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雨

媛teacher

今天的课非常应景——《秋天的雨》。<br>听说,雨下了一夜,一夜的雨也没有叫醒疲惫的我。<br>清晨,站在窗边,忽大忽小的雨在唱着奏鸣,丝毫没有演奏了一夜的倦怠。我知道,今天上班的路注定又是不好走的。<br>果不其然,严重的堵塞,车内的小雨,校内的积水,半身的淋湿……让这个早上狼狈不堪。 可是孩子们不一样,没有什么事情能够让他们的快乐和兴奋打折,这狂暴的雨也不例外,它们也没有这个特权,没有能力剥夺孩子们纯真的快乐。<br>上课了,写完课题,我没有让孩子们打开课本,而是让他们打开嘴巴,打开眼睛,打开所有的感官,我们自己来说一说“秋天的雨”。<br>我们用接龙的形式先开始第一回合。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在前一位同学的基础上补充增加内容。第二回合在我的指引之下,按要求扩充内容。教室外,延绵不断的雨水噼啪入地,汇成小河;教室里,孩子们热闹的回答此起彼伏,聚成欢乐的文字海洋。 用眼睛看,说说雨的颜色——“雨是透明的。”不!“雨是彩色的,落在教学楼上,它就是红色的;落在小路上,它是灰色的;落在大树上,它就是绿色的……”<br>用眼睛看,讲讲雨的形状——“细细的,长长的,像针线,像珠串……”(张淅棋)“雨像长长的面条,下在地上,大地妈妈尝了,感觉真香!”“(兰钦天)雨像巧克棒、(田丰豪)黄金薯条……”一个脑洞王开了头,班里开始了“天降美食”。大地妈妈真幸福,一场雨就享用了如此多的美食,原来云里藏得不仅仅是水,更是孩子们脑海中珍贵的想象力。<br>眼睛休息一会,耳朵赶紧来上岗。<br>用耳朵听,说说雨的声音——有了前面排比方式的铺垫,声音的描述更加有秩序。(刘壕骞)“雨滴跑到大树妈妈的树叶宝宝身上,唱了一支《摇篮曲》。”可是今天的狂风暴雨似乎不想让宝宝们好好睡觉吧,哈哈!(胡凌尔)“雨水跑到校园里,演奏了一曲摇滚乐。”“雨水落到操场上,演奏了一场进行曲,雨水来到小河里,来了一曲大合唱……”<br>其他的器官也坐不住了,都想来体验“秋天的雨”。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我也说了调皮的雨今天早上来到我嘴里做客的感受。<br>“那种味道既不像学校的紫菜汤那样鲜美,也不像银耳汤那样甘甜,还不像绿豆汤那么解渴,更不像妈妈带的白开水那样纯净。”<br>“老师,那是什么味道?”<br>“一种奇奇怪怪的味道。下课你也可以主动去尝一尝,但是不要喝多呦!留着肚子中午喝美味的汤才是王道。”<br>(毕航政)“雨水像虫子一样落在地上,可把大地妈妈恶心坏了。”小毕同志的话让孩子们哄堂大笑,是啊,大地妈妈没有语言,她到底是喜欢雨呢?还是不喜欢雨呢?地上的雨究竟是雨还是大地妈妈无法言表的辛酸泪呢?<br>半节课过去了,窗外的雨依旧。课堂继续,思绪继续。 <p class="ql-block">下课了,孩子们伸着手在走廊上感受雨,和我交流着雨的点点滴滴。徐黎昕说:“老师,小花小草也跑到水里去了。”“是呀,他们也想去游游泳啦!”</p><p class="ql-block">北面的雨调皮地跑教室进来,是听见我讲课的内容是它,要来旁听吗?孙麦雨赶紧关窗户,我笑道:“是因为雨没交学费么?这么着急赶人家走?”小孙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老师,我桌子都湿了。”“哈哈,原来,雨也会抢地盘,就让它们趴在窗户上听讲吧!”</p><p class="ql-block">雨天,说实话,我不喜欢。可今天的雨,我想孩子们会格外喜欢,我便也没觉得它们那么讨厌了。湿透的鞋袜,还没干的衣裤也是雨希望我喜爱它们给我撒的娇吧!</p><p class="ql-block">好吧,孩子们,既然你们很快乐,第三节体育课,又没法下去和雨玩耍,那就在班里写一写秋天的雨吧!真是一场好雨啊!真是一节快乐的体育课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雨知时节,</p><p class="ql-block">当秋乃发生,</p><p class="ql-block">随生乐入校,</p><p class="ql-block">善学亦有声。</p>

孩子

妈妈

秋天

雨水

大地

快乐

今天

教室

打开

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