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内见乾坤——恩师杨和平的油画

美友20470946

<p class="ql-block">  恩师就是恩师,之所以是恩师总是有让人敬仰之处,我的恩师杨和平,他的绘画是我心目中的峰巅,他的为人是我人生的典范。一直想给恩师说几句肺腑之言,由于忙于生机,难以顾及,更多的是语言表达能力所限,怕说不好,总是提不起笔。</p><p class="ql-block"> 我与杨和平老师的感情纠葛是从我少年时代开始的,那时候我上初中,喜欢画画,学校里没有比较专业的老师可以教我,后来知道县文化馆有一位老师教画画,当时我不知道我这个性格木那的农村孩子是怎么找到恩师的家门,又是怎么表达自己希望画画的愿望的,总之恩师接纳了我这个农村的孩子,一路引来,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手把手的在纸上挪动铅笔,手之余热恒留至今;缺纸缺笔杨老师拿出从西北师大毕业时从兰州带来的手工水彩纸给我用,我不知道他老人家当时是怎么舍得的!时间长了,逢年过节去杨老师家坐坐,至今回忆,作为农村的孩子,那点拜年的小礼物是怎么拿出手的,但老师总是那么认真客气,奉以上宾,鱼之香味回味至今。心存感激至今,是因为恩师把我这个农村的土孩没有拒之门外,不嫌不弃,这才是恩师之恩,暗藏于内心深处,久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现如今,恩师渐老,艺术之年如松之盛,回忆与杨老师在迭部,在碌曲一起写生的时光,如新如初,希望与恩师再去户外,吸收大自然之给养,艺术之光华,陪伴恩师之左右。</p> <p class="ql-block">杨老师是被时代埋没的一代,由于文革和生计所迫,留荒绘画艺术二十多年,陡建岷老师说“时代埋没了一位大师”,言不为过。现如今,杨老师重拾画笔,勤耕不戳,幸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说:杨老师的画方寸之内见乾坤,是因为杨老师画确实很小,小于八开,甚至手掌之大,却精妙至极,方寸之内乾坤毕现。</p> <p class="ql-block">杨老师的画如杨老师的人,帅气而瞩目,人,迷倒的不只是美女,画,吸引的不只是行内之人。</p> <p class="ql-block">我说杨老师的画精微毕现,不是说他的画表现的自然之真,而是超越自然的,就是那句话“来之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是对生活的提炼和加工”是艺术之真。</p><p class="ql-block">杨老师之能见于他的画,一笔一画之间能准确的状物,能在写生中准确捕捉光影的变化,能抓住自然四时的季节变换,生动而丰富,精妙绝伦,无人企及。</p> <p class="ql-block">杨老师,作画很快,在一小时之内捕捉光影之变化,树木草丛,人物,动物之动态跃然纸上,生动而富于生命力。</p> <p class="ql-block">和杨老师在一起画画,闲聊,通话的时候,语言非常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常常谈画的较多,往往让人茅塞顿开。记得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我画的颜色过彩,他说“生活中更多的是灰色,响亮的颜色就那么几笔”,“处处有笔触等于没有笔触”等等。后来我们出去写生,我的画面比较平,杨老师说:“你看有亮的地方就有暗的地方,有时候一棵树,一块山岩,在阳光下特别亮,那么他的背光面肯定特别暗”几句看似朴实的话,让人看来平淡无奇,只不过是简单的画理而已,可是对我来说一语惊醒梦中人呀!谆谆教诲,铭记与心!</p> <p class="ql-block">杨老师对于社会是有贡献的,他培养了一批很有才华的学生,现任职于高校及州内外,尤其对甘南美术教育的发展,美术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p> <p class="ql-block">人生之过莫过于不敬,在恩师眼疾住院期间多次到老家看望未遇,作为他的爱徒,老之将至,难以释怀!</p> <p class="ql-block">杨老师人品,画品具佳,大学毕业之后,母亲希望他这个独子留在家中,他本来可以到省城甚至更大的城市去发展,处于母亲的感受的考虑他还是留守的县城,后来有到省城艺术机构工作或者到大学任教的机会,为了父母他还是陪伴父母左右,现如今上有年逾九十的老母,下有孙子照顾,他顾老护幼,守护左右,呵护备至!</p><p class="ql-block"> 就这他还是争分夺秒,在老家左右,房前屋后,写生了不少反应家乡风貌的油画写生作品,对家乡的情感生透到了他的画中。</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的画品,人品具佳,是我的人生典范,也是我艺术之路的引路人。</p><p class="ql-block"> 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我们一起去户外写生,一起快乐!</p><p class="ql-block"> 希望 我们一起在洮河边上捏饺子煮洋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