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恩师孙桂芬

吕琢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恩师孙桂芬桃李满天下</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孙老师用蜡烛精神照亮学生前行道路</b></h3>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赞恩师孙桂芬</b></div><br><div><br></div><div> 孙桂芬老师是2020年我在网络的美篇里认识并结交成文友、笔友!到如今,我们相互写文章在美篇里发表,互相鼓励彼此,今天上午,<b>我看到了孙桂芬老师给我在每美篇里写的文章《观红色电影“革命者”、传红色基因!》的附评,</b>阅读孙桂芬老师诚挚的点评,我百感交集,愧疚不已,万语千言,难以表达,纸短情长,用文字纪录!我唯有将孙老师认定是我在美篇里的恩师。孙老师的言行、品格我感动着。孙老师!在学生黑暗的人生道路上是您为孩子们点燃了一盏最明亮的灯;孙老师!在学生们迷蒙的人生道路上是您做孩子们的了的引路人!如今,孙老师给了我一双强有力的翅膀,让我在美篇里、知识的世界里遨游,<b>我赞恩师孙桂芬</b>!<br> <b>孙桂芬老师待人真情,细心指导我如何在美篇里投稿,</b>热心为我写的文章《观红色电影“革命者”、传红色基因!》写附评,内容是:看了吕老师《革命者》观后感,阅读数次,教育极深,很受感动,流下了泪,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用前辈鲜血换来的,做为我们下一代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用的社会主义人才,为国家多做贡献!本篇作者是一位忠党爱国人士!用他的健笔写出了,李大钊精神就铸了民族之魂,大钊形象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铁肩担道义,炒手著文章是大剑先生一生光辉的写照! </div><div> 李钊同志不仅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一页,而且以他大公无私,坚贞不屈,艰苦朴实,大义凛然的品质为后人树立光辉榜样,大剑精神作为一笔最为宝贵的财富,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 读完吕老师的读后感,是感动吧,哭的稀啦哗啦,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为优秀作品,优秀作者点双赞!</div><div> <b>上述两段文字虽然简短,但凝聚着孙老师战战业业批改学生作业的心血,也体现了孙老师</b>对学生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孙桂芬不愧是“四有”好老师(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的代表。孙桂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孙老师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相得益彰,启发我们教师不仅要重视言传,更要重视身教。<br> “<b>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b>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从一个人到一所学校再站到一个民族的高度”,这段话精炼概括了好老师的重要性,也让我们老师深知重任在肩。孙老师激励着我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br> <b>孙老师甘为人梯,乐为园丁。</b>“传厚德之道,观宇宙之大;播载物之理,察品类之盛”。从孙老师的文章中,我明显的感觉出来孙老师没有了丝毫的名利之想,摈弃了世俗的庸俗狭隘,在她的笔下所有的一切都那么赋予激情四射,事业家庭母子友情举凡万事万物,就像西藏高原湛蓝的云彩高挂天际,又像汩汩流动的溪涧山泉,清澈可见,意味深长。亲情友情爱情情贯人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悦耳。彩霞满天,祥云飘飞,唯美景色,与孙老师同赏文章,学生我确实荣幸!<br> <b>孙老师为人师表,筚路蓝缕,勤勉敬业,大爱塑师魂</b>。读孙老师的文章,才思敏捷、文思泉涌、文采斐然、行云流水、妙笔生花、字字珠玑、字斟句酌、不落窠臼、鞭辟入里、妙语连珠,真是百读不厌!“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我不忘孙老师扶持教导之恩的思想,孙老师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倾国倾城貌,惊为天下人”! 一曲琴音萦耳绕,纤纤玉指韵弦飘,弹唱相思,最堪销魂。<br> <b> 孙老师有底蕴处置美篇里文友朴素的人际关系</b>,并且有着极好的亲和力凝聚力。凡此种种,大事小事,孙老师都有自己的真切感悟。用不着再一一列举过于琐屑的事情,我们从孙极为满足的文心表达里,从孙老师平和温婉的淡定中,就能读出了孙老师人到中晚年的气质与美丽!孙老师除了相夫教子除了事业有成,孙老师还博览群书见贤思齐,让阅读成为自己的精神成长史上的不懈动力。人朋友们没有想到的是,时至今日学习上进依然构成了林老师的主要生活方式。<br> <b>孙老师一支粉笔,书写人生答卷;三尺讲台,描绘千秋愿景。</b>芙蓉如面孙桂芬,轻颦浅笑淡雅君。黑板白字,写不尽箴言哲语;春华秋实,道不完孙老师蕙质兰心。耿耿丹心,孙老师培养桃李满天下;腔腔热血,孙老师造就栋梁遍乾坤。孙老师清秀洒脱的文笔于平和中为人们勾勒出了人间的至爱真情。在孙老师的文章中你找不到华丽的辞藻堆砌,虚无的精神呻吟,空泛的感言议论,孙老师是用一颗真心在书写人生的美丽和骄傲!</div><div> <b> 我很是佩服孙老师的实诚风格,在文章里林老师用了最为熟悉的最为练达的人事物语,</b>还原了自己的多姿多彩的真实生活。藉此我也有理由相信孙老师一定会在未来的岁月里给朋友们带来更大的惊喜,奉献给人们更多更美的精神食粮!<br> <b>孙老师用“四有”教师高标准在践行自己的师德情操,我所了解的孙老师有理想信念</b>,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体现了孙老师思想育人的导向。孙老师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体现了孙老师道德育人的导向。有扎实知识,这是孙老师对我说为人师的起码要求,体现了孙老师知识育人的导向。有仁爱之心,这是孙老师从事教育的职业所需,体现了孙老师和谐育人的导向。<br> <b>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中国人有“立功、立德、立言”三种成功要求</b>,而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需要层次论”认为人的五种需要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孙老师的文章里都提到了人的自我实现的需要,而明月清风能够纳天地为斗室,化万物为情思,我们拒绝平庸,砥砺自己前行。吾之恩师,孙姓,俏丽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系桂芬之才女也,昭昭师德,是秋空璀璨闪烁之繁星。惟祝惟颂,<b>师之伟大,师之光荣!孙桂芬老师矣!吾以恩师为榜样,吾赞恩师孙桂芬</b>,理当赋咏。难以成文,是为赋。<br> 写于<b>北京</b>。时在公历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下午,25日早晨订稿。<br><br></div>

老师

孙桂芬

美篇里

恩师

文章

育人

学生

人生

桃李满天下

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