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藏之行

虹里

<p class="ql-block">  其实任性和年龄真没什么关系。疫情期间在家消停了几个月,鸡零狗碎的琐事日复一日让人无聊至极,浑身哪都不得劲,寻思不能这样坐吃等死下去了。和晓燕几个不安分的主一嘀咕,郑重宣布:去西藏!家人愕然:没病吧?我翻一白眼,懒得理他。</p><p class="ql-block"> 去西藏皆非一时的心血来潮,西藏一直是我心中的白月光。年轻时不食人间烟火,满脑子的诗和远方。不知在何处看了张布达拉宫的图片,就认定了这是自己此生必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一、曲曲折折到西藏</p> <p class="ql-block"> 去西藏的途中并不顺利,原定晚上10点抵达拉萨。谁知飞机误点近一小时,即将降落时又遇大风天气,在拉萨贡嘎机场上空盘旋近二小时后,被迫返程成都机场。打开手机才知已是次日零晨三点了,大家像群惶恐不安的鸭子,关在候机室里叽呱个不停,等待拉萨天气好转的消息 。</p><p class="ql-block"> 按旅行社安排,此行程将于当天下午二点四十参观布达拉宫,如有延误要等一周后方能重订门票,这对于团期只有六天的我们来说,即意味着失去参观布达拉宫的机会。这让大家忧心忡忡,每人一张苦瓜脸。我这人没心没肺也算个奇葩,心想急也没用,便溜到角落边的无人长椅上睡觉去了。一旁有人忍俊不禁:“心也忒大”!明知笑我,也懒得理会,索性一个翻身,用羽绒背心蒙住头,迷迷糊糊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晓燕推醒了我,候机室一阵骚动,广播里响起登机通知,大家转忧为喜,一阵小跑,排队登机。終于松了口气,可以进布达拉宫了。</p> <p class="ql-block">  到了拉萨,由于路途中的耽搁,一日游变成了半日游。只有走马观花,快速打卡网红景点。</p> <p class="ql-block"> 二、神秘的布达拉宫</p> <p class="ql-block">  真不知怎么形容第一眼看到布达拉宫时的感觉,用“震撼”二字一点也不为过。它就耸立在拉萨市区的红山上,群楼重叠,殿宇嵯峨。人未近前,一种佛门浩瀚,众生渺小的敬重感油然而生。布宫主体建筑为红白二宫,红宫居中,是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和各类佛堂。白宫横列东西两翼,是达赖喇嘛居住和举行政治活动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挺震撼吧?</p> <p class="ql-block">  进入宫内,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和外观的簇新整齐,雅洁庄重形成巨大反差。由于采光通风也不是很好,尽管各殿堂廊道上点着酥油长明灯,光线还是较暗,感觉阴冷抑闷。当我穿梭于殿堂之间,徘徊于回廊之中,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看到了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看到了历代达赖喇嘛……数不胜数的灵塔、佛塔、佛像、金银玉器、壁画、唐卡及各种文物不断在眼前展现,即便我们能看到的不过是宫内藏品的冰山一角,也足以让人眼花缭乱,惊叹咋舌。感觉这里不仅是个庄严肃穆的佛教圣地,还是个保存着无数奇珍异宝的艺术殿堂,可惜宫内是禁止拍照的。</p> <p class="ql-block"> 在历代达赖喇嘛中,除了仓央嘉措,其余的我知之甚少。加上之前没有做攻略,所以导游的介绍我听得一知半解,也不敢妄议。可能是文青情怀,我喜欢仓央嘉措的情诗,好奇这位“世上最美情郎”“为寻情侣去匆匆,破晓归来积雪中”,以至于随着人流,沿着之字形的白色边玛墙拾梯而上时,都一直在寻思:当年的大风雪夜,仓央嘉措究竟是在何处雪地上留下的足迹?</p> <p class="ql-block"> 三、大昭寺和八廓街</p> <p class="ql-block"> 大昭寺离布达拉宫不到三里路,圈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就是八廓街。我们走在转经 道上,转去疲劳,转去烦恼,转去杂念,顺便也就游了趟八廓街。拉萨下午四点的阳光依然十分耀眼,难怪人称“日光城”。八廓街上人潮川流不息,有转经的藏族同胞,更多的是游客和在此打拼的汉族人。想起很久前的一支老歌“逛新城”,不禁边哼边想:现在的拉萨城又该旧貌换新颜了吧?八廓街东南角上一座三层黄色小楼,便是著名的玛吉阿米餐厅,传说曾是当年仓央嘉措和心上人会面的地方。真想进去浪漫一下,可急于赶去参观大昭寺,只好三步一回头地随大家离去,感到特别遗憾。</p> <p class="ql-block">八廓街上人不少吧?</p> <p class="ql-block">几个不安分的主!</p> <p class="ql-block">玛吉阿米餐厅门口</p> <p class="ql-block"> 大昭寺在西藏人心中的地位一点也不亚于布达拉宫,甚至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说。难怪大家都说:没来大昭寺,等于没到拉萨。大昭寺门前矗立着见证汉藏人民友谊的唐番会盟碑。主要建筑为经堂大殿,大殿高四层。一层供奉有随唐朝文成公主进藏的释迦牟尼十二周岁金像。二层供奉着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的塑像。三、四层匆匆转了一下印象不深,经堂内外和四周的回廊上绘满壁画,题材为佛教方面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寺内还保存着大量珍贵文物。我在释迦牟尼十二周岁金像前驻足时间最长。听说所有虔诚的朝拜者,之所以历经千辛万苦,最终目的就是来此觐见这位佛祖,见者皆有缘,见者皆赐福。望着这尊一千三百多年前就来到西藏的佛祖金像,内心顿觉平和恬静,一切烦恼疲劳仿佛烟消云散,觉得不枉此行。</p> <p class="ql-block">大昭寺门前的唐番会碑</p> <p class="ql-block">释迦牟尼十二周岁金像</p> <p class="ql-block"> 女人们旅游,再忙都忘不了拍照,就连被笑为“男人婆”的晓燕也没能免俗。记得在布达拉宫广场,她往地上洒了点矿泉水,竟翘腚趴地为我们捣腾出几张布达拉宫的神奇照片。还说这是当今最流行的网红倒影照,我孤陋寡闻见识少,看得一愣一愣的。晓燕拍摄技术好,人又热情随和,认识不认识的人都有求必应,成了个人气王。旅行团里一帮爱美的大妈整天屁颠屁颠尾随其后,都是她的铁粉!</p> <p class="ql-block">晓燕拍的网红倒影照</p> <p class="ql-block">晓燕胆子大吧?是真的藏獒哦!</p> <p class="ql-block">人气王</p> <p class="ql-block"> 四、小确幸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旅行的路上,永远也不缺故事。在西藏,除了转山转水转佛塔,你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无论他或她是以何种方式,何种理由来西藏的,总会有些人令你钦佩,有些事让你感动,总会有些遇见,能触及你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小确幸是我们拉萨行程的地接,即当地导游,也是我在西藏认识的第一个朋友。不知是什么缘分,我和她一见如故。小姑娘皮肤白嫩,看来不像本地人,一问家乡果然在陕西榆林。我好奇她一个九零后的小姑娘,怎么会想到来西藏当导游?她沉默了片刻,断断续续地向我述说了她来西藏的经历。听着听着我特别感动,觉得这是我此篇西藏之行中不可缺少的一段素材。便把她的故事记录下来,一并分享给大家。下面便是小确幸的讲述:</p> <p class="ql-block">  “我是2017年大学传媒专业毕业的,也是利欲熏心吧,就选择了在专业并不对口的装修行业工作。</p><p class="ql-block">从2018年开始, 我感觉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每天处于浑浑噩噩的状态,自己也想努力地干出点名堂,无奈能力跟不上欲望.,一月之间竟长出了许多白头发。 我想不能这样下去了,必须要释放一下压力,于是毅然决然地辞了职,想去高中时就一直向往的西藏。</p><p class="ql-block"> 2019年1月5日 ,我像只独来独往的蚂蚁,一个人来到举目无亲的城市—拉萨。</p> <p class="ql-block">  当我拖着行李,行走在拉萨飘荡着酥油茶和藏香味儿的街头深巷时,竟然没有一点陌生感,仿佛见到了一位认识许久的老朋友!这种熟悉的感觉,是除了家乡靖边,甚至连生活了六七年的西安都没有给过我的。</p> <p class="ql-block">  我想去阿里,也没有报团,就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约了两个不认识的网友,这是我们三个的合照 。当时我们都是因为一些不如意的事由,来西藏放松心情的。也算是志同道合吧,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去挑战阿里!</p> <p class="ql-block">小确幸和二个网友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大冬天,阿里的天气真冷啊!这里的海拔均在5000米以上,夜里温度为零下30多度。由于冬季游客很少,沿途酒店旅馆几乎都关门歇业了,街上看不到一个行人。还清楚的记得,我们走遍了整个县城,好不容易才发现一家小旅馆还开着门。尽管里面的条件极差,连窗户都呼呼地透着风,可我们却高兴地跳起来,至少不会在冰天雪地里露宿街头了吧?</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冻得瑟瑟发抖,怎么都睡不着,只好不停地加被子,稀薄的空气让人感觉难受,身上盖着四五床被子,压得更喘不过气来。</p><p class="ql-block"> 身体遭的那个罪啊,真是一言难尽。但是阿里是真的美啊!可以说我见过最美的风景就在阿里。难怪阿里旅游的宣传语是:“天上人间,地上阿里”。</p> <p class="ql-block">阿里</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路上与野生动物为伍,与蓝色白云、雪山冰川相伴,所有的糟糕心情通通抛诸脑后。那几天,是我们心情大好的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  在西藏一个月的旅行途中,每天都有感动我的人和事。</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很多虔诚的信徒,用一生的积蓄,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磕长头匍匐在地上,三步一叩首,日复一日,向心中的圣地艰难前行,有的甚至就倒在朝拜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些孤独远行的灵魂,善良而脆弱,他们渴望宽恕和爱,渴望理解和包容,他们试图通过忏悔和祈祷,获得安宁和重生。</p><p class="ql-block"> 特别让我难忘的是:有一天,一个满脸皱纹、衣衫褴褛,浑身油垢的老人来拉萨朝拜。后面拉着个小车,车上是他一辈子劳苦赚来的财富,要进贡给大昭寺,以换取下辈子的好运气。</p><p class="ql-block"> 虔诚的朝拜者,无法理解的信仰,让我为之动容,心灵震撼!</p> <p class="ql-block">点开视频:</p> <p class="ql-block">点开视频:</p> <p class="ql-block">点开视频:</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有一天,我坐在大昭寺门口晒太阳,有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走过来忽然拉起我的手,冲着我笑,我问他:你叫什么名字?他就那么傻傻地一直笑着,是那种傲娇又带点羞涩的微笑。直到小男孩的妈妈找过来,发现他拉着我不松手,忙把他扯开,很抱歉地连声说着蹩脚的汉语“对不起”!</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真被深深的触动到了!不仅仅是孩子,这里的许多人都会露出这种纯真的笑容,这是神山圣水给予他们的一种简单生活之外,人类心灵巨大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西藏小男孩</p> <p class="ql-block">小确幸和小男孩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人从容淡定,过着安静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生活在大都市的我们,习惯了匆匆忙忙,忙碌于来来往往,却从不放慢脚步,驻足停留,错过了很多这样美好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也许就是这一个月的西藏行使我醒悟,让我认识到自己想要什么,想过怎么样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要把时间消费在快乐的事情之上!</p><p class="ql-block"> 回家以后我就做了一个决定,要来西藏做导游,要把这里的快乐分享给大家。”</p><p class="ql-block"> 小确幸的故事讲完了,望着眼前这个年轻的女孩,我的眼眶湿润了,内心久久难以平静!我能说什么,又能为她做些什么呢?只有在心里默默为她祈祷,我相信佛主一定会保佑她,保佑这个善良而勇敢的女孩,因为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心存善念必有善行,善行善念,天必佑之。</p> <p class="ql-block">小确幸最喜欢的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五、林芝的桃花和石锅鸡</p> <p class="ql-block">  离开拉萨,来到林芝巴宜区的嘎拉村看桃花。</p><p class="ql-block"> 林芝的桃花和家乡的桃花有点不一样,为高原野桃。树高花繁,花朵小巧,像个素面的小村姑,没有家乡桃花贵妇人般的妩媚绚丽。但层层叠叠,密密匝匝,呼拉拉有排山倒海之势,开的狂野。可惜前二天这里下了场雪雨,花瓣飘落一地有些凋零。让人诧异的是,山脚下桃花怒放,山顶上却是白雪皑皑,雪峰耸立,映着蓝天白云,令人叹为观止。置身于他乡异景,大家也是欣喜若狂,粉白色的桃花村里,到处是飘红着绿,大呼小叫的拍照大妈,夸张的广场舞动作配上飞舞的纱巾,千姿百态,万般花样。让人不知该看桃花还是看大妈!</p> <p class="ql-block">山下开着桃花,山上白雪皑皑</p> <p class="ql-block">  林芝的桃花好看,可对我来说,林芝的“石锅鸡”更难忘。这是我在西藏吃过的最好美味。我这个人没啥出息,就喜欢吃。退休后出去旅游,好山好水没记住几个,对吃过和没吃到的美食却碎碎叨叨,心心念念。</p> <p class="ql-block">  林芝的石锅鸡有点像家乡的火锅。汤底乳白浓郁,厚重的石锅既保温,又锁住了食物的美味。当然,主要还是食材好。除了土鸡,据说还放了当地的野生松茸、虫草花及各种菌菇和珍贵药材。店老板介绍的十分诱人,我在一旁异想天开。刚想跟晓燕吹牛逼:如年轻十岁回去也找人合伙开个石锅鸡店,但想到自己这些天来丢三落四,种种不靠谱的表现,哪是当老板的料?一瞬间便泄了气,于是也没好意思开口。</p> <p class="ql-block"> 六、在卓玛家作客</p> <p class="ql-block">  在林芝的娘当村,我们还到了藏族同胞卓玛家作客。在西藏,接待旅游团的所有姑娘都叫卓玛。旅行社的意思当然是让我们近距离接触藏族同胞的生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其实更主要是帮助开发旅游资源,说白了就是让游客买些藏族同胞自产自销的银饰器皿及虫草、松茸等土特产,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也算是帮困扶贫吧,所以大家并无异议。</p> <p class="ql-block">卓玛在村口迎接我们</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进村寨,就有四五个“卓玛”在村头场地上迎接我们。献上哈达,接着跳起了热情欢快的“锅庄舞”。这个场面我特别熟悉,我工作过的学校曾招过二个班的西藏学生,那些脸上泛着高原红,眼睛清澈的像湖水一样的孩子们,平时看起来淳朴腼腆,但一听到音乐,全身的肌肉细胞会抖动起来,即兴发挥就是一段这样奔放的舞蹈。当年的欢快情景立刻闪现在眼前,我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节拍手舞足蹈起来,仿佛又回到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欢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西藏“锅庄舞”</p> <p class="ql-block">  卓玛家的二层楼房有200平米左右,为砖木结构的新楼房,前后还有个院子,是由政府全额出资修建的。我们随着卓玛上了二楼,在藏式风格的客厅坐下。壁炉里烧着柴火,咕噜咕噜炖着奶茶,好客的卓玛捧出奶茶、青稞酒和糌粑招待我们。我各样都尝了一点,觉得还是滚烫香甜的奶茶合口暖胃,只嫌杯子太小,于是喝了一杯又要一杯,几杯下去自己都不好意思伸手再要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咕噜咕噜炖着奶茶</p> <p class="ql-block">卓玛和晓燕</p> <p class="ql-block">  卓玛看样子有四十来岁,长得清秀耐看,在当地绝对算个美女。可能是长年与游客打交道,嘴皮子很能说,但又不是油嘴滑舌的那种类型。她介绍自己曾在广东佛山的西藏班读过初中,难怪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的家也因此被选为接待游客参观的家庭,村里每个月给予1800元的补助。卓玛有二个孩子,丈夫是个退伍军人,平时以种青稞,放牧牦牛、羊群为生。每年的四到十月份,她丈夫还会到很远的那曲地区去采集虫草,增加收入,所以她家的经济状况算是比较好的。</p><p class="ql-block"> 卓玛告诉我们,当地还有不少没有脱贫的人,特别是在一些边远村寨,仍过着老一辈一妻多夫的生活。看到大家有点诧异,就解释说这种现象多见于兄弟之间,也就是几兄弟共一个妻子,一般由长兄掌握家庭主权,子女不论生父是谁,一律称兄长为父,余弟皆为叔。聊到这个话题后,大家颇感兴趣,气氛明显活跃起来,尤为男人们,嬉皮笑脸地问些着三不着四的问题,诸如这么多丈夫晚上如何住宿?卓玛会意一笑:晚上以妻子房间门槛前的鞋子为标记,看见有鞋子,其他的兄弟就不会再进去了。</p><p class="ql-block"> 卓玛还颇为得意地告诉我们:现在生活好了,就不会再有这种现象了,她家就是一夫一妻制,于是大家哈哈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离别时,卓玛悄悄告诉晓燕,她真名叫格桑央珍。</p> <p class="ql-block"> 七、雅鲁藏布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  来西藏之前曾担心天气的状况,没想到运气还不错,天气出奇的好,四月的太阳竟也如此妖娆迷人。在世界上最大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雅鲁藏布江水从西向东奔流而去,奶白色的浪花似乎扑向喜马拉雅山,忘情地吟唱着动听的歌。江水环绕着南迦巴瓦峰,恋恋不舍的向南奔去。</p><p class="ql-block"> 天上有一条银河,地上有一条天河。被藏族人民称为“天河”的雅鲁藏布江,不会真是天上流下来的吧?它一定是从雪山冰峰间流出,将冰液雪浆带向藏南谷地,使这一带花红草肥,繁衍生息于此的藏族人民,创造出绚丽灿烂的藏族文化。</p><p class="ql-block"> 望着一路欢歌的雅鲁藏布江水,突然想起自己小姑娘时,穿着漂亮的藏服,扎起辫子跳的藏族舞蹈,“雄伟的喜马拉雅山,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小脸兴奋地红扑扑的。如今一晃竟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时间都到哪儿去了呢?</p> <p class="ql-block">雅鲁藏布江</p> <p class="ql-block">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第三个观景台,让大家惊喜若狂的是,我们幸运的看到了有着“西藏众山之父”之称的南伽巴瓦雪山全貌。该山属于喜马拉雅山脉,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終年积雪,云雾缭绕,羞羞答答,从不轻易露出真面容,故又有“羞女峰”之称,据说一年能看到其全貌的平均时间只有65天。看来幸运之神真是眷顾了我们,我心中暗暗窃喜,于是想入非非起来。自己这辈子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就连平时抽奖抓阄都无一中的,如今突降好运,是否为时来运转之兆?谁知乐极生悲,想着想着一不留神,摔了一个狗啃泥。</p> <p class="ql-block">南伽巴瓦雪山</p> <p class="ql-block">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转口处,我和晓燕还意外的遇到了一位牵马的“康巴汉子” ,其实就是一个在景点做供游客骑马生意的当地藏族同胞,康巴汉子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藏族男子的标志。耳闻真正的康巴汉子在雅安的西俄洛乡多见。外形高大威猛,血性剽悍,横刀立马,野性十足,很受姑娘们青睐。据说连欧洲和日本女人都被迷得五迷三道的,我因此特别好奇。眼前的牵马汉子虽算不上威猛彪悍,却也质朴壮实,眼睛清澈,笑容纯真。于是便花了十元钱去骑马,目的是想与他闲聊几句。牵马汉子告诉我:现在不是旅游旺季,生意不是很好,每天顶多赚百把块钱。我不由动了恻隐之心,于是提出再付十元与他合个影,他满口答应但执意不肯另外收钱。</p> <p class="ql-block">和“康巴汉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 八、圣湖羊卓雍措</p> <p class="ql-block">  行程的最后一天从拉萨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到达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羊卓雍措,永远也忘不了的羊卓雍措!湖水清碧透澈,一片翠蓝,如同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与蓝天共色。湖岸蜿蜒曲折,伸向远方。在阳光的照射下雪山冰川清晰可见,褐黄的山峦像康巴汉子裸露的肌体,是向平静的湖水炫耀么?</p> <p class="ql-block">羊卓雍措!</p> <p class="ql-block">羊卓雍措湖周边村寨</p> <p class="ql-block">  羊卓雍措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喇嘛的转世灵童。很多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起码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由于这里海拔高,大家都有点气喘吁吁,嘴唇发绀。我站在湖畔的玛尼堆旁,仰望远方逶迤的雪山冰川,虔诚的献上哈达,仿佛在和一个千年古人的灵魂对话。想象着千年之后,是否也有一人和自己一样,站在此处感慨不已?</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虔诚的献上哈达!</p> <p class="ql-block">  忽然,远处一阵天籁之音悠悠飘来:“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此情此景,让人如痴如醉,似梦似幻,宛入人间仙境!</p> <p class="ql-block"> 九、心中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缺氧却不缺信仰的地方,来一次把心放下,来二次把丢下的心找回来。我想,在有生之年,我还要来一次西藏,因为我的心还在这里。我跟小确幸约定,到时还会来找她,我们一起去玛吉阿米餐厅;一起去纳木措,去巴松措;一起去挑战阿里;如果还有可能,一起去珠峰大本营!</p><p class="ql-block"> 其实旅行的意义,不是旅行本身,而是心中的那个希望!</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小确幸!</p> <p class="ql-block">再看看布达拉宫夜景</p> <p class="ql-block">小确幸刚告诉我,她到了珠峰大本营!</p> <p class="ql-block">(本篇部分照片由小确幸提供,个别转自网络,一并表示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