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氏文学.邓红华】纪实小说:那个雨季的故事

邓氏文艺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个雨季的故事</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邓红华</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流逝的岁月里,总有一些自认为值得记忆的东西。比如说,恋爱吧,大家都会经过,有些恋爱是美好的,发展到走进婚姻的殿堂,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的日子;有些半路分道各奔东西。不过,那种感觉,还是会留在心中的,只是不曾提及。</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高中毕业了,因为名落孙山,回到了茶铺,与田地为伴,任凭日晒雨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我8岁多才读小学一年级,高中毕业又复读了三年,轮到85年复读又没考上学校,结果22岁的我,正式成为农民大军的一员。</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22岁的小伙子,在当时的农村属于大龄的临界线。母亲尤为着急,看到院子里跟自己的儿子同年的已娶亲生子了,那种感觉虽嘴上不说,心里却象刀割一样的痛,只盼望媒人找上门来。<b><br></b></div> 母亲的忧虑是否感动了月下老人,不得而知。只是七月后,还真有媒人上门来,我也像商店里的东西一样,任媒人瞧个够。酒醉饭饱后,媒人临走时,对我母亲说:离这里不远的青塘院子,有一个姑娘,年方二十,条件是,女方要5千块钱,给她父亲治病。我母亲一听,当时的表情是阴沉的。我也听得不舒服,妹崽还没见面,就要5千。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媒人临走时甩下一句,同意就回个信来。那一夜,母亲对我说,"五千块钱家里倒而有,问题是不知妹崽情况,"还没等母亲说完,我就心里来气,哪有开口就要钱的?!这事就黄了。 <div>  <div>  我需要讨老婆的事,成了媒人们的广告样,又有几个媒人上了门,但条件是女方家需要钱,一千,二千,四千的各有不同。媒人吃饱喝足后,我有几次也跟着媒人上过女方的家,任其看看够,但都一一泡了汤。 </div><div> </div><div> 一晃又是一年多,母亲也焦急起来了。从她的脸色和愁容就知道,在为那五千块后悔,不然的话,孙子也有了。不过,愁归愁,母亲还是在努力着,总让进屋的媒人吃个饱,喝个够。</div><div><br></div><div> 来年的春季如期而至,我家也改好卖下三奶奶的屋,全家搬进了那爿红砖瓦房里。这年的春季有点多雨,院里院外是湿漉漉的,尤其是闷热的天气里,巷道里的石板总是湿湿的。</div><div><br></div><div> 记得那一天,母亲早早地吩咐我,今天穿好一点,把手表戴上,会有一个妹崽上门来,我顿时心一凉,自己又要当回商店的货品供人品评一番。但也知道母亲的苦心和喜悦,便寻出了那件花格衬衣穿上,戴上那块亮锃锃的上海牌手表。母亲一看很高兴,父亲早已出去做事,弟弟妹妹读书没在家,屋子里就只娘儿俩在静等媒人和妹崽的到来。</div><div><br></div><div> 十点钟时,巷道里响起了碎碎的嘎噔声,母亲也象前几次那样,早早地在门口站着,两眼尽望着巷道的那头。见媒人和两个妹崽进来,只听见母亲的声音:"老姑娘,快切屋坐。”我在屋里一听,心又紧起来。待她们进屋里时,见是邻院子的老姑娘,才有些轻松。可看到其中一个女的时,我真惊叹天底下还有这等事发生:这女的我认识,是原来在县五中读书时,课间休息,经常穿过下面的中学到太平井喝水,在井边遇上过好几次。她看到了我,我发现她一脸的惊奇。待她们落座以后,母亲早已置好了糖白水放在桌上,我也一杯杯递过去,先递老姑娘,然后再递她俩。我的手有点抖,但努力克制着这种窘态。这时的她,正眼看了我一下,脸上是笑的,但有点不相信眼前事实的味道。</div><div><br></div><div> 老姑娘不愧是做媒的人,把撑着讲话的时分,正在一屋人静静坐着时,她说:"今天只带妹崽来,她娘说,只要妹崽同意,娘没多话说。”母亲一听,心里有点髙兴,只是两个妹崽还不知道是哪个。老姑娘好像看出了我娘的意思,便说:"现在年轻人思想新,总是拉个要好的人来打掩护,你看,瑛妹子就拉了一个院子里的人来。"我娘不知道瑛妹子是谁,但我知道瑛妹子姓胡,叫林瑛,大塘胡家的。这时的我,心里才不怯了。满脸欣喜的娘在努力地劝老姑娘和她们多吃东西,花生是自家产的,糖粒子是昨天买的,我在一旁静静地陪着,只有林瑛的眼光有时在向四处打量着。</div><div><br></div><div> 这个林瑛,还是以前读书时那样的朴素,一件花衫衣穿着,看上去还不是新的,有点起皱纹,不过,那脑后扎起黑黑的羊角辫,倒显出了青春的活力。我想,在我所看的妹崽中,她是唯一个穿着这样衣服上门的,脸上没着半点涂抹的痕迹,只是比形象中要黑一些。</div><div><br></div><div> 呷晌饭还早,娘陪老姑娘在叨嗑,我走出了屋子,瑛和她的同伴也走了出来,"你叫邓洪华吧。"背后传来一声,我别过头"嗯"了一声,"你就住这里?我姨就是上院子的,咋没看见你?"我们三人的距离在缩短,"我去我姨家,经常在下面的井里喝水,那井水蛮清凉。”,"是的,这井水很清,很凉,上街的人经过这里总会喝上几口。"我在前面答着。走出了巷口,一路下坡向井走去。</div><div><br></div><div> 虽说是春季,前二天还下过雨的井边,有点湿,草也长得绿绿的,土基边的花也开得粉红,只是十一点的太阳倒有点热身,林瑛来到井边,见白云夹着太阳,倒映在井里清亮清亮的,"这井水好清,还有小鱼、小虾在游。”林瑛说着的时候,便掬了一把水:"好凉好爽!”同来的也掬了一把,"这水好喝!"喝了水,到处看了看,田里有人在吹牛犁田,不时喝嘘几下;待插的秧苗在风的吹拂下,一摆一摆地掀起绿浪。我们觉得太阳有点晒人,便往回走。</div><div><br></div><div> 走进巷道口,其时的我已不再拘束,既然两人认识过,我就说:"这也是我家的一爿土砖屋,我每晚就在里面睡,要不去看看?"我知道她有一个伴才这么说的,如果只她一人,我还是不敢叫她的,怕她说我轻佻。"好吧!"她轻声应着。</div><div><br></div><div> 我开开门,那时还没发电,透过窗户的光,照得房间亮堂堂的。来到里间我睡的地方,桌子上摆了几本杂志,也有几张写着字的稿纸。我收扰桌上的杂志"这里不象话,一个人懒得收拾。"林瑛没有说话,只是看到桌上的东西,"你还订了杂志看?","没事时,看一看,打发时间。”,"我也喜爱看杂志。"她拿起了稿纸"还写诗?邓洪华,你可以呀!","这哪算诗,算个自娱自乐。"她见桌上有本琼瑶写的《六个梦》,便翻了起来,她的同伴也拿了一本《新花》在看。</div><div><br></div><div> 时间就这样悄悄地过去,我看了一下手表,也许母亲已把饭菜做好了,我便叫她俩上去吃饭,临走时,瑛说:这本书借给我拿回家看。我心里想,就是给你也可以。</div><div><br></div><div> 到了呷晌饭时,林瑛见我父亲还没回来,就问:"大伯还没回来,我们等一下吧。","他这个时候不会回来的,留点菜就可以了。”我发现妈妈的脸是笑的,我也放好碗筷,往碗里倒红糖配制的甜酒。林瑛喝了一碗后,便起身去盛饭,我妈眼尖,推了我一下,我明白其意思,起了身,"还是我自己来。”,我也不好意思地坐下,只见她又给老姑娘和同伴盛了饭。</div><div><br></div><div> 下午二点,她们都说要走,我们不好留她们住宿,只是娘和老姑娘嘀咕了一阵后,她们三人就走了。</div><div><br></div><div> 待她们走下石块路时,我偷偷地看了一下母亲的脸色里藏着平生第一次的欣喜。</div><div><br></div><div> 过了近一个月,瑛子的姨夫送来了那本《六个梦》的书,我知道事情的结果。晚上的时候,在油灯下,我翻开了书,只见书页里夹着一张小纸,我拿起一看,一行清秀的字显现在眼前:</div><div><br></div><div><b>无情的雨季</b></div><div>林瑛<br><br>窗外的雨打碎了</div><div>我的梦推门的瞬间</div><div>四周一片愁景<br><br>我知道母亲听信了谣言</div><div>但我没有解释的能力</div><div>自由是一个遥远的词汇</div><div>我默认了这个雨季的残忍</div><div>这个默许伤害了雨季中你我<br><br>雨季是伤心的</div><div>也有过去的时候</div><div>花永远在开着</div><div>只是不再是从前的那一朵…… </div><div><br></div><div> 我无言地看着,仿佛泪湿了我的眼,轻轻地连同这张纸夹在《六个梦》的书页里。</div></div> 又是十多年过去,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街上遇上了林瑛,她和她的儿女在街上人行道上走着,她看到了我,叫了声"邓洪华,你也在街上?”我仍旧是"嗯"了一声,"你还好吧?"她没有作声,她的儿女也看着站在旁边的我,有点惊疑。我看到了她比以前老了许多,几道皱纹深深地划在两边的眼角上,头发也白了起来,人也消瘦了许多。<div><br><div>  我的心,不由得抽颤了一下…… 在往后的日子里,也从她姨夫的嘴里,知道她过得并不称心,丈夫在一次煤矿瓦斯爆炸中走了。几年前跟儿女一起,在深圳做起保洁来。</div><div><br></div><div> 在与妻子同床同枕的夜晚,在梦中,梦见了那个多雨的季节,梦见她在书桌边看那本《六个梦》的情景,梦醒时分,心里有一种难言的感觉。</div><div><br></div><div> 熟睡的妻子发出轻微的鼾声,这鼾声,是她辛勤地释放;这鼾声,也让我明白,失去的永远失去,无须留恋往昔的人和事;在这静静的夜里,这鼾声,听起来十分的柔和……</div></div>