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才情万古对》

美友

<p class="ql-block">《千年才情万古对》是我试图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该部长篇小说以我在1982年辑录的《李群玉赴考逢联友》为蓝本,进行的再创作。《李群玉赴考逢联友》写了99篇,每篇600字。此为小说节选。</p><p class="ql-block">个人简介:阳桂生,湘西北人。喜欢在白纸上码字,宣纸上泼墨,石头上刻印。虽黑发光光,白发苍苍,年华已逝,时不我待,仍乐此不疲:纯属一个老文青,不知能活过七十八十九十啵,不好预测,是个极大的未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第一章 开场白</b> </p><p class="ql-block">说书嘛,先要打开话匣子,来个开场白。</p><p class="ql-block">既然是诗人李群玉引发的故事,先把他做个简介: 李群玉是湖南澧州人,字文山,大约生活在公元807——862年之间,是唐朝末年湖南省唯一跻身全国的诗人,一生写了不少诗,今存260首,在《全唐诗》里编为三卷。</p><p class="ql-block">李群玉出生于澧州车溪七里庄,后来迁至州城附近的仙眠洲,垒土筑居,于四旁广植竹木号水竹居,纵情山水,寄意田园。到了晚年,他在宰相裴休和名臣令狐绹的荐举下,于公元854年,向朝廷进诗三百篇,被授予弘文馆校书郎,随之名气一震。</p><p class="ql-block">李群玉与杜牧、贾岛、雍陶、姚合、段成式关系密切,与方干是诗友,他曾于太和元年【827】夏天,与南下澧州的杜牧、贾岛相遇,吟诗作对,留下了不少佳话,至今还在民间广泛流传。</p><p class="ql-block">话说澧县,古时候是个州府,是澧水的中心城,叫澧州,一州管五县:张家界、慈利、石门、临澧、安乡为澧州府管辖。澧州府有个外河和里河,外河就是澧水,里河就是栗河(栗河是里河的音转),也称之为兰江。称兰江是和屈原有关,屈原被流放来到澧州,逗留期间写下诗句“沅有芷兮澧有兰”。里河和外河里应外合里外夹击,产生一个洲叫仙眠洲,传说这跟铁拐李追风播雨来到澧洲有关,正是炎夏,居然一夜无蚊叮咬。传说一直是这么安置的,没办法,已是不可更改。其实铁拐李是个神仙,既然是神仙,还怕蚊子叮咬吗?呵呵呵——谁在笑?就不能严肃点吗!马上考证还来得及,刚才的笑声,竟然是作者东土老阳发出的,发现得早,要修改还来得及,可是这个东土过来的长老大不以为意,说,不可随意更改。结果没有改。这个仙眠洲可不一般哦,东西长十里,南北有五里宽。洲上遍种桑林,桑林的中央有一个高墩,高墩上有片竹林,竹林里有座草庐,故事的确就是从这里头开始啦。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第二章 遇舒老仙眠洲侃联逢对手 </b></p><p class="ql-block">这个高墩是自然形成,原生态,高出地表和桑林,有绿色的旗帜迎风飘扬,那是江南民居通常都在屋旁后院种植的竹林,像是酒招,告诉你里面有乡野人家。</p><p class="ql-block">酒招下隐现房屋一角,像仇石山的一帧水墨,迷死人的一幅画——我们还是直接进入故事吧,已经有人不耐烦了。 </p><p class="ql-block">那就话归正传。阳夫子——阳夫子是谁,就是东方阳,一个编辑、记者,有幸干上了煮字工作,一日采风到仙洲的桑林里遇着一位老者,住在窝棚里守着瓜田,虽然双眼看不见,但是的确是个故事篓子、澧县通,天上的事晓得一半,地上的事晓得全,不光善作四言八句,还会对对联。</p><p class="ql-block">他招待阳夫子吃西瓜,阳夫子吃了一块,顺口说一句,“东方阳吃西瓜,皮往东甩”。他接口道:“左撇子看左传,书往右翻。”</p><p class="ql-block">“霍,这是副对联啦。应该是:右撇子看左传,书往右翻”。</p><p class="ql-block">阳夫子盯着他的眼睛看,用一个手指在他的眼前晃,见他毫无反映,就说:“你既然看不见,怎么知道我是左撇子?”他就坏坏地笑起来。阳夫子问他尊姓大名,他说我没读过书,但我姓舒。阳夫子就觉得奇怪了,怪呀,没读书有这么高的文化?“嗬嗬嗬”,他又笑,笑得更怪了。</p><p class="ql-block">阳夫子说明来意,说自己想了解澧县的风土人情,不是澧县快要提升为州了吗?借助报纸传播出去,不知舒老先生是否能够提供一点?</p><p class="ql-block">舒老先生睁开他那空洞的眼睛,说:“提供可以,但你得给我点烟钱才行。”</p><p class="ql-block">“阿,你还要烟钱,你又不喝烟。”</p><p class="ql-block">“我不喝烟,我喝空气阿?”</p><p class="ql-block">阳夫子掏出钱来,给他说:“瓜我就送你了,这个老人头就作烟钱吧。”</p><p class="ql-block">他又嗬嗬嗬地怪笑了,伸手挡过,“梢公摇橹,作揖打拱讨船钱,那是讨船钱吗,那是摇橹哇。阳老弟啊,你很实在,我说个棒棰,你就拿着当真(针),我真计较钱,我早就到城里享福去了。你以为我在这看瓜,我是看这里的树,不许别人砍,光这里的树,我就是一个百万富翁喽。”</p><p class="ql-block">阳夫子说:“其实您还有一笔财富,就是您那些故事篓子,价值连城,用金钱不好统计它,那岂止是百万,简直是千万富翁了呢。”</p><p class="ql-block">他这回就笑得很开心了,握住阳夫子的手:“阳老弟是我的知音。‘唤几个真知醉一场’,这句话还是写水浒传的施耐庵说的,他写的那本书,不就是搜集的一些民间传说整理的一本书吗,听说他成了一个作家,好像还得了诺贝尔奖,你不会在这里套我的仙眠故事,也写一本书去拿诺贝尔奖吧。” </p><p class="ql-block">阳夫子一听,吓坏了,别看他的眼瞎,心知肚明得很,赶紧分辩:“我哪敢拿诺贝尔奖,也没想到出书,只想尽一点编辑的职责,做一点传播工作,像您老年纪大了,百年之后,这些丰富的文化,就随之灰飞烟灭,比不上您这里种的树,只要不砍伐它,就会越长越粗壮。”舒老汉沉吟了一会,问阳夫子:“你要我提供哪方面的,民间传说?对对联?还是三句半?”</p><p class="ql-block">阳夫子说:“随便讲,只要有趣就行。”</p><p class="ql-block">“你只要不嫌我人生得丑,话说得陡,我给你说对联行吗?”</p><p class="ql-block">“行呐,”阳夫子高兴得跳起来,把那块还没有来得及啃的瓜一丢八尺远,挨着舒老先生坐着,“我洗耳恭听”。</p><p class="ql-block">舒老汉神秘兮兮地一笑,就说开了。 唐末李煜当皇帝的那年,澧县仙眠洲出了个聪明秀才李群玉。这天他去京城赶考,离开仙眠洲,刚走出城门,忽然遇上一场暴雨,他赶紧跑到人家屋檐下去躲避,这时一个挑脚夫挑了一担雪白颗粒的盐也赶来屋檐下避雨,农家茅屋,屋檐并不宽,不时有檐溜水一滴长一滴短的滴落在盐筐里。</p><p class="ql-block">两个天涯沦落人看看檐溜水,看看盐箩筐,又互相看看,头摆成个之字拐,然后笑了——无可奈何地笑?心有会意的笑?萍水相逢的笑?笑是黏合剂,两人的心靠拢了。</p><p class="ql-block">挑盐的客人见李群玉长衣方帽一身秀才打扮,就发话了,说,“你是读书人吧,我是挑脚佬没文化,眼俗,你不会笑话我吧?李群玉道,“怎么会呢,这是绝对不会的。一个将军都要礼贤下士呢”。</p><p class="ql-block">“那我以眼前景说个上联,你能对吗?”</p><p class="ql-block">李群玉客气话是那么说,内心里却是这么想,你一个下力气的挑脚夫,能说出什么绝妙的好上联,不以为然,随口应道:“说吧!”</p><p class="ql-block">脚夫就说:我姓颜,又挑盐,又站在屋檐下,我这个上联是“颜客挑盐檐下站,檐水滴盐。”</p><p class="ql-block">李群玉初听没什么,只感觉这个盐客出句还很诗意的,眯细了双眼还摇头晃脑的默诵吟咏,以便找出上联的对仗、平仄和韵律,仔细一琢磨,大吃一惊,这是一幅下联,他要征的其实应该是一幅上联。群玉忽然感到浑身僵硬,立刻石化了——不得了,此盐非彼檐,顿时傻了眼,双手合十:阿弥陀佛!</p><p class="ql-block">盐客见秀才久立不动,眼也不睁,就伸出手在李群玉眼前晃,没有反应,问:小老弟,没事吧?</p><p class="ql-block">李群玉睁开眼,使劲将头晃了晃,吐出一口长气,看看天,雨住了,说了句:“走吧。”</p><p class="ql-block">李群玉一路走一路琢磨,此联有3个“盐”字与两个“檐”字同音迭用,非常难对。李群玉虽搜索枯肠,反复试对,均不如意,心里万分惭愧:“说什么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竟然连个挑盐的脚夫出的联句都应对不了,还赴什么京试?就是考了,恐也无望。”遂放弃了进京应试的念头,尚须继续卧薪尝胆苦读诗书。</p><p class="ql-block">雨停后,他硬要和挑盐的盐客结伴而行,重返归路。虽经盐客再三劝说,他执意不肯上京赴试。 </p><p class="ql-block">李群玉怏怏地返回。</p><p class="ql-block">摆渡的艄公见李群玉反转回来了,甚觉奇怪,问是何故。李群玉说了原委,艄公想了想,朗声笑道:“这有何难,我替你对——我姓周,又住在洲上,又驾舟船,有了,这对联我替你对了。”</p><p class="ql-block">“你能对?”李群玉望着这个熟悉的驾船人,忽然感到陌生了。“你看喽,这么对行不行,看能不能给你救个急”,‘周人驾舟洲边来,洲岸停舟’。”李群玉听后,一口气上不来,仰天便倒,幸亏旁人眼疾手快,将他抱住。船上人小心将李群玉放平在船上,手托住他的头,待他气缓和些了,喂了些茶水。</p><p class="ql-block">李群玉躺着睡了一会,有了些气力,坐起来,以手撑额,说,”今天对不起父老乡亲,失态了”。眼角的泪动流。李群玉哭了:“不出门不知天高地厚,我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了。”</p><p class="ql-block">正这样说着,旁边有人从乌篷船里探出头接过周老大的话说:”老大,你这幅对联好是好,就是合掌啦,平仄不对。首句‘檐水滴盐`是以平音收,实则需要求的是上联。不才我是大老粗,这个上联我对了。”众人诧异,这是哪里差来的程咬金,扰乱纲常?这人不管不顾大家的脸色,只管自己说下去:你们看喽,我姓蒋,草头将军的蒋。前几天不是举办了龙舟赛吗,我这对句来了:‘蒋人赛桨讲经多,奖台夸桨‘。说完,赶紧溜回他的船舱里去了,玩了个神龙见首不见尾。</p><p class="ql-block">大家一吟哦再品尝,忽然炸了锅——这个蒋老头在哪里,赶紧捉拿归案!即刻闹成一锅粥。而晾在一边的李群玉更加坚定了自己,还要苦读几年,还需要留在洲上继续苦学修行!”</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第三章 饱读诗书始觉气自芳华 </b></p><p class="ql-block">自此,李群玉回到水竹居,刻苦攻读,楚辞汉赋唐诗、史记四书五经、把高文典册狂读恶补,白天学习做赋,夜里刻苦读书-----,间或也学习写诗,连睡眠和休息都顾不上了。甚至于嘴和舌头还上火起了泡,手和肘都磨成茧。眸子里面总是一晃一晃的,好像飞着挂着珠,动不动就以万计。这大概是刻苦学习奋力做诗造成的。经过了这些火焰山魔鬼城,人得到了修炼,始觉腹有诗书,吐气芳华。</p><p class="ql-block">一日,李群玉溯水北上——沿澧水东行至大河湾进入澹水涔水逆行来到梦溪,那里有个大安寺,天色晚了,当晚他就歇脚住在寺庙里。他把长板凳当床,没有蚊帐,蚊虫“嗡嗡嗡”地在身上飞舞,他用蒲扇不停地挥赶,睡不落觉。隔壁厢房里有个私塾先生,在批改学生作文,哼哼念念的,使他听起来越发烦躁,他想起自己的功名未立,生活无着,用双关语念了一句:“什么夜蚊,哼来哼去,欺我未曾设帐?”蚊,影射“文”,设帐,旧时称开馆教学为设帐。厢房里私塾先生听后大为光火,又不便直接发作。恰好他看到一只老鼠贼头贼脑地钻进书箱,顺手把一本书抛过去,随口吟出:“何方高客,跳进跳出,谅你不能吃书。”澧县方言,称老鼠为高客。</p><p class="ql-block">庙里的长老听到他俩的吟对,发现这两位不是寻常客,竭力称赞他俩的才华,说起寺庙缺副好对联,请他俩为寺庙献副墨宝。对联作得好,寺庙里可长期留住,而且好酒好肉招待。主人说,寺庙叫“大安寺”,是供财神菩萨的,劳将庙名“大安”和财神“赵公元帅”嵌入。</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清早,李群玉找到长老宣读了他的对联:大将蔺相如,完璧归赵;安邦班定远,投笔封候。长老随着李群玉对联的节奏,晃着脑袋,连声说:好!好!好!这副对联巧妙地在头尾嵌进财神“赵侯元帅”和“大将”以及“安邦”的典故,符合主人的意图,又含蓄地寄托了自己的志向和抱负。联语阳刚大度有凛然英雄气,私塾先生本来也写了一副的,不敢拿出来了,自愧不如,甘拜下风。这副对联贴出来后,立即哄动了澧州朝野,倾城出动观看欣赏,与李群玉唱和的,索联的,交朋友的,不亦乐乎。群玉名声大振,从此写出大量的脍炙人口的对联故事。</p><p class="ql-block">“说得真好。”阳夫子拍起了巴掌,鼓励舒老先生继续说下去。</p><p class="ql-block">“要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舒老汉狡黠地一笑,卖起了关子。</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第四章 到仙眠洲与舒老再过招 </b></p><p class="ql-block">听舒老先生神侃,颇觉过瘾。</p><p class="ql-block">几天后,阳夫子忍不住又去了仙眠洲,远远地阳夫子看见舒老了,舒老侧着头也在细细地倾听,倾听着脚步声由远及近,忽然他咧开嘴笑了:“阳老弟!”</p><p class="ql-block">阳夫子很吃惊,嚷起来:“真是半仙啦,听得出是我。”</p><p class="ql-block">舒老很诡秘地笑了,去菜园里摘来西瓜,口里道:“ ‘南园舒老送西瓜,些小礼物‘ ,我这作为上联,阳老弟对对看。”</p><p class="ql-block">阳夫子抱过西瓜,说:“这个西瓜吃不起啊,还要对对联。”舒老先生就怪怪地笑了:“找个说头而已,比枯坐好嘛。”</p><p class="ql-block">阳夫子就说,“南园,西瓜,你上联是方位图,我下联也就合个方位吧:‘东土阳生拜北斗,天大人情。‘ ”</p><p class="ql-block">舒老汉说,“半斤不让八两,”紧紧牵了阳夫子手往他家那个方向走,“到我家去用膳!”</p><p class="ql-block">还只进院子,就闻见米饭的芳香。阳夫子夸张地嗅着鼻子:“柴禾烧的饭就是香!”</p><p class="ql-block">舒老先生哈哈大笑了,说这是典型的绿色食品,乡土风味。阳夫子说,还吃甚西瓜,米汤解渴最好,最养人,径直去了厨房,提了一沙罐米汤来到堂屋里,一不小心荡了些出来,阳夫子失声“哦哟”。舒老问“怎么的?”</p><p class="ql-block">“泼了撒啦。”</p><p class="ql-block">舒老汉咧开嘴笑了:“就你渴,土地爷就不兴喝一点?”</p><p class="ql-block">阳夫子接过话头:“嘿,有道理,看我来个胡诌八扯,作为上联,送予舒老:‘东土老阳,提汤上堂,大意失手,汤淌烫堂‘。念出此联,还强调说,须要京白高腔,嬉皮流板,才出味儿。</p><p class="ql-block">舒老汉接过话头:“京腔我也会点儿,来个流板吧:‘汤淌烫堂‘,妙呀,妙得很,我对 ‘西屋小徐,与妻下棋,不觉漏眼,妻起弃棋’ 。”</p><p class="ql-block">阳夫子说,怎对得这么快,好像老天爷帮了一把?</p><p class="ql-block">舒老汉说,“我姓舒,名齐,我就叫输棋,自然就想到了下棋,很简单 ‘妻起弃棋‘。“ </p><p class="ql-block">“哦,原来如此。你他妈真会诡辩——”阳夫子锤了他一坨。吃过香米饭,阳夫子牵舒老先生走出院子散步。阳夫子说,“瞧桥”。舒老说,“瞧见什么了?”</p><p class="ql-block">“呃,瞧见桥了啊,滟电大坝前的澧水大桥。”</p><p class="ql-block">“哦,瞧桥,好,好词。这座大桥威武吧?”“威武!六车道,三公里长,你说,威不威武?”</p><p class="ql-block">“威武也是控的,可惜我看不见。”舒老仰首朝天,泪水泫然而下。阳夫子赶紧走过去,右手抚着他的背,让他的心情平缓过来,说:“我还听不见呢。”</p><p class="ql-block">“你要听得见干嘛呢,噪音!怕安静了?”</p><p class="ql-block">”舒老,我比你还要苦,我落泪你还看不到。”</p><p class="ql-block">“我呜咽时你也听不到呀。”舒老把阳夫子也锤了一坨,“我们是半斤对八两,扯平。”终于,两人莞尔一笑。</p><p class="ql-block">“舒老,我说瞧桥,是看见几只饿鸡在桥头的晒场上偷稻谷吃,几个儿童不约而同捡起石头就赶。我出个同音异字上联是 ‘老阳瞧桥,饥鸡盗稻童同拾石打‘ 。”</p><p class="ql-block">舒老说:“哎~呀,好、妙、高级、稀奇、古怪。你看,我就知道阳老弟这个 ‘瞧桥’ 有鬼径路啵。”</p><p class="ql-block">阳夫子说:“您真是鬼谷子再世,前测八千年,后知一万年。”</p><p class="ql-block">“没有那么夸张好不好?”</p><p class="ql-block">“那,您能对吗?”</p><p class="ql-block">舒老汉说:“没有不能对的对联,有阴就有阳,有天就有地。还将我的军!”</p><p class="ql-block">“那就快对吧。“</p><p class="ql-block">“曹子健对诗还要七步呢,我就不兴走几步吗。”</p><p class="ql-block">“走几步,那是当然啦要走几步,诸葛是三步一个计杨修是五步一个魔李逵是七步一个鬼”。</p><p class="ql-block">“什么鬼扯腿乱七八糟的”。</p><p class="ql-block"> 他们就向前面凉亭走去。</p><p class="ql-block">“凉亭?”“</p><p class="ql-block">”对,凉亭。”</p><p class="ql-block">他们已经走在澧县城的 ‘十里花堤‘ 风光带上。澧县的县委县政府的眼光是超前的,他们已经按照州市的格局在打造大澧州了:高屋建瓴,长远规划,大手笔、大章法,百年大计,也是千年大计——格局和胸怀非常重要。澧水从湘西的桑植发源,途经一州八县,归于洞庭湖,算千里长堤吧,唯有到了澧县城,这段十里长堤,率先进入共产主义,你看,堤上五十米一亭,一百米一码头,步移景换,亭台楼阁一亭一个样,没一个重复,你想十里花堤,如此精美。石级路平缓,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上下于大堤。堤上树木葱茏,绿树成荫,鸟语花香!</p><p class="ql-block">舒老说:“跟你结伴真是幸福,你刚才说的,我都感受到了,感同身受。建议你到城头山刘勇主任那儿去领一份解说员的工资。”</p><p class="ql-block">“真的,你有这么大的面子吗?”此时我的面相比里约奥运会上洪荒女的表情恐怕还要夸张!</p><p class="ql-block">“停亭!”舒老发话了。阳夫子接口说,好,停停,我停下脚步。 舒老说听到前面有人扫地的声音,这声音不紧不慢很有节奏。忽然节奏慢了,旋即听到妇人呼唤丈夫的声音:“砍脑壳的——”声音亲切,吐气声能够传出去很远。很远到什么程度,你的目力已经望不到尽头了,这个气声还在往前走。诸君以为这是骂人,大错,这才是乡下妇人呼唤丈夫最亲切的声音,含有心痛的意思在里面,头都砍了还不痛?你看乡下人表达的感情,是何等的炽热,你懂滴。随呼唤声他还听到“吱”的一声,分明是一只老鼠的惊叫。舒老说,天助我也,凉亭上有只老鼠在乘凉,被这位大嫂一声呼唤吓跑啦,阳老弟,我的下联是:‘舒老停亭,暑鼠凉梁嫂扫呼夫惊‘ 。阳夫子高兴了,拍起了巴掌:“你看这对联,绝对呀,自古未有的绝对,令人叫好,叫绝。” </p><p class="ql-block">他们继续前行,日头正烈,热不可耐。阳夫子说:“前路赤日炎炎,试问能行几步?”</p><p class="ql-block">舒老拉回阳夫子,说:“这里凉风习习,何妨暂坐片时?”阳夫子说:“暂坐可以,要继续讲李群玉的故事,有头无尾的,心悬着呢。”舒老说,“你又不是下里巴人,听什么故事喽?”阳夫子说,“听故事还分等级?那你就往高级上靠吧。”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第五章 驾扁舟澧水河上智斗 </b></p><p class="ql-block">话说李群玉给大安寺作了副好对联,塾师也佩服之至,邀请李群玉到他厢房里去坐。塾师藏书多,李群玉喜不胜喜,拿了几本书到手里翻看。</p><p class="ql-block">塾师见状说:“何必读尽圣贤书,能以致用便为实学。”</p><p class="ql-block">李群玉回答说:“纵然周知天下事,不识时务总是愚人。”</p><p class="ql-block">为了自责昨晚不该讽刺先生,又说,“话虽来到口边,三思更好。”</p><p class="ql-block">塾师回答说,“事纵放得心下,再慎何妨,”表示自己也应谅解,不应针锋相对。接着夸奖群玉说,“大本领人,当日不见有奇异处”自悔有眼无珠,小瞧了他。</p><p class="ql-block">李群玉连连摆手道:不敢不敢,何况有言道,“真学问者,终身无所谓满足时”呢。两人就越说越投机。 </p><p class="ql-block">这时长老已在店铺里安排好一桌酒饭,说,我不食言,好酒好肉招待请你们吃饱喝足,我就不作陪了。</p><p class="ql-block">他俩也不推辞。</p><p class="ql-block">李群玉斟酒,给塾师满满斟了一杯,自己却只倒半杯,被旁座客人看见,嚷起来,塾师就摸了自己的酒杯,满满的,再摸李群玉的,嵌下去一截,大叫不公,说“杯中酒不满,哪能过瘾?”李群玉朝邻座吐吐舌头,挤眉弄眼:“店里客不依,一醉方休。”</p><p class="ql-block">推杯换盏,两人敞怀痛饮。李群玉说:“入座三杯醉者也。”</p><p class="ql-block">塾师起身离桌,走路打撇,对道:“出门一拱歪之乎?”</p><p class="ql-block"> 他俩来到澧水边,坐上渡船到对河去玩。对河岸边沙滩上,一个醉汉骑着毛驴,头点上点下,直打栽,塾师对李群玉说,你看那个骑驴的,也喝醉了。李群玉说:“醉汉骑驴,颠头簸脑算酒帐,”像不像在算酒帐,头一点一点的。艄公笑起来,说读书人联想就是丰富。塾师说:我倒有个下联,你看船老大摇橹,像不像“艄公摇橹,作揖打拱讨船钱?”</p><p class="ql-block">船老板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李群玉也笑起来:艄公和醉汉刚好配对哩。 塾师就说起家里还有几亩薄田,等几天要回去割谷。船老板说,“你们也是乡下人?怎不早说呢。”塾师说:“难道我不像乡下人?”船老大说“这位有些不像。”</p><p class="ql-block">李群玉就很委屈了,“乡下人都不像,难道我像远古人?”就短着腿,把双手上举,交替着捶着脑壳顶,“我像远古人?”又把两手放到胸前捶打,作痛哭流涕状,“我像猩猩啊!”</p><p class="ql-block">船老板忍不住大笑起来,笑得船往两边剧烈地晃。好容易才止住笑,“你这不是为难我吗?”</p><p class="ql-block">转眼渡船已划到对河,岸边停了一长溜大货船,都是从湘西下来的,到澧州府补充点生活用品,然后去津市去长沙到长江到武汉。</p><p class="ql-block">隔壁舱篷里出来一个满脸胡子的船主,大声问道:“二位说了些什么话,把我们的老大快笑掉牙啦。”</p><p class="ql-block">李群玉说:“我被你们的老大诬陷了,说我像这像那就是不像人。”大胡子说:“他是乌鸦嘴,哪里吐得出象牙,二位到我船上来坐。”</p><p class="ql-block">两人跳上大船。大胡子说,二位好口才,我这里大鱼大肉伺候,也说来听听。</p><p class="ql-block">两个人连忙推辞,说这酒还没有醒呢。大胡子就叫人泡香茶。</p><p class="ql-block">刚坐定,天边乌云漫卷而来,云生风起,他们忙移坐到舱里去。</p><p class="ql-block">紧跟着就来了一场暴雨,白雨跳珠,打在船上如爆竹散花,煞是热闹好看。美景短暂,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快云散风收,河面风平浪静雨洗出一个新世界。</p><p class="ql-block">大自然也真奇怪,让人目瞪口呆,好长一会,船上人才醒过神来,再看对河岸边黄牯山,云遮雾绕,另是一番气象。塾师抿了一口香茶,吟道:“云锁高山,看哪个尖峰敢出?” </p><p class="ql-block">李群玉品着香茶,指着从壁眼里射进来的光柱,光柱看起来轻,却坚如磐石,你根本就拿不动它。只能用手撩着说:“日穿漏壁,就这条光棍难拿!”</p><p class="ql-block">好一条“光棍”。</p><p class="ql-block">舒老此时来了个借题发挥,插了个相声大师侯宝林说的相声段子:在醉汉眼里,天上的星星多可爱,就是爬不上去啊。大胖子醉汉聪明,摁亮电筒,一个光柱直射星空,舌头打卷指光柱,“你爬、爬、爬上去吧。”瘦精个醉汉过来搂这根光柱,忽然明白了什么,卷着舌:“不,不、我不哦,你以为我、我、我不知道,你搞的鬼呦。”</p><p class="ql-block">“我搞的什么鬼呦?”</p><p class="ql-block">“我爬、爬、 爬到,爬上半中央,你一关灯,我,不就,掉下来吗?”</p><p class="ql-block">塾师也拿那光棍,怎拿得上手,只好牵了李群玉的手一同走出船舱,和船老板大胡子闲聊,看见满桶满桶的不知装的是些什么山货土产,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