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天约了一个黄昏(札记)

陈瑞萍(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时间总会让我写点什么?天高云淡,秋水澄明,秋天在四季中意思最深,会让人有很多的思索,不一定有那件事就要联想。我决定到我原来工作过的地方走走……</p> <p class="ql-block">我也清楚,70年代管线会战时的华东输油管线指挥部运输处(公司)早就拆除,建成了基地南二区住宅楼。</p> <p class="ql-block">这个想法是一、两件事引起的。</p> <p class="ql-block">此照是2021春节在成都洛带古镇。正襟危坐像个证件照。端详此照想起,一天我挂中医专家号时,碰到公司的老人问我:“陈科长有八十了吧?”我笑的答应“快了!”心想,七十多就八十,也太老了。</p> <p class="ql-block">重生门(当一切放下的时候,也如同进了一个新的空间)</p><p class="ql-block">眉心舒展,面带微笑,二目平视。也就是那天下午就诊,中医专家李主任给我把脉,问我:“医疗本是你的吗?四十多?”我更正说,是七十多,早晨是八十。在坐的都笑了,因为是原职工医院医患差不多都认识。</p> <p class="ql-block">我做图片用的是唐代徐旋的《春风日》,暮春之境意,还是让人向往的……</p> <p class="ql-block">所以照片是最不靠谱的形象。</p><p class="ql-block">早晨我去食堂吃饭,只顾低头吃了……“陈站长你也来了!”我一看是公司原开尤尼克(法国车)的陈师傅,连忙打招呼。</p><p class="ql-block">退休多年了,老师傅们还那么客气……其实现在连家长都当不成了。(还什么科长、站长的?)</p> <p class="ql-block">秋天是一年发舒的气往回收,最能启发使人反省人生,感慨多多……</p><p class="ql-block">我约一次黄昏,到南二区也就是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去看一看。</p> <p class="ql-block">我很常时间没来了。傍晚太阳下去了,绿影横斜那景色真美。</p> <p class="ql-block">这是原来运输公司的南车场。当年在这里是何等的壮观…</p><p class="ql-block">西德(2624)的本茨托管、东德的依法拖挂、尤尼克翻斗(法国)、加藤吊车(日本)、美国的斯柯尼亚(60t)、五十铃卡车(日本)、解放卡车…</p><p class="ql-block">每一种车型就是一个中队。</p><p class="ql-block">会战初期车都是石油部调进来的新车,分车型整齐排放,有专门的洗车台和看车场的警卫人员。</p><p class="ql-block">想当初,一派浩浩荡荡的气象也就在这片水上……</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公司领导37、38的老革命,四几年的、抗美援朝的老处长;一群来自石油部敦煌运输公司,长庆油田运输处,胜利油田大车队的司机师傅们,也就是三十多岁的青年。</p><p class="ql-block">那种气贯长虹,飒爽英姿的形象就在影视剧里永存!</p> <p class="ql-block">也就是在这个位置,那些老革命们给列队的司机师傅们讲话……</p><p class="ql-block">如今老领导们都已经远去了……</p><p class="ql-block">那些气宇轩昂的司机师傅们也大多数八十岁了,年轻的也七十多了……</p><p class="ql-block">每当遇见公司当年的刘经理、修保厂张厂长、叶教导员……他们的健在,让我们很容易想起从前……人生易老天难老……</p> <p class="ql-block">景色安静得让我想起,这原本是修保厂的大厂房,调度、引擎、磨缸、组装、高压油泵实验台、附件等工序。</p><p class="ql-block">这水的位置是试车停车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我身后的地方是公司小车队,楼上是职工培训站。</p><p class="ql-block">左面是机加工车间,现在是一片绿地,并且是立体景观设计的公园,廊亭假山、小桥流水……</p> <p class="ql-block">在一片芦苇边,想起的是修保厂院内的直流电、交电、热处理、车钳铆电焊、油漆、等工序……</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供应站(科)大楼、库房、料场……</p><p class="ql-block">是我工作过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们见证了毛主席亲自签阅的鲁宁管线的投产……</p><p class="ql-block">当年公司车队南来北往,湖北、湖南、广西、广东、福建;胜利油田、华北油田(二连)、大庆油田、新疆……转战万里……完成了管线投产的历史重任,公司退出了历史舞台。</p><p class="ql-block">我们供应人员也随着车队执行任务,女同志也不例外。</p> <p class="ql-block">日出日落,天道酬勤,日新月异,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枕渤海、衔燕山、揽齐鲁、挽中原、跨越杭州湾、迈向汉江源……</p> <p class="ql-block">管网集团东部储运东西衔接,南北贯通,途径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上接国内五大油田,七座原油码头;下连中国石化21家炼化企业。</p> <p class="ql-block">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以每年一亿多吨的流量为国家建设吸纳存储,输送能源血液。</p> <p class="ql-block">邂逅这个黄昏,抚今追昔有无限的深情。</p> <p class="ql-block">从事了一个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就是在这里从炼厂走进了运输,我当年抓紧时间学技术业务,和老师傅打成一片,总结规律,后任供应站长,在管道系统开会时,经常有人议论,华东运输(当时也叫管道局第二运输公司)供应站是一个女站长?似乎重柴和女生不太匹配?</p> <p class="ql-block">我也在这里84年七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并且考取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的大专毕业证书(85~88),从原来的中专学历上了一个台阶。之后我也取得不少荣誉,感谢当年的老领导的培养和老同志们的支持!</p> <p class="ql-block">在白昼与夜晚相接的时候,仿佛世界都安静下来,太阳就要落去了。</p><p class="ql-block">看远处的万家灯火,还是现在好。从当年的干打垒、草房、老旧小区,改建成现代化的小区。</p><p class="ql-block">昨天的黄昏永远记忆着创业者的辉煌……</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基地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是时代的飞跃……</p><p class="ql-block">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我们从心底里的幸福和满足。</p> <p class="ql-block">黄昏的浪漫、喜悦和星辰给我……</p> <p class="ql-block">珍惜每一个黄昏……</p> <p class="ql-block">人就是需要在平心静气中品味反省的,这样人生才有意蕴和趣味。</p> <p class="ql-block">我也会常想起故乡的火烧云……</p> <p class="ql-block">我也会常常制作一些图片…</p> <p class="ql-block">当年也就是坐着冒着黑烟滚滚的蒸汽机车走来……</p> <p class="ql-block">人生舞台终究要谢幕的……</p> <p class="ql-block">心态平衡,保持乐观,下一站往八十岁迈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