,让我沦陷!</p><p class="ql-block">摄影,用专业人士的话说:"摄影术诞生,从观看到再现,无需人手参与描绘,图像发展至今,摄影式图像在当代似乎迎来了它的胜利时刻,它告知着我们发生(存在)在这世界的一切。"在我看来任何术的极致在于善术的人,大西北的荒莽,生于斯长于斯的大西北人有与生俱来的挚爱,有赤诚的挚爱才有赤诚的赞美!沒有沙漠荒原戈壁哪来的四季分明,千米厚的黄土高原本身就是寸土寸金!所以此次杨新伟摄影展出的主题是"壮美西北",愿观者通过杨新伟的记录能尽心体味,将这片热土净土"寂静之地"留给后人,这便是展出和杨新伟数年付出的初衷,还能带来艺术创作的享受和愉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